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危重症患者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临床效果

危重症患者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临床效果

摘要:目的观察应用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在急诊危重症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期间我院收治的83例急诊危重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n=40)和观察组(n=43),对照组行常规的急诊急救护理,观察组行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救治效果。结果对照组抢救成功率为85%,观察组抢救成功率为98%,组间比较(χ2=4.311,P<0.05),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78%,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3%,组间比较(χ2=4.038,P<0.05)。结论应用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在急诊危重症患者中,提高了抢救成功率,改善了护患关系,具体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急诊;危重症;应用效果

0引言

急诊科是医院的重要科室之一,由于该科室具有病情变化快、危重等特点,因此要予以患者及时有效的抢救。相关研究报道显示,应用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提高了患者的抢救成功率[1]。本次研究选取83例急诊危重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现将具体的抢救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期间我院收治的83例急诊危重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n=40)和观察组(n=43),其中男性患者53例,女性患者30例,年龄在(20~70)岁之间,平均年龄在(49.7±3.4)岁,其中有25例为心血管疾病,有34例为呼吸系统疾病,有24例为脑血管疾病,两组患者的基本临床资料对比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P>0.05,可以进行比较。

1.2研究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的急诊急救护理,即患者进入急诊室后先快速评估患者的情况,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护理人员协助医生进行救治,在急救结束后,将患者安全的送回病房;观察组行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具体如下:在对患者行现场救护时要,急诊的护理人员要和现场的救护人员保持联系,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在救护车转运至医院途中,急诊科的护理人员要对患者的具体病情进行详细的了解,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准备好相应的急救准备工作,为患者争取抢救的时间,在患者到达后,为患者安排好急救床,同时准备好相应的急救物品,并迅速的判定患者的病情,将其分类救治,分为1类和2类患者,1类患者主要为病情危急、生命体征不稳定,重度昏迷等患者;2类患者主要为病情变化快,严重创伤等患者。在对患者行急救中要保证患者的呼吸通畅,予以患者吸氧治疗,同时建立静脉通道,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做好相应的记录,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进行处理。在急救中要严格的执行无菌操作防止交叉感染的发生,予以患者全程的陪护,在行相关检查时,可以先联系好各科室再前去检查,在送患者至病房时,要做好患者的交接工作,确保无误后签字确认。

1.3评价标准。

采取我院自行拟定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总分为100分,非常满意:100分,满意:70~99分,不满意:<70分,满意度=非常满意率+满意率[2]。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本次实验数据,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数据之间的对比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抢救成功率。

对照组共有34例患者抢救成功,抢救成功率为85%,观察组共有42例患者抢救成功,抢救成功率为98%,组间比较(χ2=4.311,P<0.05)。

2.2护理满意度比较。

对照组非常满意的有14例,满意的有17例,不满意的有9例,满意度为78%,观察组非常满意的有16例,满意的有24例,不满意的有3例,满意度为93%,组间比较(χ2=4.038,P<0.05)。

3讨论

急诊危重症抢救工作与患者的生命安全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在抢救中要为患者赢取宝贵的时间。如果护理人员在抢救中出现错误,就会影响抢救效果,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3]。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抢救模式,该模式贯穿于整个抢救的过程中,可以实现抢救工作的标准化,减少了护理人员的失误,从而提高抢救效果[4]。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对照组抢救成功率以及护理满意度均低于观察组,组间比较(P<0.05)。综上所述,应用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在急诊危重症患者中,提高了抢救成功率,改善了护患关系,具体重要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黄燕平.对急诊危重症患者进行整体性急诊急救护理的效果探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5,13(21):58-59.

[2]韩淑鹏,付晓丽.标准化急救护理在急诊危重症患者抢救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1,14(20):28-29.

[3]张倩倩.标准化急救护理在急诊危重症患者抢救中的应用[J].青岛医药卫生,2013,45(4):294-295.

[4]蒋淑凤.急诊危重患者抢救中全程护理的实施体会[J].医学信息,2015,12(2):186-187.

作者:王曼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第二医院供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