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英语教学教育心理学论文

中职英语教学教育心理学论文

一、关注中职学生不同心理状态,改进其学习态度、增强其求知欲望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快,为了更好的获取世界各地的行业信息,并进行国际上的交往,掌握一定的英语知识、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非常重要。想让中国发展能与世界同步,那么具有扎实的英语能力及专业技能于一身的优秀人才必不可少。许多学生学习英语只是为了应付考试,顺利拿到毕业证,而提高自身英语能力、获得英语学习的成就感很少能得到激发和实现。英语学科中包含了大量的语法、句型、词汇等,要求学生必须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去学习和记忆,这就让很多学习意志不坚定的学生出现了放弃学习英语的情况。根据教育心理学的理论,学生的学习动机是其学习的原始推动力,只有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求知欲得到提高,才能保证学生学习的持久动力。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可以通过音频、视频、文字等各种手段,帮助学生明白英语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应用的广泛性和重要性。所以,英语老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一定要让学生了解到学习英语所存在的社会意义,端正其学习态度,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培养学生的学习求知欲和兴趣。

二、学生营造和谐的学习环境增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英语课其实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英语技能的提高少不了课堂活动的开展。所以,建立起和谐的教学环境非常重要。英语教学中可以多运用“启发式”教学,利用多媒体教学、情景式教学等方法,为学生建立起轻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积极参与到英语实践活动中,鼓励学生多提问题,相互讨论思考,最后解决问题。要让学生从完成题目、回答问题、参加情景表演等里获取到更多的成功感。这种成功后的喜悦感及满足感能推动学生的学习,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成功,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可以多开展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活动,让学生更好的体现自我价值,感觉到英语学习中的乐趣。老师对学生的鼓励和表扬能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提高,学生能够很好的融入到心理教学环境中,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为学生的学习建立起了和谐的心理环境,让学生的各种潜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因此,老师在教学时绝对不可以出现打击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的言语,课堂教学时要多给予学生表扬和肯定,多说一些激励学生的话语,对回答不是很完整的学生也要多给予鼓励。这样的教学氛围,才能更好的树立起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增加学生对老师的好感与认可,提高英语教学效果。

三、心理学结合任务驱动教学法提高教学效果

心理学家曾指出,学生的学习动机要培养,学生的成长要关心,对学生的诉说要耐心倾听,这样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及热情。老师的教学中可以把语言学习和情感教学法有效结合,情感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学习兴趣得到更好的培养,让学习成果得到提高。老师可以提前几分钟进入教室,与学生简单的聊一聊生活及学习等方面的问题,也可以与学生聊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的学习焦虑感得到释放。然后,老师的备课及授课可以坚持自己的个性化。英语课上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讲解英语知识,打破传统的授课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生的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让教学成果得到进一步提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建立起相应的任务情境,让学生通过完成任务来学习和掌握知识,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这种教学方式也就是“任务驱动”法。相关理论指出,在实际情境中完成学习,能让学习者在已掌握的知识基础之上更好的学习新的知识。设立问题推动学习,同时学习就是为了要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老师进行学习情境设计时要将不同的背景资料引入设计中,为学生建立起良好的英语学习模拟环境。比如说,英语课上老师讲完“Showingtheway”及“Askingtheway”用语之后,可以给学生设立出“问路”的任务情境,将学校做为任务场景,新生来报道作为任务背景,让学生之间完成老师为其设计的角色扮演,让学生把自己所学到的英语知识运用到其中,这种教学方式让教学课堂变的更加轻松愉快,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提高,更好的培养了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让教学成果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结语

根据中职学生的不同心理情况,英语老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把教育心理学原理合理的运用到其中,依照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完成教学设计,让教学效果得到提高。同时,老师要帮助学生建立自己正确的学习目标,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能力,为国家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作者:秦刚 单位:湖北省宜昌市机电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