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校长领导能力培养研究

现代校长领导能力培养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现代校长要有前瞻性的视野和凝聚愿景的能力;形成真正独立的富有时代特征的教育理想是校长的基本素质等进行讲述,包括了现代校长要有团队意识和个性化关怀、现代校长要注重细节和懂得规范、现代校长要掌握先进的领导科学理论、现代校长需深切了解成员需求与潜能,有效加以激励、引导,以沟通化解阻力,创造领导附加价值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对现代校长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文章指出现代校长要有前瞻性的视野和凝聚愿景的能力、哲人般的思想深度、强烈的文化意识以及超群的文化建设能力、强烈的民主与法制的观念、团队意识和个性化关怀,并注重细节和懂得规范。

关键词:领导才能现代校长素质构成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教育的成败决定了国民的素质,人才的培养攸关国家的竞争力。校长是学校教育与发展的关键,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更是决策者和实施者。西谚有云:“有怎样的校长,就有怎样的学校”。校长在学校经营上面临如企业般的生存竞争压力,如何发挥其特质与影响力,带领学校全体成员,重新改造学校组织,转化既有的人事与运作流程,为学校组织开创新契机,乃刻不容缓之事。传统意义上的“好校长”只能引领学校“一时之发展”,因缺失“后劲”而很难走远;现代意义上的“好校长”必能引领学校“持续发展”。因此,造就越来越多适合于现代教育的校长是一项影响我国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工程。

现代校长要有前瞻性的视野和凝聚愿景的能力。校长具有前瞻性的视野,方能预见学校未来的发展,透过参与凝聚共识,促进成员为实现学校愿景而努力。有战略眼光的校长,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办学风险,趋利避害,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能预设最佳办学路径,合理配置资源,防止资源浪费。成功的领导不是让部下去服从自己,而是让自己和部下都服从于一个共同愿景。当然,学校愿景的制定过程中,校长应主动邀请学生、教师、家长或社区人士共同参与,依据学校的传统、社区特性、教学资源和教师素质等,共同集思广益,拟定学校未来发展的共同愿景,以作为学校成员努力的方向。实践证明,科学描述学校的发展前景,对凝聚、引领教职员工具有重要的作用。

现代校长要有哲人般的思想深度和生命意识。立足于人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终身发展,最大限度地开发受教育者的创新潜能,已是国内外各教育流派的共识。现代校长学识丰富,其个人魅力特质与行事风格就足以成为成员的表率,成员自然身受影响而愿意遵照指示完成任务。思想的深度成就事业的高度,决定生命的厚度。思想的深度来源于学习与实践,来源于哲学思考。教育的原点是“生命教育”,其终极价值就是“止于至善”。因此,最好的教育应当是着眼于孩子一生发展的教育,应当是关注孩子心灵的教育,应当是使师生感受到自由幸福和快乐的教育。生命只有一次,因此,教育来不得瞎折腾。所以有人说,在想就是在做,有了思考,做少就是做多;没有思考,做多即是做少。

形成真正独立的富有时代特征的教育理想是校长的基本素质。现代校长应具有强烈的文化意识、文化良知、文化使命和超群的文化建设能力。文化是一个学校的血脉和灵魂,文化对学校的影响是全方位和深刻的。蔡元培作北大校长时,对北大影响之所以深远,是因为他以“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理念来改造和治理北大,并一直成为北大之魂;清华人难忘他们的梅贻琦校长,因为梅先生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也许是今天清华人务实、理性的渊源。在学校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校长应坚持立足于学校本身的文化传统,深刻审视学校所处的教育文化背景,将学校文化的建设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追求,这就是所谓的“文化立校”。

现代校长要有强烈的民主与法制的观念。经济全球化必然带来教育的国际化,了解当今国际教育大势,与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及管理手段接轨,以国际视野审视、观照身边的教育,是现代校长履行职责的需要。随着我国民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学生及家长“顾客”意识不断觉醒、教职工民主意识逐步提升,必然要求学校管理层必须“经营”好学校。实践证明,只有紧紧依靠全体教师,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依法治校,学校才有出路。没有教师积极的情感就不可能培养出具有健康情感的学生,学校不仅要成为学生向往的地方,更要成为教师向往的地方。校长要懂得鼓励成员以新思维、新角度来分析处理问题,并提供教育训练与进修等方式来激发成员的创造力与应变力。

现代校长要有团队意识和个性化关怀。一所学校能否维持生存及发展,取决于校长是否能够顺应内外环境的变化,主动发掘有利的机会并创造一群高士气、有认同感的团队。建设学习型团队,倾听教职工心声,实施人性化管理,建构和谐人际关系,提升每个教职员工的幸福感,理应成为现代校长办学的基本诉求。校长要关心每位成员,尊重每个人的感受,并适时地提供关怀与协助,以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毕竟每个人都有长处,要互相学习;每个人都有短处,要互相包容;每个人都有难处,要互相支持;每个人都有苦处,要互相理解。因此,现代校长应透过不同的方式组织成员沟通,说明事情背景、属性,以获得成员认同建立共识,使全体成员愿意为组织愿景目标尽力,进而能创造出一种新的价值取向,使学校组织充满生命力。

现代校长要注重细节和懂得规范。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事故往往出在对事故隐患和苗头的忽视上。在激烈的办学竞争中谁能够把握细节,追求办学的精细、精巧、精致,谁就能够赢得发展。制度是有形的,规矩是无形的,所以复杂的过程要简单化,简单的东西要量化,量化的东西要流程化,流程化的东西要表格化,表格化的东西要标准化,标准化的东西要合理化,合理化的东西要制度化,制度化的东西要有效化,有效化的东西必须做到精细化。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而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那当然就是伟大了。因此,做好细节可以让校长从平凡走向优秀,从优秀迈向卓越。

现代校长要掌握先进的领导科学理论。当前,转型领导理论强调领导魅力、塑造愿景、智能启发、激励鼓舞、形成共识与个别关怀等行为特征,适合运用于目前学校行政领导,能将有效地让领导者与组织成员获得共同成长,促成学校组织革新与活化。实践表明,现代校长需深切了解成员需求与潜能,有效加以激励、引导,以沟通化解阻力,创造领导附加价值。在经营层面上,需将转型领导内涵转化为行动力,激励组织成员自我实现的创新需求,应用领导魅力特质与用心体恤关怀成员,赢得信赖与承诺。以尊重教师专业教学的态度,让营造健康、进步的校园文化与学校特色,成为学校师生共同的生活实践。至此,学校组织团队充满旺盛的生命力,学校愿景目标亦易于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