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学课堂下教师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教育学课堂下教师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摘要]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下,教师面临着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的变化,应采取积极转变角色、增加职业认同感,提高信息技术素养,增强教育教学能力等措施,积极应对挑战,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微课;翻转课堂模式;教师;挑战;对策

公共教育学是师范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之一,它既重视知识传授,引导师范生正确看待教育问题,又强调技能训练,帮助师范生掌握教学实践所需的方法技巧。传统教学模式围绕教师展开,学生根据教师要求,课前进行预习、课中接受知识、课后完成作业,能够利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完成较多的知识传授任务,但整齐划一的要求未考虑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微课和翻转课堂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高师公共教育学教师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和指导,但也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带来了挑战。教师要正确应对挑战,发挥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的优势,引导学生完成自主学习和知识内化,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一、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概述

传统教学模式强调课前学生通过预习初步了解学习内容,课中以教师讲授为主,通过教学过程的展开引导学生理解、掌握新知识,课后布置作业,要求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反复做题检验学习效果。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打破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主体、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借助网络平台,以微课为载体,实现教师和学生课前、课中、课后主要任务的翻转。课前,教师搜集资料,根据教学大纲制作与上传微课,学习任务,提出学习要求;学生利用微课完成学习任务,并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课中教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解决共性问题;学生通过和教师及同伴交流、讨论寻找问题的答案。课后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对一阶段教学反思总结;学生总结自己学习中的问题和经验。公共教育学教师要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把微课和翻转课堂的优势结合起来,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学需要,针对公共教育学课程重难点内容制作微课,利用翻转课堂模式,提高课程质量。

二、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下教师面临的挑战

(一)教学理念的变化

传统教学模式以公共教育学教师讲授为主,每课时45分钟的时间,教师至少花费30分钟左右用于讲授新知识,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教学任务重、教学课时量有限的要求,帮助教师顺利按照教学进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但这种模式不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一个班级的所有学生都必须按照教师的要求,以统一的进度学习同样的内容。教师难以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需求调整教学方法和进度,更不能有效进行个别指导,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较低,学习效果不理想。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教师不再只是机械地向学生灌输知识,而是通过微课资源的精心准备、学习进度的合理规划、评价方式的全面多元,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讨,成为课堂的主体。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把教师尽力教的过程翻转为学生主动学的过程,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

(二)教学设计的变化

传统教学模式以完成教学任务为出发点,教师依据公共教育学课程目标制定单元教学计划和课时教学计划,根据对教材的把握和对学生的分析,设计教学过程,通过新课导入、讲授新知识、巩固新知识、布置课后作业等环节完成每节课的授课任务。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提前做好准备,预设好课堂的每个环节,教学过程的展开是围绕教师进行的。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下,教师系统分析课程内容,科学归纳整理知识点,根据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和认知风格针对教学重难点设计和制作微课。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实际需要自由选择时间进行学习,随时可以借助学习平台在线与老师和同伴交流讨论,课上重点进行展示交流和合作答疑,将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学习完成的知识传递环节放在课前,将难度较大的知识内化环节放在课下。课堂上师生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通过各种形式的探讨活动,学生与教师、同伴之间进行思维的碰撞,合作解决问题并完成难度较大的学习任务,课堂教学过程的展开是围绕学生进行的。教师要考虑到自主学习后学生在课堂上提出问题的多样性、复杂性,提前对课堂情境进行预设,以应对课堂探讨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和新情况。

(三)教学方法的变化

传统教学模式下,公共教育学教师根据学科性质、教学大纲、配套教辅资料等资源从常用的教学方法中选择一种或两三种,一般以讲授法为主,或讲授法辅以问答法、讨论法、小组合作学习等。教师讲的时间多,学生自己思考的时间少,很多知识不能及时理解,更谈不上运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由于学生已经在课前对知识有了初步理解和思考,课上检验学习成果、解决重难点问题的方法多种多样,如学生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对学习成果进行汇报交流、分享展示,或针对一个主题进行讨论、辩论,作业互批、对学习情况互相评价等。学生在课堂上有了更多的时间在相互交流中获得真知,在各种情境演练中,提高分析教育问题、解决教育问题的技能技巧。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下,教师的教学方法更加灵活多样,这就要求教师多花时间掌握更新颖的教学方法和形式,根据学科性质、学生特点和教学活动的需要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

(四)教学评价的变化

传统教学模式,评价方式单一,以公共教育学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为主,教师在一学期结束后根据学生的出勤情况、作业完成质量和课堂表现给予平时成绩,根据学生的期末考试作答情况给予卷面成绩,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折合即为学生的期末成绩,根据期末成绩对学生进行总结性评价,判定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是否合格。学生对公共教育学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的评价较少。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评价方式更加丰富立体,包括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和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两方面。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注重过程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不仅关注学生的期末成绩,更关注学生日常的学习过程。学生利用微课进行学习的积极性、态度、方法,网络平台上的测试、作业的完成情况,网络讨论的参与度,翻转课堂上的提问、讨论、展示等都会纳入评价体系。学生也可以对公共教育学教师的微课开发和利用情况、教师翻转课堂实施情况进行反向评价,以便更好地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

三、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下教师的应对策略

(一)积极转变角色,增加职业认同感

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伴随着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的变化,师生双方在教学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必然随之发生变化。教师不再只是知识和学生之间的“传播通道”,而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是教学过程的导演;学生也不再只是被动的学习者,而是知识的主动吸取者,是教学活动中的主角。教师要认识到虽然实施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后自己在教学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但在培养学生掌握教育理论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增强职业认同感,初步掌握班级管理与教学活动规划、组织、评价的技能方面的作用依然不变。公共教育学教师要积极转变角色,在微课制作、教学设计、教学方法选择、教学评价等环节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确保学生的主角地位,自己甘当导演,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技巧,并随时关注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适时给予学生相应帮助和支持。

(二)努力提高信息技术素养

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微课可以有效避免教师重复讲授同一知识点,同时也会更容易吸引青年学生的注意力,学习平台可以自动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进行学情分析,既减轻了教师的机械工作量,也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反复学习和理解记忆。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实施过程中,无论是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的要求制作适合学生实际情况的微课,将微课资源上传到学习平台,布置学习任务和要求,还是通过学习平台在线与学生互动交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评价反馈等,都需要借助信息技术来完成,这就需要公共教育学教师具备较高的信息技术素养。公共教育学教师可以通过参加线上线下微课制作、翻转课堂实施等培训,参与微课设计与制作、实施翻转课堂等实践活动,努力提高信息技术素养,学会利用网络共享公共教育学相关视频资源,掌握微课制作技术,学会利用学习平台上传微课、学习任务和了解学情,以便更好地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实施翻转课堂。

(三)增强教育教学能力

微课的最大特点是时间短小、重点突出,要在10分钟左右完成一个完整知识点的讲授,教师要对公共教育学重难点知识有全面正确的把握,以便利用微课把教学内容准确无误的呈现给学生。翻转课堂活动中学生提问的随机性,课堂情境的难以预测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评价方式的多元性和过程性都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共教育学教师除了制作好微课外,更要关注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不仅要做好教学设计,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反馈,做好对学生的引导、激发、鼓励和评价。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下,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关注学科最新理论进展和实践成果,不断补充和更新知识体系,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系统培训,转变教学理念,提升教学素养,增强教育教学能力。

四、结语

总之,基于微课的公共教育学翻转课堂模式,教师面临着教学理念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教学设计由预习、讲解、练习向自学、答疑、反思转变,教学方法由以讲授法为主向多样化方法转变,教学评价由单一评价向多元化评价转变。公共教育学教师要正视各方面的变化,正确面对挑战,积极转变角色,增加职业认同感,努力提高信息技术素养,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发挥微课和翻转课堂模式在公共教育学课程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议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角色变化及应对策略[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19(10):150-151,154.

[2]李利.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时代下大学英语教师的角色转变[J].中国新通信,2019(8):183.

[3]刘毅,罗腊梅.翻转课堂中英语教师角色转变和能力培养探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8(5):138-140.

[4]赵楠.“微课”视域下内蒙古高校视唱练耳课程教师角色的定位与思考[J].艺术评鉴,2020(1):99-101.

[5]李永.轻松掌握翻转课堂[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2):22-23.

[6]刘颖.翻转课堂模式下大学教师角色转变及提升策略研究[J].科技教育,2018(3):150-151.

作者:孙玉凤  单位: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