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在高职教育学中的运用

案例教学在高职教育学中的运用

摘要: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在高校教育领域已被广泛应用,并取得一定效果。本文就高职院校中如何实际运用案例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的引用意义进行阐述。

关键词:案例教学;高职教育;实际运用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这种教学方法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枯燥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案例教学法最早是由美国的院校提出和倡导,直到20世纪90年代后逐步被我国教育界所认知,经过借鉴、改进、创新,案例教学法已在我们国家的教育教学中取得一定的成效,受到教育专家和学生的认可和好评。

一、案例教学法在高职院校教育中的意义

目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对教学质量的要求是:高职院校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因此,高职教育必须以社会需求为宗旨,以此为理念基础和目标来设计出“学习理论”、“论证理论”、“实践理论”缺一不可的三位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做”为目标,教师以“做”教学,学生以“做”学习知识。基于此教学目标,案例教学法在高职教育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教育学》是高职院校课程设置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教师教育特色的主要课程。在当前《教育学》教学过程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不足严重影响了教育学教学目标的实现。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基本都从枯燥、抽象的相关概念介绍开始,以知识的深度按顺序逐章逐节讲授。教师以课堂的教为主,学生被动的听和记。教学中讲求理论的完整性、系统性。重视的是知识量的储存,而忽视专业技能的训练和提高,这种教学只能应付当下的应试教育,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逐渐与高职院校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的教育理念相背离。例如在《教育学》的教学中,我们使用的教材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学生学习起来感觉枯燥无趣,认为这门课程的学习就是背理论知识,与实践没有联系。实际上,这些理论知识是从事实中得出的结论和总结,那么在教学时就应该让这些知识回到现实中去,使用案例教学法能够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教育学》原理的学科价值。

二、高职院校开展案例教学法的要求

高职院校设置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高职院校设置各类专业课程的目标是培养能够在生产、服务和管理前沿工作的应用型人才,由于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之间需要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学生需要经过专业训练才能真正具备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案例教学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能为他们今后参与实际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三、案例教学法在高职院校的实施

(一)、如何选取适当的案例教材

案例是服务于教学目标的,即要满足高职院校理论知识的教学任务,又要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案例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1、案例的选择具有实用性、真实性

高职院校所选教学案例一定与对应的理论知识有直接的联系,并且来源于实际,要有真实的意境,让学生投入到真实的工作任务中,确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这样才能使学生开拓知识,提高能力。

2、案例的选择应由简入深,逐步加深理解

首先应选择便于学生理解基础理论的案例,在充分理解了书面知识的基础上,再选择复杂案例,由学生去讨论、分析和解决,在争论中激发学习兴趣,提升能力。例如:在《教育学》课程中选编的案例应该是贴近教育实践,充满矛盾和问题的。可以深入到基础教育的实践当中去,在实践活动中寻找案例。

3、案例的选择具有典型性

高职院校所选教学案例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普遍性,起到触类旁通的作用。学生通过典型案例的学习,可以培养灵活的思维模式,达到对知识举一反三的学习效果。

(二)、高职院校案例教学的实施步骤

1、教师选取案例并进行演示

教师借助教室,多媒体教室、PPT、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介质对案例进行演示,以增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激发学习兴趣。

2、学生针对案例准备阶段

学生通过教师对案例的演示、阅读案例资料,利用各种教学资源查阅与案例相关的资料,搜集相关的可借鉴的信息,并对所搜集的资料进行分析和研究、积极思考,并对案例所涉及的问题得出初步解决方案。这是案例教学法的非常重要的阶段,如果学生准备工作不充分,没有做到胸有成足,势必会影响本次案例教学的效果。

3、针对案例划分讨论单元

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对案例的不同理解或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分组,各小组单元采取自己的方式组织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对案例进行分析讨论。

4、各讨论单元集中进行讨论、发表对案例的意见和见解

各讨论单元分别发表本小组对案例的分析和解决办法,各讨论单元还要接受其他小组对本小组意见的询问和辩论。这一案例教学过程是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新力的过程,是深化学生对案例和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和掌握运用能力。此时组织案例教学的教师就成为组织者和主持人,对学生的激烈讨论维持秩序,控制讨论节奏,使讨论紧紧围绕案例主题,引导学生对案例问题的合理解决,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达到案例教学法的最佳教学效果。

5、案例问题的解决阶段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所选案例进行认真激烈的讨论后,学生应以书面形式对案例分析解决的结果做出规律性和经验性的总结,这样学生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体会更加深刻,对案例以及案例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内容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既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

结语

总之,案例教学无论从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学习方式,都与传统教学法有着很大的区别,由于高职院校针对性的办学目的,高职院校的课程设置、学习情境和教育对象也区别于其他高等院校。这样案例教学在运用的过程中会存在个体差异,高职院校的教师必须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技能,才能将案例教学进行广泛推广,从而实现高职院校为社会培养高技能,综合性人才的目标。使高职院校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严峻形势下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引兰,案例教学中教师角色定位分析[J].析州师范学院学报,2005,(04)。

[2]刘金祥,论案例教学法[J].北京市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2,(03)

[3]邓云洲,谈案例教学法[J].教育发展研究,2001,(12)。

作者:林丽钗 单位:陆丰市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