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政教育对象探究

高校思政教育对象探究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的特点

一般来说,群体是为了实现某个特定的目标,由两个及以上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个体而组成的。群体内有特定的行为目标、共同的社会心理、共同认可的行为规范,并且群体成员问的相互作用是稳定和持续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除了具有群体的一般特征外,还有其自身的一些特征。

1.1能动性与受动性的统一

能动性是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作为认识的主体,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自觉努力、积极主动和有所选择的特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同各种群体一样,在一定社会条件下从事实践活动,形成了自己特定的心态习俗、价值观念、文化传统、知识水平和群体氛围,这使得群体成员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信息时会产生能动的过滤和选择作用。受动性是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要受自身、教育主体和外部环境诸因素的制约和限制。一是外部受动性,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既要受制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体的权威,又要尊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规律。二是内部受动J性,指教育对象受自身素质的制约。个体的素质差异制约着其自身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能动性的发挥程度。

1.2条件性与自主性的统一

条件性是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群体在教育过程中能动性的发挥会受到时间、空间等特定条件的制约。如:教育主体与群体、教育对象个体与群体、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环境、教育手段等,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等一切主、客观条件的制约。自主性是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在特定的条件下,对于自己的行为、活动等具有自主支配和控制的权能。这是因为群体是以成员的共同信仰、共同利益、共同目的、共同情感、共同活动规则等联系起来的共同行动的结合体,它是在相对统一的意志支配下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的活动。

1.3反复性与创造性的统一

反复性主要表现在:智力发展的规律促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的学习具有模仿性。在不同阶段,人们对同一知识的理解程度不同,对于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必须反复学习,深化理解。群体的学习方法、惯性思维、从众心理等都使得群体的思维方式具有反复性。创造性并不限于对某个问题或某个观点提出前所未有的新知识、新见解,还应包括更多的内涵,如:在能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所学的知识;有极其丰富的想象力,喜欢解决难题和发表与别人不同的见解等等。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的心理特征

一个群体内部所独有的心理倾向和态度以及这些心理状态相互作用所形成的心理体系就是群体心理,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有不同的具体的群体心理。

2.1群体心理

群体心理是群体成员在群体活动中共有的有别于其他群体的心理状态和心理倾向。群体心理是群体成员在群体活动中形成的。群体心理来源于个体心理,但它不是个人心理特征的简单相加,而是每个成员个人心理特征的综合和慨括。个体心理是人脑的机能,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主观反映。群体由许多个体组成,因此,离开个体心理,不会仃群体心理。群体心珲虽然是从个体的心理与行为中表现来."却是群体成J有的心理成分。离开群体活动,个体就小能生相互联系、彤成关系,也就难以形成共同心理。群体心理也会不断制约与影响着个体心。群体心川个体心理的重要来源。所以,群体中的个体蜓订安伞感、UI怂、宽慰感、力量感和压力感。群体心仃群体限性。群体心理是在共同活动的基础上形成的,每一一样体都有不同的于其他群体的需要、规范和结构。因此,群体有自己占有的界限,有内外之分。群体心理既是群体内共有的.又是区别于其他群体的。为了维护本群体的利益,要求群体成员遵守群体规范,力求向内,行为应与群体多数成员协调一致。

2.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群体一般心理特征

2.2.1从众心理

在群体舆论的压力下,群体成员会不由自主地放弃个人主张,而与大家保持认知或行为上一致的心理行为就是所谓的从众。但是这种压力不具有直接的威胁性和强制性。社会心理学家认为,从众是在群体一致性的压力下,个体寻求一种试图解除自身与群体之间冲突、增加安全感的手段。实际存在的压力或个体头脑中想象到的压力会促使个人产生符合社会或群体要求的行为与态度,采取从众行为,减少独自承担的风险,以减少内心冲突,求得心理上的平衡。

2.2.2服从心理

按照他人意志、群体内部行为准则或社会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以求与群体保持一致的社会心理现象就是服从心理。它与从众既有共同点,又相互区别。它们都属于个人在群体中采取与群体一致或相符的行为,其区别在于,服从是在外界压力影响下被迫发生的。外界压力影响有两种情况,即在有组织的群体规范影响下的服从和对权威人物命令的服从。通常来说,服从可能与本人内心想法有一定的距离,是被迫的,而从众则不是执行明文规定的群体规范或服从权威人物的命令,而是对社会舆论或群体压力的随从,是为了求得心理平衡,消除团体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