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教育的信息化

传统教育的信息化

随着“校校通”工程的进一步深入,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计算机与网络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应用于这一领域。由浪潮电脑与山东省泰安二中合力打造的校园网信息化工程,为什么会成为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典型应用呢?这个校园网将会给二中广大师生的工作和学习带来哪些深刻的影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泰安二中。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校园网是一个学校综合教育能力的标志,在学生的能力培养、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等方面都发挥重要的作用。浪潮的风帆数字解决方案把泰安二中校园网建设成为以计算机为基础,服务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内外通信等三大目标的计算机局域网络,能够适应信息时代校园管理和教学业务的需要。

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

校园网是面向教学一线的工作、面对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知识、迎接信息时代挑战的需求。泰安二中希望通过信息化平台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信息获取能力和创造能力,在浪潮风帆数字教育解决方案中提供了一套方便、实用的Inter-net仿真环境,其具备的分类网站浏览、电子邮件、搜索引擎、视频点播等主要功能以及网络贺卡、电子商务、下载中心、主页制作、线上音乐等扩展功能使学生获得互联网应用实践,帮助学校在局域网内进行低成本、高效率的Internet教学。

以浪潮教育电脑为中心的电子教室成为学校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它集成了多媒体广播、授课过程录制、授课过程回放、下发文件、启动课件、电子白板、网络影院及其他多种交互教学功能,是一种功能完备、效果卓越的多媒体交互教学系统。可为教师与学生营造一种先进的交流环境,使教师和学生能互动的进行教和学。

利用浪潮风帆提供的VOD点播系统,学生还可以自由点播与教学相关的经典影视片、影音动画片、校园节目现场直播等,并能欣赏到各种精彩的电影、戏剧、科教片、文艺片、卡通等节目等,在开阔学生们的视野的同时提高了自主学校的能力。

提高教师的现代教学水平

“二十一世纪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才缺乏。决定着信息技术教育甚至素质教育全局的成功与失败。在泰安二中校园网的建设过程中,浪潮电脑通过对大量知识信息的采集、分析、整理,并以视、音频及文字、多维图片等单独或综合的表现形式和手法,形成了一套能够应用于学校实际教学的资源库。

课件制作是校园网信息化中最为重要的内容,浪潮为泰安二中提供了高达80GB以上容量的素材,结合便捷的拖、拉、拼、接操作和灵活的课件播放方式,融趣味性、交互性、直观性为一体,是多角度展示教学内容,普及课件制作的好帮手。通过课件教师可以把自己的制作成果共享给其他人,每个教师都可以对浏览过的课件进行评分和评论。这种课件和课件评比可以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相互交流,从而制作出更高质量的课件来满足多媒体教学的需要。通过一些课件制作大赛或者现代课堂教学演示,给了教师展示自我的舞台。

教案是用来供老师选择和浏览的课件素材,为了加强和丰富这方面的内容,浪潮电脑所选的素材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广泛,从Flash动画,AVI视频媒体到JPG图片等等一些凡是能在网页文件上表现的材料,都包括在内。特别是对素材文件分门别类的管理功能,使得驾驭复杂的课件系统成为很轻松的事。

教师知识更新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有了校园网等于给了教师不断接受新的教育的机会。在这方面,浪潮电脑为二中带来了先进的理念,通过“校校通”工程的网络平台建立了与其他学校教师沟通的平台,浪潮电脑还针对不同水平的教师开展不同级别和内容的培训,帮助学校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的素质,使他们达到六个具备,就是,具备现代教育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操作和使用常规现代教育媒体的能力,具备运用现论进行教学设计的能力,具备驾驭现代课堂诸多因素的能力,具备设计制作和评价音像教材及电子教材的能力,具备较强的教育技术科研能力等等。六个具备的形成使教师自身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使老师的在职学习有方向、有用处、有创新,同时也有效的避免了优秀教师的流失。

丰富学校的信息资源

建立互动交流中心

校园网页是校园的驿站,所有师生都通过它来了解信息,由浪潮电脑与泰安二中共同设计的页面清新自然,内容丰富,是全方位展示学校风采的校园网站系统。她集信息、信息交流、形象宣传为一体,充分实现了便捷、顺畅的校内外信息沟通,利用网站师生可以在线互动交流。

电子阅览室系统是二中校园网所具备的一个非常重要且利用率较高的功能,与其它电子图书馆所不同的是,浪潮风帆的电子图书馆提供了“我的图书馆功能,为每个读者定制个性化的学习空间和交流空间,是学校开展“研究性学习最佳平台。利用校园网,学校可以和城域教育网相联,不断获得信息,逐步建立自己的资源中心。

从上面的应用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浪潮电脑风帆数字解决方案有其独到之处,不仅将大量的信息储存、加工、传递给教师和学生,改进了教师教学的方法,提高了教师教学的效率和教学质量,更主要的是通过网络,培养教师和学生从网上采集、分析和处理大量信息的能力,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质量。可以说浪潮在泰安二中校园网建设方案中提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手段,是我国中学教育的信息化有意的实践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