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家庭教育课程化实例探析

小学家庭教育课程化实例探析

【摘要】家校合作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苏州工业园区跨塘实验小学在家校合作、家庭教育课程化方面进行了实践性研究,积极探索现代家校沟通策略,努力实现家庭教育的课程化、均衡化发展。

【关键词】家庭教育课程化;家校合作;家庭教育

当今时代,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家校合作对学生成长和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美国将“父母参与”列为第八项国家教育目标,日本的“家长协会”已成为日本家校合作进行儿童教育的有效形式。近年来,家校合作在我国也渐受重视。苏州作为全国第二大外来移民城市,城乡居民原有的家庭基础、背景和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家长素质的高低给学生文明素质所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极其关键的。面对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段的家长群体,在原有家长学校等多样性家庭教育指导的基础上,更需要家庭教育的创新和转型,以适应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全面大力推进家庭教育课程化势在必行。苏州工业园区跨塘实验小学自2006年起,一直致力于家校合作、家庭教育课程化的实践性研究,不断在“融通”上做文章,积极探索现代家校沟通策略,努力实现家庭教育的课程化、均衡化发展。

一、家庭教育课程化的含义

学校从提高家长科学育人的素质入手,以课程化的方式,对家长进行系列化、规范化的家庭教育培训,并建立长效机制,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升家长科学教育孩子的能力,使家长成为伴随孩子幸福成长的智慧型家长。同时,通过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的系列化,以健全的制度和校本教材为保障,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学生为主体,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构建良好的“三维”一体教育氛围,为家长搭建实践探索的舞台,打造家庭教育专业化团队,推动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目标一致,教育理念融通、教育过程同步、教育方法互补、教育资源共享,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实现共同育人的教育目标。

二、实施家庭教育课程化的意义

(一)做孩子人生的“航标灯”

如今,苏州教育进入到了以学有优教、善教乐学为特色的发展新阶段,优质教育需要优质的家庭教育,打造苏式教育必须关注具有苏州特点的家庭教育。为此,我们把培养具有儒雅精致吴文化特质的新苏州人作为学校的育人目标,充分发挥家长“同盟军”的作用,让家长参与评价,激励孩子不断修正自我,超越自我。

(二)做孩子心灵的“倾听者”

跨塘实验小学有70%以上的学生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很多家长忙于生计,长期以来,对孩子照顾甚少,更忽略了与孩子的心灵沟通。为此学校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幸福慢慢走”的亲子运动会,“心语心愿,幸福相伴”的亲子书信会,“体验孩子学习,分享成长快乐”的亲子阅读,“爸妈教我,我喂爸妈”的劳动实践……一系列亲子互动中,家长用心倾听孩子的真实想法,关注孩子的迫切需求,亲子之间的障碍问题迎刃而解。

(三)做孩子成长的“助推器”

教育学研究表明,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家庭、学校、社会以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形式占据了他们的生活。要想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必须将原来的单轨运行转变到家庭、学校、社会并轨运行的合作方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三维”教育网络。本着这一理念,学校的大小活动都有家长、社区、街道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学生上学、放学路段的安全守护者,也是学校膳食领导小组的成员,更是学生外出综合实践活动的策划者、监督员,他们为孩子的安全护航,为孩子的成长助力。

三、家庭教育课程化方案设计

(一)开设课程学习,构建学习型家庭教育体系

学校将构建系统的家庭教育课程,主要涵盖以下板块:①提高家庭教育的责任与理念;②孩子的身心健康指导和道德品质指导;③亲子沟通的方法和技巧;④孩子的交往能力和学业指导;⑤家校沟通与融合以及新型家长素养提升等。结合家长学校系列活动,组织授课讲座,家长自主学习,开展亲子阅读、参观体验、校园开放等活动,进行家长沙龙研讨、家长互教互学、家访指导、个别咨询等,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丰富网络资源,为家长提供信息沟通、与辅导等服务。学校将对课程体系的内容建设、资源开发、教材建设、评价制度以及教师培训、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升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做伴随孩子幸福成长的学习型家长。

(二)家校共同管理,做孩子校园生活的参与者

当前,跨塘实验小学的家长委员会成员在学校的护学岗、膳食小组管理、综合实践活动听证会等方面已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此基础上,通过家庭教育课程的开设,全面开放学校大门,欢迎家长走进学校,参与更多的活动,陪伴孩子度过美好的小学生活,如每学期的家长会的策划与组织由班级家委会成员承担,号召家长每学期至少与孩子一起参与一次升旗仪式、班会活动,参与开展一年一度的学生运动会,担任裁判或者后勤服务等。越来越多的家长走进学校,拉近了家校距离,这有利于对孩子的培养。

(三)开发资源优势,打造校外教育的管理者

通过家庭教育课程实施,学校将全面发动有一技之长的家长参与到学校开设的综合实践活动中成为指导教师,如烘焙班、编织班、刺绣班等;结合学校吴文化特色教育,挖掘熟知吴文化的家长走进教室,充实现有的吴文化课堂……“妈妈教师”“爸爸教师”的身影将更多地活跃在校园内,以此拓展学校吴文化课程资源。

四、家庭教育课程化在跨塘实验小学的实践

(一)家长参与,共同编写校本教材

近年来,家长参与编写的校本德育教材(《和谐号动车在前进》《迎着朝阳起飞》)两易其稿,不仅融入了学生的道德品质要求,在实施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而且还发挥了家长“同盟军”的作用,让每一位家长和教师共同实施,在参与定章、争章、考章、颁章、护章系列活动中,共同监督、引领孩子良好道德品质的发展。但教材的实施还没有形成体系化、常态化,希望通过校本教材这个抓手,进一步开发德育校本课程。

(二)搭建平台,携手家长亲近孩子

为了让家长真正去了解孩子,倾听孩子的心声,学校开展了“书信沟通,幸福相伴”活动,鼓励孩子给家长写一封信,把自己的想法真正传递给家长,学校也相继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幸福慢慢走”亲子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包馄饨,亲子共度阅读时光等,鼓励家长多陪伴孩子,指导家长学会倾听,学会交流。但由于生源绝大部分是新苏州人,地域差异、文化背景差异,造成家庭教育水平的参差不齐,需要全方位的引领、激发家庭教育正能量,推动各层面家长在家庭教育领域的全面提升。

(三)知心玩伴,创新家庭教育理念

近年来,本着创新家庭教育理念的初衷,学校鼓励家长做孩子的知心玩伴,走出校门,与孩子一起学说吴侬软语、带孩子一起逛苏州园林、和孩子一起品尝苏州美食……在多形式的互动、渗透和整合中,孩子进一步理解了“吴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还存在参与面不广等问题,如果能借助此项目的引领,一定能实现我们创新家庭教育理念的初衷,让更多的新苏州人真正融入苏州的文化。

(四)扬帆护航,做学校教育的管理者

学校于2012年成立了“新苏州家长志愿团”,在“家校携手呵护成长”的主题下设多个活动小组:校门口的“安全护学组”、放学晚接孩子的“爱心看护组”、学校食堂的“膳食监督组”、大型节日活动的“义工筹备组”等已全面上岗。“新苏州家长志愿团”活动开始辐射学校各个领域并在不断壮大中,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家长了解学校、关注教育的能动性,增强了家校之间的沟通与信任。虽部分家长的参与有了一定比例,但涵盖面不广,家长积极参与的主动性、涉及领域的深度还是不够的。相信如果在家庭教育课程项目的推动下,家长一定能从单纯的学习者、参与者向管理者、教育者转变,真正实现家校领域的合力共赢,为孩子各方面的成长保驾护航。通过一系列的研究与实践,跨塘实验小学的家庭教育逐渐走向了专业化道路,家长注重从情感培养、意志培养和行为训练开始,让孩子在学会做人的同时,走成才之路。正如前苏联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强调的:最完备的教育模式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教育。家校携手,定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作者:俞清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跨塘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