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教育误区论文

家庭教育误区论文

一、父亲角色缺位

1.家庭中丈夫、父亲不在位当夫妻关系不是第一优次的时候,家庭教育产生的最大问题就是父亲角色缺位,主要表现为四种状况。第一种,也是比较普遍存在的状况是,中国目前大多数新婚夫妻没有婚前辅导,而且很多在婚姻的磨合期就怀孕生子,婚姻生活中产生的很多彼此不适应的问题,因为孩子的出现被掩盖,妻子对丈夫的许多不满,也借着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孩子身上而逃避面对。慢慢的丈夫成为家庭生活的第三者,慢慢的丈夫、父亲的角色在家庭功能中隐退。孩子常常面对的只是母亲,而且是一个因为缺乏丈夫支持而情绪焦躁的母亲,或者面对的是父母之间的争吵,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或者胆小退缩,或者情绪掌控,并由此衍生出很多不好的特点:拖拉,逃避、缺乏责任感、任性、自我中心、不知感恩、不尊重权柄、没有界线、缺乏是非……第二种状况是,由于中国文化中的重男轻女现象,加上独生子女政策,许多男孩子从小被母亲过度照顾过度保护,以致到了结婚年龄,却还没有心理断乳,也就是进入婚姻中的不是一个成熟独立的男人,而是母亲的儿子,这个“儿子”进入婚姻,表面是夫妻关系,实质是母子关系,这个“儿子”无法站在丈夫、父亲的位置上,在这样的家庭生活的孩子,出现的问题和前一种类似。第三种状况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错误观念,认为养育照顾孩子是母亲的事,男人、丈夫的责任是赚钱养家。

2.因此,父亲或者很少在家,即使在家,基本上也很少主动过问孩子的教育,出了问题,作丈夫的反应就是责备妻子没有把孩子管好,或者在情绪中打骂孩子。在这种家庭生活的孩子,依然面对父亲缺位带来的许多问题。第四种状况是,家庭的重心是经济,就是父母因为工作忙碌等原因,把孩子寄养在爷爷奶奶家。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功能比较接近母亲的功能,因此这样的家庭中的孩子,也是父亲缺位。缺少教导和管教。联合国在21世纪开始的时候提出一份报告,我们这个世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将是家庭的危机,而这个家庭危机多年来经过社会学、心理学的研究,发现父亲是家庭危机背后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许多的父亲忽略了自己的角色,很多的父亲不知道怎样扮演为父的角色,很多的父亲不但不懂得扮演父亲的角色,反而成为伤害儿女的父亲,以致于造成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的家庭危机而延伸到社会的危机。

二、品格训练缺席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怕输心理,迫使父母全时间,全方位“抢跑”,千方百计进名校。据说现在奥数已经开到了幼儿园,幼儿园已经开始分快慢班。孩子在家的时间,基本上被各种学习、补习填满,不少家长对孩子说:“你只要把分数搞上去,别的你什么都不用管”,多么大的误区啊。孩子与父母之间互动的内容也基本限于是否完成作业,考试成绩如何。孩子成绩好,就老祖宗似的供着,孩子成绩不好,立刻成为阶下囚一样的待遇。家庭教育的主要功能——在家人关系的互动中培养训练品格,对孩子学习过程的品格训练,在家庭生活中无一席之地。

三、缺乏设立界线父母缺乏界线意识

家庭教育另一个很严重的误区,是父母缺乏界线意识,因此也缺乏为孩子设立界线的训练,而界限的问题决定了孩子自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对权柄(制度、规则)的服从等重要品质。把“界线”的法则用于管教孩子,可以训练孩子负自己的责任。例如现在很常见的孩子磨蹭拖拉现象,往往是因为家长没有给孩子设立界线,以致孩子缺乏时间管理意识。许多母亲习惯的做法是:如果你早上起不来,那么我就帮你穿衣洗漱,让你多睡几分钟,路上把车开快一点,绝对不能让你迟到;如果你不完成作业,那么我就陪着你晚一点睡觉,直到你完成作业,绝对不能让你交不上作业;总之,本来属于孩子的事情,都成了妈妈的事情,本来应该孩子承担的后果,妈妈代替承担了,孩子失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负责的机会,结果是,妈妈疲惫不堪,孩子还要嫌妈妈很烦,因为妈妈不断在唠叨“快点!快点!”。有界线的管教方式是:给孩子规定时间界线,如果孩子不按时起床,那么就没有时间吃早餐,只能饿着肚子去学校,或者要面临迟到的后果;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作业,那么,就没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看电视或听故事的后果,而且第二天还要面对交不出作业的后果;如果前一天不能按时就寝,那么第二天就不能按时起床,接下来也会有一系列糟糕的后果。他的行为选择是有后果的,那个后果是孩子不想失去的。同样父母也可以借助给予或者剥夺一些孩子在乎的东西来控制孩子的行为选择,训练孩子的自律能力,清楚自己行为后果的孩子,自律性是惊人的。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不是上名校决定孩子的一生;在正确的家庭关系中训练的人品是一个人的最高学历,而不是名牌大学的学历。不过由于文化观念的原因,导致制度的问题,改变的确不容易,但是为了孩子,我们必须寻找家庭教育的真谛,帮助我们的孩子走正确而精彩的人生之路。

作者:李青 单位:厦门工商旅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