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教育中幼儿的创造性培育

家庭教育中幼儿的创造性培育

一、巧用童话培养幼儿创造性的途径

1.巧用童话培养幼儿的想象力

学前儿童的思维是一种我向思维,以自我为中心,采用“同化”手段,认为万事万物皆围绕“我”在转,在天地之中“唯我独尊”,客观事物如“我”一样具有生命,幻想与现实不能区分,主体和客体混沌一体,思维具有泛灵论特点。因此,幼儿在充满神奇和变幻莫测的童话世界中,与花草树木、鸟兽虫鱼、仙女精灵交朋友,童话故事深深地吸引儿童,激起幼儿的想象,促进其想象力的发展。想象是对头脑中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过程。想象从是否有目标和意志努力的角度分为无意想象和有意想象。幼儿的想象特点是以无意想象为主,有意想象正在发展中;想象的内容逐渐丰富;创造性想象逐渐增加。因此,家长和教师可以用童话培养幼儿的有意想象、创造性想象,促进其想象力的发展。

(1)增加幼儿的感性经验,丰富表象积累

想象的材料是幼儿头脑中的表象,而表象是幼儿以前感知过的事物的具体形象,要丰富幼儿的表象,必须增加幼儿的生活经验。家长可以带幼儿旅游、观察自然界的花草树木、鸟兽虫鱼,也可以参观博物馆、动物园、工厂等地增加其表象,为想象力发展奠定基础。

(2)利用一日生活培养幼儿的无意想象

幼儿头脑中储存一些表象,家长可以抓住生活中某些契机,培养幼儿利用表象进行无意想象,为其有意想象的发展奠定基础。如傍晚家长带孩子散步时,看见火烧云,家长可以即兴编童话,幼儿很容易进到故事中,和家长一起编童话;马路上的广告牌,如果是卡通人物,家长也可以即兴把它与幼儿经验中某个童话人物联系起来,唤起幼儿的想象;幼儿的书包、衣服、玩具上大都是童话人物或卡通中的人物,比如,对带有米老鼠和糖老鸭的书包,家长可以问:“宝宝小书包上的糖老鸭和米老鼠在做什么?糖老鸭过生日了,我们为他准备点什么好吃的?哪些小动物会来参加它的生日晚会?”幼儿吹泡泡糖时,家长可以引导幼儿说“这个泡泡糖越吹越大,能把宝宝带到天空中去,宝宝会看到什么?宝宝怎么把它们带回家呀!”幼儿吃饼干时,咬了一口,对妈妈说“这是月亮”,妈妈可以说“月亮姐姐晚饭会吃什么,她会和谁一起吃?……”一日生活中,家长要有一颗敏感的心,有意引导幼儿进行事物间的联想,发展其无意想象。

(3)通过阅读培养幼儿的有意想象

有意想象根据想象中创造性成分多少,分为再造性想象和创造性想象。小班和中班幼儿以再造性想象为主,也就是根据童话故事中人物的语言或故事内容进行想象,而大班幼儿可以增加人物的语言、创编出人物的动作和形象,创造性想象的成分增加。因为小班幼儿对常见的动物和具有明显特征的动物感兴趣,家长可以给孩子讲一些主题单一、内容浅显易懂、与幼儿生活经验有关的童话,如《小松鼠请客》、《会飞的猴子》、《小蝌蚪找妈妈》等,在讲述时,母亲可以找玩偶与孩子想象故事的场景,母亲扮演其中某个角色,鼓励幼儿对另一角色的动作、语言进行表演;也可以就着图画让幼儿讲故事,图片有助于促进幼儿的有意想象。在讲童话前,家长可以放和童话有关的歌曲、乐曲,促进幼儿联想起自己的生活和经验,建立起关于所读童话的具体形象。

2.培养幼儿的发散思维

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认为,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发散思维。培养幼儿创造性的一个方面是培养其发散思维。在讲述《小松鼠请客》中,幼儿熟悉故事内容后,家长可以引导幼儿用不同语气、语调和动作表演不同动物,鼓励幼儿创编对话,如家长可以说“小松鼠除了请小鸡、小鸭子、小狗,还请了哪些小动物来做客呢?小松鼠可以准备什么好吃的请他们呢?”如果幼儿说不出来,家长可以扮演某个动物,如小燕子,小花猫等,唤起幼儿的表象,引导其把这些动物加到童话中。家长也可以就《小松鼠请客》的图片,引导幼儿把小动物涂上不同颜色,让它们穿不同的衣服。

3.利用童话使幼儿处于积极的情绪状态

Fredrickson认为,积极情绪包括快乐、兴趣、满足、爱、自豪和感恩。研究结果表明,在创意方案制定的前期,积极情绪有助于提高创意的数量。众多研究提出积极情绪有助于创造力。董奇(1993)在综合国内外大量研究的基础上,将创造型儿童的一般人格特征概括为八个方面,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具有浓厚的认知兴趣。儿童在童话创造的世界中畅游,以同化方式理解童话内容,身心放松,精神愉悦。童话中人物具有象征性意义,能够反应儿童在成长历程中心理的焦虑、迷惑、混乱、紧张等情绪以及各种的心理冲突。通过童话中的人物,儿童可以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和心理冲突投射出来并得以宣泄,减缓心理压力,得到快乐和满足。如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创造了一个轻松、想象、自由的幻想世界,笨猫一次次地捉弄老鼠,儿童爱玩的天性得到了满足。杜威将与具体知识内容的学习相伴随的,对所学内容及学习本身养成的某种情感、态度这种学习称之为“附带学习”(collaterallearning)。杜威提出“一个人所学习的仅是他当时正在学习的特定的东西,这也许是所有教育学中最大的错误了。”可见,通过附带学习而获得的情感态度较知识来说所起的作用更大。家长在给孩子讲童话或与孩子一起看动画片、表演童话、创编童话等各种活动中,要把童话的情感功能放在首位,而把童话的知识教育作用放在次要位置,让儿童潜移默化中形成快乐的心境,为其创造性的培养提供积极的情绪支持。

二、利用童话培养幼儿创造性的注意事项

1.童话讲述中的语言

童话的语言具有简短、重复、具体形象等特点,这些特点适合儿童的思维水平。简短的、重复的语言传递的信息量少,可以减轻儿童的认知压力,并且能创造一种儿童意料中的、可控制的紧张气氛。具体形象的语言能激起儿童的想象。因此,当儿童对童话中某段重复的语言特别感兴趣,要求家长反复讲时,家长不要怕麻烦而故意省略掉这些重复的话语,因为每一次重复,都会唤起儿童不同的想象。家长在与儿童创编童话或讲述童话时,根据孩子不同年龄特点,要注意下面几点:

(1)小班的儿童多用重复、具体形象的语言,童话中增加的人物不要太多,主题要鲜明,气氛要明快。

(2)如果孩子是中班年龄,家长与孩子编童话时,可以考虑增加人物,但语言要风趣,具体形象,故事线索可以增加,悬念增加,但故事的主线一定突出。

(3)大班儿童可以多讲科学童话,语言可适当增加书面用语,但抽象的语言要酌情增加。

2.要以多种形式丰富儿童的表象

表象是想象的基础和材料,因此家长可以采取多种途径丰富儿童的表象。多带孩子去大自然中游玩,去动物园、博物馆等参观,引导儿童去捕捉自然界中最细微、印象较深的表象,如初春的嫩草,搬粮食的小蚂蚁,蒲公英的花絮等等,神奇的自然界里蕴藏着丰富的形象,是儿童积累表象的宝库。儿童也可以通过看动画片、听童话、看图画书、上网等不同方式积累表象。

3.给儿童创造讲童话的环境

家长可以把儿童带到户外,优美环境中的景物易唤起儿童讲童话、编童话的热情;在室内,家长可以和儿童做一些童话中人物的道具,有助于儿童即兴表演某个童话。有时家长可以邀请其他与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儿童来家里,举行讲童话比赛,也可以几个儿童一起表演童话。童话伴随着每一代人长大。童话的世界是一个充满快乐、充满幻想的诗意世界,它符合儿童的思维方式。在这个世界中生活着儿童喜欢的人物和动物,因此,在快乐童话气氛中,儿童积极的情绪得到渲染,不良的情绪得到发泄,无意识的心理压力得到缓解,创造性得到培养。

作者:刘海华单位:白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