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教育的四点要求摭谈

家庭教育的四点要求摭谈

家庭和谐进取乐观的气氛,影响孩子的学习激情。孩子拥有一个安全幸福的家,就有了一个温暖的港湾,孩子会拥有更多的拼搏进取的力量,吵闹分裂的家庭,让孩子惊惧、迷茫,社会上学坏的一些很多都是这样家庭的结果。四是家庭的溺爱,阻碍孩子的上进。父母的爱一旦过了头,物极必反,便成了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拦路虎,就成了溺爱,从而让孩子养成无主张、狭隘自私、凡事依赖父母的不良习惯,成为“扶不起的刘阿斗”。

家庭不切实际的期望,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或者盲目干涉,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上的周到安排,学习上的不切实际计划,大量的资料,家教,与别的优秀孩子对比;看不得孩子休息玩耍等等,这些做法,严重损伤了孩子的自信心和学习上进心,使孩子产生抑郁、焦虑、自卑、厌学甚至厌世的不健康心理,最终使得家长望子成龙的期望事与愿违。

要有爱严相济的教育方法

我们要正确理解“爱严相济”的含义,――在达到教学效果的同时,用“包着糖果让儿童接受”的方式让孩子感受到“甜”;但也别忘了让你的爱多一点“严”,将“严”渗透到爱的过程中。以爱育人,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严相济,不可偏废。爱严相济,才能把家庭教育做好,才能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爱孩子是人的天性。爱他们,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关心他们的思想成长。正是这种无形的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滋生孩子心灵的爱的幼芽,让孩子在民主自由的天空中健康成长,让他们拥有属于他们应有的世界和快乐。但爱要有度,否则会陷入溺爱的泥潭。娇生惯养,包疵护短,一味迁就,极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都是家长应摒弃的。条件好了,更应该主动让孩子去吃点苦,受点挫折,经受点风雨,磨炼他们坚强的意志,培养吃苦的精神。对孩子要严格要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防微杜渐,走健康的成长之路。但不能简单粗暴,独裁专制,以免增加孩子逆反心理,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牺牲了孩子特有的个性。所以,严,也要有度。

要有协调统一的目标措施

孩子的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家长乃至上辈亲人与孩子的的共同配合,要方法得当,最忌讳的是一方娇惯、一方严格,特别是父母严格、祖父母娇惯,这样让孩子无所适从,不能形成正确的是非观、世界观和人生观,这样的“夹生饭”一旦形成,孩子的思想转变的难度就陡增,这也是我们许多问题孩子产生的根本根源。这时家长与孩子应有一致目标方向,相互配合,环环相扣,形成协调统一的目标体系。首先要与学校教育协调统一。要关心孩子在学校的思想学习情况,及时与老师勾通,配合学校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若不能理解支持学校教育,对学校说三道四,就会养成让孩子不服老师教育的坏习气。其次是夫妻家人的教育也要协调一致。一个严,一个松,一个管,一个放,善恶不分,是非不明,也给孩子带来不利的影响。

要有以身作则的家长风范

家长是孩子最亲密的人,是孩子的榜样。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家长的不良习气必然使孩子沾染种种陋习。家长,要时常反思自己的言行,克服缺点不足,做孩子的表率。一个好的父母,没有一天是不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可能要说的话很短,可能也只有一两句,但着一两句话就能说上三四天。虽然对孩子而言,可能心烦,可能罗嗦,可能听厌了,但只要孩子能听进去一句,哪怕再说上一个月又何妨。对于孩子教育是常规的。父母应把每天要讲的,都印在孩子心里。即使孩子不接受,也要不知不觉地让字字句句印入孩子脑海中,让他们时时刻刻想起父母的忠告与不厌其烦的教育。

作者:王世洋单位:湖北省枣阳市熊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