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现状

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现状

应用型高校是指学校面向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本着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技术能力,应用掌握的知识直接创造财富的人才。本文通过应用型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现状的分析,提出健美操改革的新思路,为应用型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提供理论与实践参考。

1应用型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现状分析

1.1应用型高校健美操课程培养方案的设定

健美操教学培养方案的设定虽然明确了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以“按社会需求设专业,按学科打基础,按就业设方向”设定健美操课程培养体系。但在培养培养学生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根据地方社会发展需求重视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方面仍有不足。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国民对健康的认识进一步深入,全民健身的热情高涨。健美操课程专业方向现注重健美操的基本动作、基本技能教授,注重健美操理论讲解,强调实践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注重技能的培养和锻炼,以增强学生的适应性,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水平选择某个教学层次班,学习该层次的课程模块,完成基于项目的综合课程设计和短学期实训。但在实践性上课程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1.2实践教学体系现状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是实践,从应用能力出发,强调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健美操教学体系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技能和发展素质为导向,现已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但体系中在团队精神,创新能力培养上还需探究。

1.3健美操教学模式现状

目前应用型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模式都在探索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实现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提升。在课程教学中尝试和探索开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逐步形成了情景教学,比较性学习、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课程教学特色。但是体育教师教学观念“填鸭式”教学模式向“应用型”教学模式转变不够彻底,需找到应用型人才能力培养的突破口。

1.4健美操教学测评与反馈机制现状

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机制仍然主要围绕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科研能力,对教师的实践应用技能、教学中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等方面的评价不够重视。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使用了教务管理系统、教学平台、微信平台等,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了管理的效率和水平。高校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保障了教学质量稳定。

2应用型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途径

2.1转变健美操教学观念,进一步完善课程培养方案

目前健美操教学理念仍然看到注入式教学的影子,教师过于关注学生健美操技能的传授,而忽视对学生运动参与意识、自主观念以及创新能力等诸多方面的培养,忽略了应用性课程中对学生主动获取知识能力的培养。课程培养方案中没能充分体现健美操的时代性特征,不能与时俱静,充分的体现健美操在地域上全民健身运动中的主体性,培养目标与地区性需求需要进一步挂钩。要实现课程培养目标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健美操活动,提高学生对于健美操运动的参与意识,教学中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培养。在教学实践中教师深入学习不断提高应用型教学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形成与发展,增强对健美操健身价值的理解,逐步树立起“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思想.

2.2健美操教学模式的多元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地方经济文化对于人才素质需求的标准呈现出多层次、全方位的特征,应用性健美操课程教学模式必修培养具备健康的身心素质以及突出的应变能力、适应能力、创造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的人才,建立高校健美操教学形式多元化的发展体系,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逐步构建、发展与完善自身的健美操技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重要途径。充分体现健美操的健身性、大众性、娱乐性以休闲性的特征,保留健美操运动竞技性特点的基础上,提高学生应用性学习的综合素质,以终身体育思想为指导,构建具有科学性、实效性和趣昧性的健美操教学体系,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在运动中得到愉快的体验,不断加深对健美操项目的热爱,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2.3加强培训与交流,不断提高应用性高校健美操师资的整体水平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更多的关注自身的健康,全民健身热情高涨。健美操在全民健身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应用性高校健美操教师需要不断提高应用性教学技能,重组知识结构体系,使其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水平得到不断的提高与完善,进而适应高校健美操教改革发展的需求。开辟培养教师的新途径,鼓励专业骨干教师与相关领域进行合作、交流和学习;同时聘请产业领域的优秀专家、资深人士到学校兼职授课,找到应用型人才能力培养的突破口。在健美操课程教学中教师应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不断改革,尝试和探索逐步形成了比较性学习、小组学习、互式教学的课程教学特色。

2.4充分发掘健美操的健身特性,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参加体育运动,也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健美操具有的特殊的健身功效已得到普遍认可与重视.通过健美操锻炼修塑体形、强健体魄、完善心理、陶冶情操等重要功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健美操的娱乐性功能可以极大地缓解生活压力、工作压力以及心理压力,健美操运动已成为一种减压手段。健美操的健身性、娱乐性、休闲型如何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的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培养学生养成健美操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热爱健美操课,主动学习,是现阶段高校健美操教师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信息化社会高校学生所承受的各种压力逐渐增大,让他们掌握健美操锻炼方法,激发学习热情,养成锻炼习惯可以在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健美操课外活动,使之与课堂教学形成有机的体系;加大对健美操健身价值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作用,在高校校园形成健美操运动的热潮.吸引学生的参与其中,并通过对健美操健身功能的体验与感悟,来达成对此运动的持久性的参与意识。

3结束语

应用性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目前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有不足。首先必须转变教学理念,充分认识到应用性健美操教学不应仅局限于技能传授,应注重理论讲解,让学生深入了解健美操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巨大的社会价值;重视对学生运动参与意识、自主观念以及创新能力等诸多方面的培养,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其次建立符合时代特征,满足地方性发展需要的,充分体现全民健身运动中的主体性的应用性健美操课程培养方案。再次进一步建立与完善高校健美操教学多元化教学模式,凸显其适应性、时代性与实效性的特征。

作者:陈科宁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体育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