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教学中学生表现力培养探析

健美操教学中学生表现力培养探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更多地追求身体与心灵上的和谐,这种心理促进了健美操的发展与传播。健美操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不仅能够体现舞者的动作美、姿态美以及精神美,还能够促进舞者的精神与身体的和谐,因此倍受广大师生喜爱。在高校的健美操教学之中,想要展现健美操的魅力,就必须加强对于学生表现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在完成动作的同时表现自我,感染别人。

一、健美操表现力概述

表现力简单来说就是内在精神与外在动作的统一,是舞者在全身心投入音乐中时,通过自己的动作、表情、神态来表达出的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可以让观众觉得很舒适,觉得舞者是在全心全意地表演。同样舞者也能够在这样的状态之中获得心灵上的升华。无论是哪一种舞蹈都少不了对于美学上的追求,健美操同样如此,如果能够在健美操中加入表现力,观众会觉得健美操的成套动作显得更加自然而富有激情,能够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对于学生来说,能够在健美操中发挥自己的表现力,则能够很好地体现出这个年纪所应该有的朝气以及活力。

二、健美操教学中学生表现力的影响因素

(一)动作上的连贯性

无论是哪一种舞蹈,舞蹈的美观都是与舞蹈动作的连贯性息息相关的,舞者在表演时动作越连贯,舞蹈就越显得赏心悦目,能够给舞者以及观众心灵上的享受。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学生动作的连贯性极大地影响着表现力的发挥,学生只有对健美操的动作有足够的熟悉,才能够将整套健美操连贯地表现出来,进入舞蹈时应有的状态。但是很多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学生在动作上很难达到连贯或者在表演时一味地将注意力集中在保持动作的连贯上,而忽略了面部表情,从而导致表现力不强,难以体现健美操的美感。

(二)音乐与动作的协调性

健美操一般都是伴着音乐进行的,学生对音乐的感觉将直接影响到健美操动作上的发挥。音乐不仅能够带来节奏感,同时还能够让表演者快速进入跳舞的状态,如果能够达到动作与音乐上的一致,那么就很容易表现出健美操特有的美感。但是实际上很难达到这样的状态,舞步与音乐上的不一致不仅会让健美操显得不太美观,而且也不利于团队性质的表演。

(三)学生个体的差异

从客观角度来说,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学生表现力的强弱与学生个体上的差异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由于高校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长期处在不同的文化之中,对于健美操自然也有不同的理解和了解。生活在偏远山区的学生与生活在城市的学生,对于健美操的观念和了解是不一样的,偏远地区的学生由于条件所限,难以接触到健美操,以形成正确的认识,有的可能将练习健美操作为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有的却只是想应付了事。在这样的状态下,学生学习健美操就会出现难以跟上节奏的问题,学生在窘迫时则动作会显得更加不协调,表现力也就难以突出了。

(四)气质与性格的因素

个人的气质和性格与表现力的突出息息相关。从科学的角度来说,人的气质和性格将直接影响到健美操的教学,影响表现力的发挥。举个例子,如果让一个性格大大咧咧的男生来学习健美操,是很难以达到健美操追求的美感的,因为看到这样气质的男生跳健美操观众都会觉得很荒谬,自然也就难以体现健美操的美感。由此可见学生的气质对于健美操教学的影响是很大的,性格过于强硬的学生也难以表现出健美操特有的美感。

三、健美操教学中培养学生表现力的方法

(一)改变学生对于健美操的观念

健美操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很多学生都只是刚接触,并没有对健美操形成全面的看法,因而对健美操的相关理论与知识也了解不多。想要提高高校健美操教学的质量,增强学生的表现力,首先需要改变的是学生对于健美操的观念。健美操作为一项有氧运动,如果锻炼合理,对于学生的身体素质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学生首先应该正确认识健美操,然后再去尝试接纳它、融入它,这样在表演健美操时才会不知不觉地培养出表现力。

(二)提高教师的影响力

作为高校中新开展的一门课程,教师在教学时并无可以借鉴的东西,但是教师必须认识到,教师优美的形体、优雅的举止、标准的示范都会激发学生学习健美操的兴趣。唯有引起学生对于学习健美操的兴趣,才有了提高学生表现力的可能。因此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教师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利用各种措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对于健美操的认识,激发学生学习健美操的兴趣,帮助学生在学习健美操中获得心灵上的愉悦。

(三)培养学生动作的连贯性

动作上的连贯性是表现健美操的美学特征的主要因素,因此想要提高学生的表现力,首先就要培养学生动作上的连贯性。培养学生连贯性的方法也很简单,通过反复的训练就能够完成。但是教师必须认识到,反复的训练让学生了解整个健美操的动作并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在动作上获得身心的统一,从健美操中获得享受。想要完成这一目的,教师必须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教学,因材施教才能保证每个学生的学习效果。

(四)强化音乐节奏的训练

无论在哪种舞蹈训练中,对于音乐节奏的把握都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跟准了音乐节奏,在表演时才能显得更加协调,更富有美感。因此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要是需要强化对于学生音乐节奏的训练,帮助学生领会到音乐表达的情感,这样才能更好地表现健美操动作的韵律和动感。而想要强化学生的音乐节奏,首先可以让学生从简单的歌练起,逐步复杂化,最终培养出学生较强的节奏把握能力。对于学生音乐节奏的训练应该贯穿于整个健美操教学过程,让学生能够随时随地找到音乐中的节奏。

(五)培养学生的气质和性格

气质和性格是影响学生表现力的重要因素,不仅会对学生的内心情感造成影响,还会影响学生的外在表现。因此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气质和性格至关重要。性格内向或者是气质忧郁的学生,通过健美操的教学能够变得更加外向,这对于学生今后的求学乃至生活都是非常有益的。作为一项表演性的运动,表演者的气质将直接影响到最后整个舞蹈的观感,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应该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来选择不同的类型的健美操,将学生的气质与健美操的主旨完美地结合起来,为健美操的表演增彩。

(六)丰富学生的面部表情

在健美操中,如果用流畅的动作加以丰富的面部表情,则能够给观众以更大的视觉上的享受。因此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之中,不仅需要加强对于学生技术动作音乐节奏上的训练,还需要帮助学生丰富自己的面部表情,这样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表现力。在健美操表演中,对于欢快的节奏露出欢快的表情,观众会觉得舞者是全身心地投入音乐之中,达到了心灵与身体上的一致,不仅会觉得健美操表演得很好,也会认为舞者很棒。随着人们对于体育锻炼的认识的提高,健美操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作为一项新兴的运动,健美操教学中学生的表现力受到动作、音乐、学生个体、性格气质等多种因素影响。为了加强学生的表现力,需要改变学生对于健美操的观念、提高教师的影响力,在培养学生动作上的连贯性的同时,增强学生对于音乐的节奏的把握能力,丰富学生的面部表情,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来选择不同的类型的健美操,如此才能切实提高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学生的表现能力,使健美操表现得更加赏心悦目。

作者:周英 单位:金陵科技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