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感表现力健美操教学论文

高校美感表现力健美操教学论文

一、健美操运动与美感的关系

1.体育运动与美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美”是人们对所欣赏事物的心理反映,人们只有觉得事物很“美”,然后才能继续去接触和欣赏它,这就是“美感”,简而言之,所谓“美感”,就是人们对“美”的体验和欣赏。人们进行体育锻炼,除了身体健康得到了促进外,在整个过程中,经常会得到各种良好的感觉,诸如放松、乐观、表现欲得到满足等,这是运动自身“美感”的直接体验。运动使人产生美感,美感反过来可以促进运动。参与者能够在体育运动中体验“美”,欣赏体育运动时,同样可以感受到运动的“美感”。在欣赏体育比赛时,运动员在完成技术动作过程中,非常漂亮,非常成功,那么会带给观众最“美”的体验,这就是体育运动中所产生的美感。正是这种“美感”的超乎寻常的体验,才吸引着更多的人来欣赏体育比赛,同时积极参与各项体育运动。

2.健美操运动与美感

运动美是现代社会发展中人们追求的一种高层次的美,是对美的一种高级体验。作为更适合年轻人参与的大众体育运动项目的健美操,可以在锻炼过程中满足人们对运动美的追求。健美操运动,是伴随着音乐的节奏,来展示自身的各个技术动作及人体美的一个过程。在进行健美操运动时,应从两个方面来考虑它所展示的“美感”。一方面,参与健美操运动的运动者自身的美感体验。伴随着节奏强劲的音乐,通过各种动作来展示自身肢体的各种爆发力,展示身体的力量与健美,并且通过有内涵的套路动作的编排,来体验健美操运动的内在美与外在美。另一方面,欣赏健美操运动完成的各种肢体动作和展示的成套动作。音乐引导着参与者去完成肢体动作,来展示身体的各种力量,欣赏者同样能体验到健美操运动的内外“美感”。健美操运动时刻体现着运动的美感,美感是健美操运动的灵魂,研究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学生的美感表现力,对提高健美操教学效果是非常必要的。

二、教学中影响美感表现力的因素

1.教师自身及教学过程中的因素

健美操运动更适合青年人群参与,在许多高校体育教学中被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体育教学的很多项目,都是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健美操运动也不例外,所以,健美操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由于教师本身的专业素质有限,对健美操运动的感悟和理解不够深刻,音乐的节奏与健美操运动的结合不够精细,则学生就无法去体验健美操运动的美感,就无法在这些运动中提高自身的美感表现力,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另外,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各种适合项目特点的教学方法、手段及教学原则的运用,包括课堂上健美操学习与训练的氛围等,都是影响学生美感表现力的因素。

2.学生自身素质的因素

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是运动产生美感的重要基础,健美操运动的美感体验对参与者同样有这样的基础要求。第一,参与者个人的身体素质。健美操运动对个体协调性、柔韧性、力量、组合动作的能力等都有较高要求。然而,许多高校学生,特别是刚刚入校的大一学生,这些素质相对缺乏,会影响到美感表现力及教学效果。第二,音乐修养。音乐是健美操运动的灵魂,是健美操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良好的音乐修养,是美感表现力的基础,健美操要求动作、音乐、情感表达三位一体。第三,性格特点。健美操是一项热烈奔放的体育运动,性格外向的学生,会积极表现自己,学起来轻而易举,有利于美感表现力的实现。第四,项目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学习健美操的兴趣浓厚,其在学习过程中就会更加积极、认真、投入,这会对他们在健美操运动中的美感表现力产生良好的影响。

3.传统文化思想因素

这一点也是影响学生在参与健美操运动中体验“美感”的重要因素。健美操运动,要求参与者在运动中大胆、张扬、积极、表现,而传统文化影响的学生,大都内敛、不张扬。学生基本没有接触过健美操运动,不了解这项运动的项目特点,尤其是农村来的学生,表现更为明显。这些学生对健美操运动项目有很大的迷惑和不解,在运动中缺乏自信,表现羞涩,这是不利于健美操运动教学的。传统文化主张身体向内收,而健美操运动正好相反,要求通过运动来展示各部位肢体的健美,很多学生参与健美操训练时,不能很好地发挥和练习各种健美操动作,美感表现力更无从谈起。传统的文化思想影响了学生的行为,从整体上影响着学生在健美操运动中的美感表现力。

三、增强美感表现力的策略

1.提高教师自身素质,采用更适宜的教学手段

高校的专职健美操教师,一般专业素质比较高,从身体素质到音乐修养等方面都很优秀。但由于健美操运动发展非常快,因此,健美操教师应经常参加更高级别的专业培训,包括健美操专业培训及教育教学方法培训。另外,教师应采用更多适宜的教学手段,增强学生美感表现力。

(1)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展示

健美操的运动美众所周知,体育教学是需要讲究方法和手段的,健美操教学亦是如此。教师运用各种教学辅助手段,如多媒体CAI技术等,更加清楚地向学生展示健美操运动的技术动作和美感的表现,促进学生对各种技术动作的理解,同时使学生通过影像观赏,来欣赏健美操运动的各种美。只有能欣赏这项运动的美,才能在运动中来表现它的美感。通过欣赏国内外最新最美的健美操,可以调动学习积极性,产生学习兴趣,提高训练的主动性。

(2)利用“表演”提高学生美感表现力

环境可以影响一个人,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教师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创造课堂的表演氛围,利用“表演”来影响和提高学生的表现欲。通过让学生“表演”健美操来进行教学是训练学生表现力的非常好的方法,具有不能替代的优越性。每个人都有表现的欲望,只是看能否有这样的机会,尤其是处于青年时期的大学生。课堂表演能够充分调动学生进行健美操练习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因为他们要把自己最美的动作展示给观众,这对提高学生的美感表现力非常有效,对健美操课堂教学效果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

2.加强专项素质的培养和训练

(1)注重美感表现意识及音乐素质的培养

意识决定行动,思想决定行为。加强健美操的美感表现力教学,其基础是加强学生美感表现意识的培养。在健美操的理论课上,要积极培养学生的美感表现意识,使学生逐步认识到,健美操运动不仅仅是提高身体素质的体育运动,也是培养高雅情操、塑造形体美的运动。在技术动作教学中,随时对学生进行美的熏陶,鼓励和帮助学生找到最佳美感表现的感觉,注重学生形体美的培养。在健美操教学和训练时,还应注意学生乐感的培养,通过引导学生聆听和注意音乐节奏的变化,来了解和掌握音乐的规律,让他们学会配合音乐数节拍。然后,再进一步地引导学生去感受和体会音乐所表达的意境和美感,并通过多听音乐、多进行配乐练习的方式来强化和提升学生的乐感,以此来促进其健美操动作美感表现力的提升。

(2)重视专项素质基础的训练

重视学生的专项素质训练,不但要注意科学地安排专项素质训练的内容和时间,而且一定要注意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部分学生由于以前有条件接触健美操运动或是进行过舞蹈学习,自身的专项素质基础就会较好。相反,有些学生由于之前很少接触健美操运动,专项素质基础就会相对较差。此时教师应改变“一刀切”的教学方式,根据个体差异,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训练活动,确保每个学生的健美操技能都能有所提升。健美操运动对于初学者来说相对吃力,尤其是协调性差的同学。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循序渐进,注重基本专项素质和基本动作的训练,降低动作难度,把动作的节奏变慢,由易到难,逐步提高。只有注重基础的专项素质训练和基本动作节奏的练习,才能促进学生动作协调性和美感表现力的真正提高。

3.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自信心

(1)培养和激发学习兴趣教师

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讲解健美操运动的功能和价值,让学生认识到学习健美操的益处,还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教师可以在教学训练中多设计一些学生参与的环节,如让学生自行进行动作创编,自行组织小组比赛等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提高学习健美操的兴趣。

(2)提高学习的自信心

美感表现力得以展示的基础要素是自信心。学生在健美操运动中要提高美感表现力,必须对自己充满信心。只有自信,才能大胆地完成各种动作及组合,也才能谈到美感。因此,在健美操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应是教学的重点。对学生要多赞美、多表扬、多鼓励,不断激发学生的热情,唤起他们的兴趣,让学生积极地自我表现,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总体上来讲,心理素质训练是确保学生在健美操运动中,尤其是健美操考试和比赛中动作表现力得到充分展现的关键。另外针对学生心理素质不稳定的情况,还可以通过挫折教育的方式,有目的、有意识地对学生施加一定的心理压力,让学生掌握正确面对和处理这种情况的态度和方法,从而解决心理素质欠佳和自信心不足的问题。

四、结束语

健美操运动在高校的开展,可以使大学生具备专业的运动技能和健康的身体,对提高大学生的情感修养和美感体验,开发大学生的自我表现和个性意识,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健美操是一种时尚运动,是运动与美的完美结合,健美操运动时的美感表现力是健美操运动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因此,增强学生健美操运动的美感表现力,是提高高校健美操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也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

作者:魏曙光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