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构建

独立学院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构建

摘要:

文章通过研究如何建立中国独立学院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指出了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基本指导思想和相关的策略,并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为例进行分析研究,最终提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

中国特色;独立学院;质量;体系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2016年提前实现了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高校生员数量大幅度增加的同时,如何确保高等教育质量的稳定提高成为了政府和公众广泛关注的问题。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学院是我国的新型高等教育机构,招生规模也在持续扩大。根据2015年2月的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独立学院达275所,在校生规模超过三百万,占在校大学生总人数约九分之一。因此针对独立学院的办学特征,进行有效性质量保障;建立与目前发展态势相符的质量保障体系是保证高等教育质量可持续提高的重要措施。根据《教育大辞典》的解释:“教育质量是对教育水平高低和效果优劣的评价”,“最终体现在培养对象的质量上”,“衡量标准是教育目的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因此建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指构建独立学院的培育目标体系并检验与培育对象(学生)的相符性的工作总成。独立学院的培育目标体系一般应包括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并保证这些目标在培育对象身上的体现。同时为了实现目标运用系统论原理建立组织架构、流程规则和资源保障体系。独立学院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主体包括社会、管理机构和高校,它们在质量保障体系中担负不同的责任,但是提高教育质量满足教育需求的目标是一致的。[1]根据上述的基本框架,作者认为中国独立学院的开展教育质量保障有三方面问题要解决以下问题。

一开展独立学院内部教育质量保障工作

开展内部质量保障,是指独立学院根据现代教育规律和质量管理理念,确立本校方针政策,设立教学质量监督机构,制定质量检查的规章制度,开展日常性的质量监督和评价工作,持续开展质量保障。独立院校依法组织开展高等教育活动,是教育质量保障的第一责任主体。内部质量控制和自我评价是高等教育质量主要保障,辅以外部的质量保障监督形成基本框架,内部教育质量活动主要体现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可分为三个方面:要素质量保障、流程质量保障、综合评价。教育要素主要包括教育目的、师资、生源、校园文化等方面。流程质量包括课程建设、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师生互动等方面。综合评价包括学生学习质量和学校教育效率两个方面,例如学生毕业率、优秀率、就业率、教育投入师生比、生均培养费用、时间效率、综合效率等方面。由于独立学院强调差异化办学,教育质量保障应针对自身的办学特点,在教育质量保障的内容上突出办学特色。例如,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充分研究现代社会需求,明确提出了“中国需要清华,中国也需要新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社会实践为基础创新能力为导向,既区别于中山大学本部的科研为核心也不同于单纯的职业主导的职业院校。具体做法上,首先大胆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满足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其次组织有责任心经验丰富的老教授组成督学组,主管教学质量监督。再次建设品行兼优学术态度开放性的专职教师队伍,加强教学延续性。最后“以学生的成功为导向”建立质量目标系统。

二开展独立学院的外部教育质量保障工作

开展外部质量保障,是指由行政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的教育质量监督检查,一般由上级部门或专门质量评价机构来组织实施。确保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合法性和合规性,监督独立学院内部的质量保障活动,体现高校特色和差异化办学的同时接受社会和主管部门的质量评价和管理。外部质量保障在大处着眼,以社会规范和法律法规为依据。一方面有助于高校建立起有效内部质量控制系统,更重要的是社会大环境促使高校加强自身教育质量意识。另一方面体现因材施教,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管理机构建立要有利于学习者的全面发展。高等教育质量的体现必定以人为载体,因此,不但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与成功而且有利于高等教育从业者和管理者的全面发展,独立学院作为学习型组织有利于教育的参与者应对快速变化的社会,与时俱进,收获成功。外部因素对独立学院教育质量的影响监督主要包括:主管部门、公众评价和市场竞争。例如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直接的外部监督来自广东省教育厅,学院在各个方面充分考虑相关的法规和教学质量指标体系,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整合资源,严格遵守法规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超越基本标准要求,各项指标领先同类院校。在社会公众监督方面,通过办学社会效益体现教学质量的提升,紧密联系社会,鼓励师生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最后体现市场经济特点,积极参与市场竞争,通过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面对生源市场、资金市场和人力资源市场,中山大学新华效益强化办学主体的市场竞争意识,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为生存和发展的前提。独立学院举办主体的多元化界定了教育质量保障模式的多元化,是打破教育质量政府部门单一监管的出口,是走向多元化评价的必由之路。但是必须承认目前多元化的监管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保障。高等教育作为特殊的商品并不适宜完全市场化竞争,如何在外部监督主体多元化中获取平衡还有赖于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地方性法规。

三如何借鉴国际先进制度

高等教育发达国家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一般采取地方政府调控、独立中介评价、高校自我保证和社会监督共同组成。其中可借鉴加拿大的先进经验,结合各省区的实践情况,建立内外并重“地方政府监管、高校自我约束、行业协会评价、社区公众参与”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该体系主体包括各省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高校、企业和社区组织等,采用政府部门准入审核,高校自主控制,行业社区评价,中介质量认证从四个方面对独立高等院校实行教育质量保障[2]。除此以外,其他机构和教育消费者也应该有渠道参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和监督。例如允许高校邀请一些新闻媒体参与对教育质量信息的或报道;引导企业和其他社会机构参与高校的教学管理和质量监督,利益相关人以校董事会成员的身份参与学校发展规划及质量方针的制定,行业代表以校外专家的身份参与学校的专业设置评议;往届毕业生代表评议教育质量,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要求;也可允许社会上一些有影响的专业协会及其他法定组织参与学科或专业的教育质量评价,以获得行业认可。[3]综上所述,要实现对独立院校教育质量的保障,最后还需要形成高等教育质量信息网络化管理。比较性针对性系统地搜集、存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活动中相关的信息。唯有这样,才能为保障和评价提供依据,才能保障教育质量体系自我纠偏的能力。因为在质量保障活动各个环节中都有可能出现偏差和错误,如果能及时地获得这方面的信息并共享信息,就有可能使整个体系处于持续改进与优化的进程之中,稳定地实现质量管理和监控。应实现教育行政部门、社会评估机构、专业性行业性机构、高校内部的信息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并进一步与国际的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系统的信息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4]自2012年广东省开始全面实施“强师工程”以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倍加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博士沙龙、每周一培训、一对一老带新、“送出去,引进来”,选派青年教师赴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汕头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交流访学,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为学科和专业的骨干力量。同时,为适应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该院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操技能和经验的校外导师、“双师型”教师来充实师资力量和结构,打造实践育人、产学研平台。充分发挥中山大学老领导教授、专家学者治校办学的优势,学院专设院务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等机构,指导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和骨干教师培养,监督检查教学质量,这一系列举措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供原动力。[5]

参考文献

[1]刘尧.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05(3):10.

[2]左清.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省级监控中的政府与评估中介组织[J].大学教育科学,2005(2):11-14.

[3]叶健恒.冷链物流行业人才需求分析[J].职业能力开发与评价,2012(12):60-62.

[4]刘华.食品安全与冷链物流管理就业岗位链和证书体系融合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11):40-43.

[5]叶健恒.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农产品冷链采购平台建设[J].冷链,2016(11):87-91.

作者:赖锦晖 叶健恒 刘华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