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等教育的现状研讨

民办高等教育的现状研讨

一、我国民办教育在教育领域取得的骄人成果

(1)成为了高等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份重要力量

目前,中国教育事业的主流仍然是国有的高等教育体系,而这种高学府制度的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是一些理论知识过硬的考试型人才。然而,中国社会主义体制从根本上来说需要的并不是只会书本知识,只懂得理论而不能应用于实践的“虚人才”,社会的发展还是依赖于实用型技术人才的维持,依赖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因而这就造成了市场上实用性人才短缺,求大于供的不良现象,因此,仅通过国家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多方面人才已不足以填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空缺,民办高等教育却恰恰为此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相较于国家高等教育偏向于多方面人才的培养,民办高等教育则更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因此民办高等教育学校培养出的人才能够更快的适应社会,从而填补了国家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不足之处,因此,民办高等教育已经成为了中国现存高等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份中坚力量。

(2)满足了人民群众不同的教育需求

民办高等教育的迅速崛起,对现有僵化的办学体系也有了一定的改善,民办教育体系能够调动社会各行各业领军人物投资建设教育的积极性,能够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同时也给了一部分没有机会或者没有条件接受国家高等教育的人一次新的机会,这就通过多渠道的教育模式,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于不同教育需求的渴望和不同人才对于多种教育模式的期望。

(3)充分利用整合了我国的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

众所周知,我国治国的基本方略是“科教兴国”,这就使得国家的教育体系对人才的培养有着很高的关注度。对于民办高等教育而言,与国有教育不同的改革和创新不仅为我国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而且还通过建设校园,教育投资等各种渠道使得国家的资源向教育领域有了更多的倾斜,同时,民办高等教育还能充分地利用其社会的影响力,对社会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给许多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带来了一线生机。

二、浅析我国民办教育在飞速发展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

(1)师资力量匮乏

相比于国家高等教育,民办教育在师资力量方面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资金缺乏所造成的师资力量捉襟见肘是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一个重大因素。纵观目前的民办高校师资队伍,多是以退休教师和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为主,再辅以少量的兼职教师。根据资料显示,60岁及60岁以上的退休老教师占了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25%,这就使得民办高校的教学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削弱,不利于民办高校学术研究的发展,更不利于民办高校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讨。由于缺少一支高质量的教学队伍,民办高校自身的学术氛围相比于国家高等教育的浓重学术氛围而言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继而限制了民办高校的迅速发展。

(2)民办教育产权的混乱

除了教学队伍存在一系列问题以外,民办高等教育的产权问题同样是我国民办高等教育不得不面对的重大困难。随着社会教育体系迅速发展,应当怎样处理民办高等教育的不动资产,是影响着民办高等教育生死存亡的关键。在民办高等教育的产权问题,全社会的焦点在于民办高等教育院校财产的所属权(即民办高等教育持有者的财产隶属)和收益权(即民办高等教育投资者的财产收益)之间的产生的问题。按照当前的政策规定,对于民办高等教育院校的举办方和投资方而言,无权享受民办高校财产的任何权利,包括财产的所属权和民办高等教育院校盈利所得的收益,这就使得民办高等教育院校的投资方只能“捐资”而无法“投资”,没有法律的保障,使得很多民办企业家拒绝对民办高校进行投资,严重制约了民办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三、民办高等教育想做到可持续发展需采取的相应措施

基于上述的分析,本文笔者对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首先,政府在继续加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同时,还应当进一步重视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因为这是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和高等教育体系发展的最优选择。其次,民办高等教育还需要从自身出发,定位好自己的战略目标和办学目的,充分考虑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侧重点,才能具备与国家高等教育抗衡的综合实力。民办高等教育必须充分考虑到社会当前经济和文化的软实力结构,充分考虑到当今就业市场对人才的不同需求,充分考虑到民办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结构性,要让培养出的人才与社会当今的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最后,政府相关部分还需要加强对于民办高等教育产权的立法建设,可考虑制定一部针对于民办高等教育产权问题的《民办高等教育产权保护法》,进而确保民办高等教育投资人和受益人的产权利益。四、结束语民办高等教育要想与国有教育齐头并进,想要更好适应社会的市场需求,就要更好地认知自己在飞速发展中所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时,要立足于社会市场经济产业结构,考虑到自身作为民办高等教育与国有高等教育的优劣性。随着有关教育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国有高等教育的单一性质可能已不能完全满足人们对于教育的不同需求,我国将会越来越重视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将会在未来一步步呈现。

作者:李国昌单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