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高等教育与职业人的培训

谈高等教育与职业人的培训

目前,各高校针对这种情况做了许多工作,通常采用“把住出入口,中段插入”的方法,即在入学后进行专业教育,让学生了解他所选择的专业对应的职业范围,邀请业内人士、校友进行讲座,对专业相关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分析,在校期间以各种形式分散地做一些职业教育。这些工作有助于学生对职业岗位的认识,准备必要职业基本知识。但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职业意识的问题,即学生没有产生对将要从事的工作“热爱”的情感,由此,产生了高等教育的诸类表象问题:如专业学习畏难现象多;不积极地就业;就业后对工作没有良好面对的心态等。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职业的不“认同”。在当前的教育政策下,尽管无法从源头解决职业意识问题,但是通过学校的一些举措可以促进学生职业意识的建立。比如,鼓励学生参加科技竞赛或参与老师的科研团队等,这些过程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专业教师可以对某项新科技进行剖析,展现本专业的知识在其中的贡献度,使学生对所学的专业产生“崇敬感”。

1职业精神

不同的行业对职业精神有不同的定义,但其本质是指导职业人职业活动的、具有自身职业特征的职业信念和价值观。它包括: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道德、职业信誉等。职业精神所包含的内容中,职业技能是重要基础,良好的职业技能具有深刻的职业精神价值。当前的高等教育对这部分的教育十分重视,即把学生专业知识的教育放在首位,但是对其他部分的教育比重偏少。在高等教育阶段,由高校独立完成职业精神教育的全部是不现实的,在缺乏具体评价体系的前提下,纵使高等教育要把职业精神纳入教学内容,职业精神将仍然悬挂在空中而无法落地。但是,高校教育必须将职业精神纳入体系。以实践教学为例,当前各大高校非常重视实践环节的教育,从大一的课程实习到大四的毕业实习,每学期安排了一定比例的课时要求学生参加专业实践活动。以工科的课程设计为例,其评价标准是学生是否完成了设计要求,是否撰写了合格的文档。如果其评价标准能与职业精神教育做一个结合,那么这样的实践教育才是全面的。

2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

高校是完成学生到职业人转变的场所。学生在这里,要完成事业启航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即ABC三方面的转变。A:attitude:从心理上完成角色的转变,自我定位从学生变为职业人;B:behavior:行为上的转变,包括待人礼仪,交谈方式等;C:competency:从能力上适应职业的需求,主要指的是专业能力。以个人行为为例,在学生阶段,学生都是以个人为导向,在行为上较情感化。学习任务的完成主要靠个人的力量。在实际工作中,一项工作的完成往往是很多人共同协作的结果。在职业活动中不仅需要竞争,还需要主动合作精神,竞争与协作相伴而生。实践证明:一个人的职业活动,总是与一定的职业群体相联系,特别是在生产力高速发展的今天,职业分工越来越细,劳动过程更趋专业化、社会化。产业间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发展趋势,也要求一个单位内部部门之间、员工之间必须团结协作。学生就业后,要迅速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形成以团队为导向的意识,必须在学校就充分认识到团队合作对工作的重要性,摆脱个人主义的学习工作作风。要完成这种转变,需要高等教育在专业教育的过程中,采用适宜的方法和良好的载体,促进学生的转变。

2.1CDIO的结合

CDIO由麻省理工学院等四所大学经过四年的探索研究而创立的教育理念,CDIO代表构思、设计、实施、运行,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实践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我国高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优秀的职业道德的高科技人才。CDIO体系强调做人与做事的结合,专业培养过程中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从而培养出优秀的工程师。因此,CDIO与我国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一致的。与以往传统的培养方式的不同,CDIO除了将工程毕业生的工程基础知识和工程系统能力纳入体系,同时也对学生能力与素质、人际团队能力做出了要求。要求将以上四个层面进行综合的培养,共同达到预定目标。在具体实施上,这种要求以逐级细化的方式表达出来,形成了具体化的、可测量的12条标准。可见,在高等教育中结合CDIO体系,尤其是在工科实践环节的操作中,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CDIO体系部分地将职业人的培养渗透到专业教学的每个环节中,倡导的是以团队协作的力量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并将其与考核相挂钩。因此,将CDIO引入高等教育,可以使职业人的教育部分实现真正落地。CDIO在具体的实施上,通常每个项目根据导师选择的不同划分成若干支团队。每个团队负责完成一个模块或部分任务。组成团队的几个学生知识技能互补,共同承担任务。为了完成任务,团队成员各自从任务出发,通过各种渠道比如互联网、书籍,选定与项目相关内容进行自学,然后在定期的讨论会上分享学习心得,并一起商讨难题解决方案。团队成员可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经过讨论形成对问题的一致看法,有助于培养队员的沟通能力和合作意识;团队之间也存在合作的理念。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前端模块和后端模块的需求,提供适宜的接口和参数传递。在实施环节中,注意沟通各个团队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此给整个项目或其他模块带来的影响。在模块整合测试中,同样需要多个团队来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找出应对之策。

2.2CDIO的延伸

单一地通过CDIO体系的引入进行职业意识和职业精神的培养是不全面的。要培养良好职业素质的工程师,需要对CDIO进行延伸和拓展。例如,在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工科院校中,按照“做人通过做事展现”的思路,在原有CDIO体系基础上,对实践环节的实施和考核重新进行设计。①实训课程进行项目化运作,个人成绩由教师评分,组长评分,组员互评和个人评分四部分构成,有些情况下还需要考虑组间的评分。②项目实施阶段,每个同学独立承担一项工作。③项目运行阶段,进行项目展示的主讲人由组员选举产生,其他组员配合完成。④不同的实训课程,项目组长轮流担任。⑤教师在整个项目指导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职业道德和诚信对学生的教育是直接的,最终会影响学生的职业精神的形成。

3总结

职业人的培养伴随着高等教育,它既是高等教育的成果,也是其使命之一。高校应清醒地认识到职业人培养的重要性,它与学生的专业教育并不是两条并行轨道,而是相互渗透,相辅相成。学校应将正确的培养方向和内容与具体的专业教学环节相挂钩,使大学生从心理上和专业知识上都能合格毕业,成为一个适应时代的职业人。

作者:郑燕管冰蕾单位:宁波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