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如何提高机关纪检能力

谈如何提高机关纪检能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切实提高机关纪检工作能力,对于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根据当前机关工作实际,提高机关纪检工作能力,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四个环节。

一、理清思路,沉着应对机关纪检工作的现实挑战

当前,机关纪检工作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需要我们冷静思考,沉着应对。

㈠权力的异变。有的领导干部公仆意识和监督意识淡薄,把自己凌驾于班子集体和机关职工之上,搞家长制、一言堂。把部门资源私有化,把上下级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以个人的好恶办事,把权力演变成谋私的工具。有的杀鸡取卵,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有法不依,我行我素。有的安贫守旧,意志衰退,如此等等,不一枚举。

㈡市场的诱惑。市场经济的等价性、求利性、自主性、竞争性和开放性,对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大局观和生活观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考验,权钱交易、以钱谋私,贪污腐化、假公济私,个人主义、实用主义,贪图享乐、不思进取,价值定位本位化等现象不时发生。

㈢发展的变数。在争取和支配社会资源,在频繁的市场交往中,如何有效地抵制诱惑,防止消极影响,也亟需机关纪检工作破题闯关。

㈣资源的贫乏。目前,机关党的组织资源状况参差不齐,缺乏纪检工作物质条件和活动经费的制度保障,一些单位组织生活难开展,自身矛盾难解决,流动党员难管理,“四个严格”难到位。纪检干部兼职多,工作时间和精力难保证。

㈤文化的缺失。党风廉政教育形式老化,理论研讨少,宣传氛围淡。原则多于程序,论述多于规范,依赖多于机制,鼓励多于制约,监督缺乏必要的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有的对腐败抱着不可不反、不可大反、不可真反的态度,对本单位的腐败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相互包庇和隐瞒。有的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管各人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有的干脆认为反腐败是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在整人,是同某人过不去。

二、正心诚意,强化做好机关纪检工作的心志责任

各级机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必须自觉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维护党纪、伸张正义、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为天职,强化责任伦理和心志伦理精神,自觉正心诚意,勇挑重担,唱好主角。

㈠严以律己,善待得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不为名利所动,不为女色所惑,不为权势所屈,不为人情所累,刚正不阿,疾恶如仇。

㈡与人为善,维护团结。要不浮躁,不揽功,不诿过,不自满,谋事有诚信,行为知廉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人格修养,以良好的人格风范、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博大的胸怀,凝聚各方力量,打造团队精神,形成强大合力,为提高机关纪检工作能力创造良好的条件。

㈢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要不错位,不缺位,不越位,以忠诚党的纪检事业的思想和态度,心无杂念地做好工作,一丝不苟地履行职责。

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既要继承前人,又不因循守旧。既要借鉴别人,又要有所创造。要求真务实,坦然面对成绩和荣誉,努力做到观察形势有新视角,推进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

三、准确定位,科学把握机关纪检工作的目标路径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反腐倡廉的目的,不外乎是这么三个方面。

一是推动事业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反腐倡廉与发展的关系,注意防止和克服三种倾向。一是强调廉政建设,就缩手缩脚,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干事业。二是强调打击经济犯罪,不允许为牟取私利而插手具体的经济活动,身陷非法利益格局,就不敢到企业去,不敢接触和帮助企业老板。三是强调发展,就放松反腐倡廉的要求。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把反腐倡廉作为最重要的发展环境,激励干事的,保护创新的,鞭策落后的,追究诬陷的,惩治腐败的,努力营造适宜发展的政治环境、有机防范的制度环境和整合资源的组织环境。

二是保证干部队伍健康成长。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我们不能因为管理、监督不力而让他们倒下。必须坚持把最大的功夫用在筑牢防线上,把最大的本事体现在保障干部队伍健康成长上,尽最大的努力确保每一个干部都不由小问题酿成大错误,都不掉队落马。

三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综合治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推诿扯皮、各行其是等机关积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自觉心系群众,经常深入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以实际行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机关反腐倡廉,根本是健全制度,严格监管。关键是自己管住自己。必须按照切实管用、注重实效的原则,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筑牢三道防线。

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政治防线。人生如屋,信念是柱,柱折则屋塌。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则是一生一世。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时刻按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

一是常修为政之德。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成就事业,用歪了就会身败名裂。权力越大,风险也就越大。要时刻牢记权力是一种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要经常思考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将来为党留什么?真正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

二是常思贪欲之害。贪欲之害,共有三失。一是失于己。失去自由,身败名裂,甚至丢掉性命。二是失于家。毁灭家庭幸福,甚至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三是失于党和人民。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损失,辜负组织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虽然我们不愿看到任何一个干部出问题,不愿看到任何一个干部受牢狱之灾,也不愿看到任何一个干部家破人亡,但是对犯罪分子的纵容,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如果有人不珍惜组织的培养,不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胆敢以身试法,就必须坚决依法制裁。

三是常怀律己之心。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每个党员干部无论为人做事,都要与自己的身份相符合,注意维护自己的形象,始终做到“四慎”。一是慎初。在金钱、利益、美色等各种诱惑面前,要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二是慎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时刻警惕别有用心的人,对不义之财分文不取。三是慎独。越是在别人不知晓的情况下,越是在“八小时之外”,越要管住自己。四是慎欲。要节欲守操,用理智支配欲望,用正气战胜诱惑。

㈡保持良好心态,筑牢心理道德防线。腐败分子走向犯罪的过程,无一不是从心理失衡开始,沿着松、攀、贪、变的轨迹演变的。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注意防止三种心理的滋生和膨胀。

一是攀比心理。不能像阿q那样“和尚动得,我动不得?”也不能老是同社会上一些暴富者的奢侈浮华相比,要多想想还有许多下岗职工在为一日三餐奔波劳碌,还有许多困难群众缺衣少吃。比上虽不足,但比下却绰绰有余。

二是从众心理。和群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更不是“不要白不要,不收白不收”的同流合污,要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是侥幸心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老是认为现在制度不完善,有空子可钻,自己手段高明,神不知鬼不觉而铤而走险。要时刻把握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做事。要时刻矫正自己的心态,始终保持荣辱不惊、健康向上的心境,把精力用到做好本职工作上,用到为人民谋取利益上。

㈢严守党纪政纪,筑牢行为规范防线。任何党员干部都不能游离于党组织之外,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约束,始终坚持遵守党纪不动摇,执行党纪不走样。

一要做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模范。

二要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不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跑官要官”,不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身陷非法利益格局,不参与,不借婚丧嫁娶之机收敛钱财。

三要自觉接受监督。监督是政治生活的“安全阀”,我们加强对干部权力的监督,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每个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重大事项要严格按程序集体讨论决定,决不能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四、整合资源,努力实现机关纪检工作的整体推进

我们应对机关纪检工作所面临的挑战,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组织条件。必须整合机关党建活动资源,加强机关反腐倡廉的平台建设,力求机关纪检工作的整体推进。

㈠打造阳光政务,完善信息平台。当前的重点是建设机关事务公开平台,积极推进机关事务公开进程。特别是对掌管人、财、物的重点部门和岗位的工作内容、对象条件、程序时限、权限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做到评价有标准、检验有尺度、监督有内容。切实推进电子政务、定期通报、双向交流等信息平台的建设。

㈡优化制度环境,完善制度机制平台。要以保障有权人正确使用权力为核心,针对基本建设、合同交易、干部任用、资产改革与管理,以及市场经营等违法违纪行为易发部位和环节,完善防范腐败问题发生的对策措施。一要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制衡人权。二要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制衡事权。三要改善财务管理机制,制衡财权。四要健全资产处置机制,制衡物权。五要探索一把手监督机制,制衡集权。要始终坚持围绕机关的中心工作,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不断提高实现预期目标的组织力。要善于通过有效载体,提高组织的影响力。要善于有效整合资源,提高组织资源的组合力。要善于横向组织,惊心设计由各个部门参与的主题活动,发挥反腐倡廉的组织协调力。要善于纵向贯彻,妥善解决上级政策与机关实际相结合、基层情况转变为上级决策的问题。

㈢规范运行机制,完善专项监督平台。对机关产权交易、基本建设、装修改造、设备购置等事务要按市场规律,建立健全项目报备、教育告知、规范招标、过程责任、进度报告、工程审计和责任追究等程序和规范,规范过程,严格程序。要瞄准领导干部和人财物岗位等重要岗位,关注领导干部工作及职务变迁、逢年过节、喜庆大事等重要时期,聚焦重要人事安排、重要资金安排和重大投资项目等重要事件,把握工程招投标、资产评估、设备采购、经费预决算、质量审验核等重要关口,实施全方位的有效监督。要严格监督,把照章办事和提高办事效率作为切入点。主动参与,把反腐倡廉与中心工作融会贯通。注重源头治理,努力保障机关正确的发展方向。严格执纪,既敢于碰硬,又讲究技巧。

㈣优化成长环境,完善学习教育平台。要以贴近生活、贴近热点、体现机关性质和职能为目标,突出内容的针对性、形式的生动性和方法的丰富性,把机关学习和教育的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确保机关反腐倡廉学习教育充满生机和活力。要牢牢抓住热点难点和疑点,力求宣传对象的共鸣,提高对宣传内容的把握力。要逻辑思维好,举一反三活,释疑解难强,提醒诫勉真,提高教育引导的说服力。要用身边最生动、最亲切、最感人、最能起激励作用的实例鼓舞和激励干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先进典型的激励力。要严字当头,和风细雨,既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及时、严肃地提示,提高小事小节的提示力。要主题鲜明,形式生动活泼,提高宣传形式的吸引力。同时,机关纪检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始终把握正确的方向。加强业务学习,尤其是相关法律知识和党纪政纪法规知识的学习,始终把握工作规律。加强知识积累,了解和熟悉有关金融、贸易、基建、财务、审计、税收等业务知识,始终把握参与主动权。加强学习锻炼,提高基于专门业务的分析能力,隐蔽作案手法的判断能力,运用法规、制度、纪律的剖析能力,以及与领导、同事和职工的交往能力,始终把握大局驾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