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初中英语高效教学策略

谈初中英语高效教学策略

摘要:在初中英语教学当中,如何有效使用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效率,就成为当下英语教师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此,结合学生特点,通过适当的认知策略、调控策略、交际策略和资源策略的实施,从根本上开展全面综合的高效课堂工作。

关键词:初中英语;高效;策略 

初中学生正处于充满兴趣和好奇心的年纪,潜藏着巨大的学习能量,教师的正确引导无疑是关键因素之一。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课堂教学乏味,缺少吸引力,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无从谈及教育水平的提高。巧妙运用各种教学策略,使之恰当、有效地融入英语教学中,则会促进英语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

一、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为主体

在教学中,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课堂教学是实现英语学习的主渠道,是培养学生能力的主要途径。教师必须要考虑全体学生的发展需求,无论是备课时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还是在课堂上教学过程的实施、教学评价的方法等各个方面都应面向全体学生。教师要根据初中英语课程的目标对教材进行分析,同时还要学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材进行整合,随时地调整教学进度,只有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体需求,才有可能获得最大化的整体教学效益。例如,在讲授人教版新目标英语八年级上册Unit7Willpeoplehaverobots?时课文中出现了Therewillbe.....这类句子,我在备课时已经想到学生理解可能有困难,于是在教学中先引入了一般将来时,然后复习Therebe句型,最后再把它们结合在一起。结果在教学过程中我观察到还是有一些学生脸上有疑惑的表情,于是我及时调整教学进度,把后面的2d部分删掉,又把两种句型进行举例,让学生通过观察、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分析对比,这时学生脸上的疑惑才变成了兴奋。同时为了满足尖子生的需求,我又拓展了begoingto和Therebe的结合使用。这节课虽然没有完成安排好的教学进度,但让每个学生都在教师的引导下构建了知识,发展了技能,调动了所有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能继续保持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同时也达到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真正地做到了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学生。

二、让学生养成用英语对话的好习惯

如我在讲授七年级英语上册Unit2Thisismysister.时,我就准备了大家都熟识的《家有儿女的》一些剧照在多媒体上放映出来,学生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引过来,让学生感觉自己就像是在家里看着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学生的学习情绪高涨了,这时再讲解本课重点,Thisismysister.Thatismygrand-father.Thesearemybrothers.Thosearemyparents.学生就会记得更牢固了。让学生选择剧中自己喜欢的人来扮演,分别介绍剧中的家人也能介绍得有声有色。简单地几幅图片胜过我们用长篇枯燥的语言介绍,达到了让学生动起来的目的。所以,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是我们在教学中使用的必要教学方式。

三、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

(一)课前五分钟口语练习英语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语言学科,必须通过课堂上大量的师生之间的交流,学生运用英语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才能得到培养。英语课堂开头几分钟的值日生报告或师生的口头交流,是学生听说训练的很好方式。或者让学生读自己的小作文,其他学生找错误,这样既提高了写作能力,又提高了听力能力,并且不管做任何事情应该做到持之以恒。(二)适时运用游戏,增加课堂活力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可以加入一些游戏,这是任何形式都无法替代的,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巩固知识。比如,在教学学习用品时,可以先把这些用品的图片贴在黑板上,学生分成两组,教师读出单词,学生指出相应图片,先指中的获胜。经过一轮以后每个学生都掌握了这些单词。(三)创设真实情景,打破传统教学一间宽敞明亮的教室,一排排整齐的课桌。现代英语课堂可以打破这种形式,创设真实情景。比如,在教学超市问路时,可把课堂变成一个超市形式。把学生分成几片创设一层二层,分成几个店铺。学生在问路指路时走一走、逛一逛,体会一下语言的实用性。(四)巧妙运用竞赛,保持学生活力每个人都有好胜之心,学生也不例外。让竞赛贯穿整个教学学生定能提高学英语的兴趣,又能牢固地掌握知识。但要对学生进行教育———公平竞争共同进步。由于学生分化很大,在教学长篇阅读时,可以让学生分组互帮互助进行阅读比赛,提高整体学生的素质,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五)适时让学生扮演教师的角色,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组织的能力学生对于未来职业只是幻想和希望,让学生真正体验一下教师的角色,既能让学生体会老师的辛苦,又能增强师生感情。

四、扩大课堂容量,打造高效课堂

每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在我们传统的教学中,即便是教师边说边写,无形中也会减慢速度,占用时间,若再有些需要解释的内容等等,讲授的知识内容就会受到压缩。计算机多媒体充分运用了现代科学技术,具有较大的教学优势,可以突破教育信息传播的“时”“空”界限,使信息传送的范围更广、速度更快、地域更远,人的各种感觉得到延伸,教学视野不断扩展,教学时间相对缩短。教师只需用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使教学内容清楚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加快课堂节奏。同时,课件可以增加信息容量,加大语言输入量,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听说训练的机会,有效地提高听说能力。当学生需要练习阅读、写作时,可以提供更多阅读、写作材料,激活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多媒体这一现代信息技术的巧妙运用,可以让学生在45分钟内获得的知识更多、更深入、更全面,使教学效果发挥得更好。总之,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要灵活运用不同的教学策略,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周洪涌.初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探究[J].才智,2011(13):100-101.

[2]刘立新.初中英语有效教学初探[J].现代阅读,2012(5):323.

作者: 张瑞科 单位:河北省南和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