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法制教育研究

中职学校法制教育研究

摘要:中职生是我国未来的产业大军,其法制教育现状滞后,对此,中职学校应加以重视,为中职生法制观念的提高付诸行动,社会、家庭也应该起到补充作用,共同为提高中职生法制观努力。

关键词:中职生法治培养

1引言

中职生作为我国未来的产业大军,其法律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国依法治国的进程和社会主义建设。如何提高中职生的法律素质,加强中职生法律教育,成为众多学者关注的问题。中职学校作为中职生法制观培养的重要阵地,其重要作用也不言而喻。

2中职学校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法律素质已成为合格公民的必备素质。中职学校对学生进行专业理论教育和技能训练的同时,应注重和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将法律知识内化为学生的法律行为,为学生做一个合格公民,顺利走向岗位、走向社会做好必要储备。

3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法律素质现状

第一,中职生学习积极性本就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兼之中职学校以技术教育为主,开设的法律相关课时有限,多数中职学生的法律知识水平普遍偏低,法律常识极为不足,对法律基本概念的了解甚少。在一些中职生心目中,法就是罚、就是制裁,却甚少知道法还意味着正确行使权利和维护权益。第二,中职生法律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当前,中职生通过课堂法律教学有的懂得遇到问题、纠纷应该采取法律措施捍卫合法权利。但是在现实中,一旦学生间发生矛盾冲突,或碰到违法侵权的事情,有的中职生仍不自觉地采取粗暴的方式解决,打群架、违法违幻的事情时有发生。同时,他们守法的自觉性也较低,有的学生认为只要违法行为做得很隐蔽不被人发现,就不会被追究责任。

4中职学校法制教育存在的问题

4.1法制教育重视程度

在实际教学中,涉及法律及相关知识教学内容时,往往一带而过,压缩授课实际,而选择专业性较强的技能培养,在这方面花费大量的时间及精力,从而导致中职院校的毕业生对法律知识的欠缺。在许多中职学校的教学安排中,法制教育包含在德育教育的范畴里,这样的从属定位无法凸显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忽视了法制教育的独立性和不可替代性。因为没有开展针对性的法制教育,学生的法制观念淡薄,法律素养偏低,从而导致了更多违法行为的发生。

4.2法制教学设置问题

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虽说与普通中等教育目标及环节不同,但法制教育同样是中职学校教课当中的重要环节。目前中职学校开了很多法律课程例如:《职业道德与法律》、《法律基础知识》等等,但是课程偏于理论,过于宽泛。在中职学校法制教学设置上,要基于中职生的特点,联系实际,搜集案例及时补充和更新教学内容,帮助学生解决实际法律问题,提高学生学习法律积极性。要用创新的法制教育课程引导学生学法、用法,以提高中职法制教育的教学效果。

4.3任课教师的能力问题

在中等职业学校中,法制课程的教学时效性一般不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很少有法律专业科班出身的专业法制课教师通过实践与教学结合等方式有目的性,有专业性地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现在大多中等职业学校中的法制课程一般是与政治课成结合的,因政治课教师法制观念以及法律知识的缺乏并且缺乏实践经验,所以造成了学生法制课学习时效性的降低。

4.4单一的教学模式

现在大多中等职业学校的法律课还是采用的传统死记硬背的教学模式,缺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至于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来越低甚至厌倦法制课程,从而导致学生在生活中遇到实际的关于法律的问题显得束手无策。在法制课的教学过程中,应当适当地结合实际案例的分析以及让学生独立体验生活中的法律知识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全民法律意识

5中等职业学校法制课教学途径的拓宽

近年来,中等职业学校不断地为社会输送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但是很明显,现在的中职学生法制观念普遍比较单薄,也就是说,中等职业学校很明显的出现了“厚此薄彼”的现象,只注重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却忽视了学生的法制观念的养成。长此以往,不但学生自身在社会中难以立足,也会导致国民法制观念逐渐单薄。因此,中等职业学校在对学生专业技能培养考核的基础上也要着重加强对学生法制观念的培养,针对学生年龄阶段及心理阶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法制教育,让中职学生在将来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

5.1规范法制教学

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应把法制教育作为重点纳入教学大纲中,加入到课时分配和教材的编写中,同时,还要加快师资队伍的建设,聘请具有法律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专职教师,还要让学生认识到学习法律知识的必要性,把法律知识加入学生考试的范畴中。

5.2丰富法制教育宣传方式

学校可以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方式有以下几项:一是可以通过播放法制教育方面的电视电影宣传片;二是可以组织一些模拟法庭,设立法制选择栏等;三是可组织学生去法庭旁听一些有关刑事民事案件的审判活动,也可以请政法人员到学校上一堂有关法制方面的课,以此来宣传法律,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促进学生学校法律知识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成为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5.3家庭教育很关键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在这个基本单元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孩子日后的德育发展。父母和长辈对孩子溺爱,而学校又提倡素质教育,两者相互冲突。此时,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既要顺承学校的素质教育,又要培养孩子养成独立而正确的人生观。这就需要家长做到及时和孩子的学校老师沟通,要有准确的家庭引导。试想,学校老师的准确引导加上家庭的良好教育,孩子怎能不赢在起跑线上?

6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中职学校法制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作为重要的一环,中职学校应与时俱进采取相适应的措施,在充分认识法制教育重要地位的基础上,及时更新教材内容,丰富教学内涵,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法制教育方法,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

参考文献:

[1]刘瑶.高中历史教育中青少年法制观的培养探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2]乔秀华.当前中职生生命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3.

作者:管华丽 单位:重庆云阳教师进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