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法制教育改革探索

高校法制教育改革探索

实行法制教育改革,就是要严格按照教育法律的原则与规定,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尊重学生人格,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学校管理者、教师的法律素质。加强高校法制教育改革是提高整个社会法律意识水平,实现依法治国方略、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的需要。

一、高校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意义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加强法制重要的是进行教育,根本的问题是教育人。”近年来高校学生一升再升的犯罪数据,从侧面反映出当前高校法制教育的薄弱。面对这些触目惊心的大学生犯罪数据,说明现在学校的“法制教育”课,根本没有让学生真正懂法。正如“硫酸伤熊”案当事人刘海洋所言:“我们上大一就学了《法律基础》课,学了民法和刑法,但我只知道猎杀野生动物违法,用试剂烧伤动物园里的动物是不是违法就不清楚了……”从这段话中,也许会让我们得到比“伤熊事件”本身更具有检讨意义的启示,由此也不难看出我国高校的法制教育模式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二、目前高校法制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法制教育重视程度不够。

不少高校只是把法律基础课列入教学计划,但是法制教育内容却很少,而且不系统、不全面、无规律,缺乏内在连续性。而且当前的高校素质教育也没有突破传统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只在认识上承认“法律意识”或“法制观念”的存在,而在实践中忽视对学生的法律素质培养。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还不够重视,把法律素质排除在素质教育内容之外,没有将其看作是提高人才综合素质与修养的重要内容。

2、法制教育学习内容枯燥、教学形式单一。

法制教育是一项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的综合教育。目前,在高校法制教育中,法制教育的主题往往偏重于防止违法犯罪,缺乏对学生法律意识、法治观念的培养。在法制教育过程中,重遵纪守法规范多,提要求多,讲义务多,而对学生的权利教育则相对偏少,致使学生对法律的认识仅仅停留在知识的层面上,缺乏法律情感和法律行为习惯的养成,法制教育效果不明显。教育形式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忽视了受教育者的主动性,忽视了实践教学环节。

三、高校法制教育改革的方向

1、法制教育的认识定位要变革。

现在我国高校的“法制教育”一般从属于“德育教育”,并没有其自身独立的地位。“法制教育”低于“道德教育”的认识及定位是不合理的,正是受这种不合理认识因素的影响,一直以来,大多数的高校里,很难看到独立的法律教研室,取而代之的是千篇一律的德育教研室,其结果是法制教育工作很难得到切切实实的开展。应该知道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均属于社会价值教育范畴,它们既有区别也有联系,从联系上讲,两者都是为了培养适宜社会需求的“合格公民”;从区别上讲,道德教育重在净化人的内心世界,法制教育重在规范人的外在行为,不存在法制教育从属于道德教育或道德教育从属于法制教育的问题。

2、深化高校法制体系建设改革。

建立完备的高校法制体系,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依法治校有充分的法律保障,是目高校法制建设的关键。在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教育法律法规的同时,各高校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制定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国家的法律法规能落实到实处,并用以指导和规范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只是依法治校的前提条件,真正使依法治校取得成效,还必须严格执法、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才能彰显法治的力量。学校的党委、纪检监察以及各相关部门都义务对学校的执法执纪予以监督。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处理。

3、加强法制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

法制教育是一项理论性、知识性、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教育,应该有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法律教师队伍。高校的许多“法律教师”,不少为“半路出家”,有的甚至从未接受过专业的法律教育。学校应根据自身条件,通过专、兼、聘等多种形式,建设一只具有一定法律水平的精干的专职教师队伍,同时聘请部分长期从事司法实务或法学教育工作的兼职教师为补充,整合组建专业、高质的法制教育师资队伍。

4、加强法制教育模式改革。

高校法制教育,首先要遵循法制教育的特有规律。法制教育是“认同”规范、“接受”规范和“消化”规范的教育。依靠传统的“课堂说教”事实上很难奏效,在法制教育过程中应采取多种形式和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活动,同时还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教育方式,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学习法律的自觉性,加强对所学法律的理解。

5、充分发挥学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提高法制教育效果。

大学生作为社会成员的一个组成部分,最终要离开学校走向社会。由于其年龄以及阅历所限,对社会虽有某种程度的了解,但很不全面,甚至对有些问题的认识会有偏差。为此,一方面应组织他们对社会上发生的各种法律事件进行讨论、评价,增强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澄清一些糊涂认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作者:包金伟 单位:廊坊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