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播音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创新

高校播音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创新

当今人类已进入了网络信息时代。网络信息不但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且也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并促进各类学校教育越来越走向网络化、虚拟化、国际化和个性化发展。我国的播音专业自1963年于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创建以来,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日益成熟和完善。当今的播音专业学生的培养,不应仅仅着眼于其专业知识的积累,更应该调整学生的知识结构,要让学生懂得,播音专业的学习不只是一种技能,更是一个载体或者媒介的身份,将其他领域的知识传递给大众才是它的终极使命。自主学习,是国外教育界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其研究导向体现在自主学习的本质,自主学习与个人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自主学习能力获得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上。大学生,因为有一定的独立性,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及网上学习的自我管理能力,因此具备网络自主学习的条件。同时,网络环境的安全的不断提高,环境的交互性的等等特点,为不同专业的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网路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尊重了学生的个人意愿,按照学生的个人喜好来学习,满足了学习者尊重的需要,是自我实现的最高境界,也为播音专业学生自我激励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提供了优质的土壤。但是,部分大学生,尤其是播音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有很大的不足,学习适应性还有待提高。主要存在的问题如下:

一、播音专业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的学习动力不强

自主学习,又称个别化学习,指的是个体自觉的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学习方法的过程或能力。然而,我国现行的教育思想往往忽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没有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本主义学习思想,大多数教师还是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教材也是枯燥乏味、琐碎呆板、现学现忘。这就导致了学生对知识没有任何渴求,不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去吸收他自觉有趣和需要的知识。也间接导致了,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的动力不强。

二、播音专业学生普遍缺乏相关的媒介素养知识

播音专业作为艺术类专业的一个分支,不仅具有其学科独特的一面,其学生所需要的素养也与其他专业学生不同。因此,在教学中,我们经常会发现学生缺乏人文教育的熏陶,缺乏新闻素养的培养,缺乏双语教学的灌输,更缺乏对本专业媒介知识的摄取。

三、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缺乏一定的引导,学习目标不明确

在学生的网络自主学习中,我们会发现,学生往往缺乏清晰明了的学习目标,常常迷失在浩瀚的学习资源中,并不知道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如何选取适合自己的自主学习资源。盲目的接受各类纷繁驳杂的网络信息,使得学生没有教好的自控能力,不能保证学习过程的顺利完成。也因为网络上的信息质量参差不齐,真假难辨,杂乱无章,网络监控难度大,也相应地导致了学生无法顺利的完成自主学习的过程。为解决上述问题,笔者根据我院播音课的教学实际情况,研究创建我院的播音课程网络自主学习平台,并在其应用中总结、完善。充分发挥网络跨越时空、交互性强的优势,使学生在网络环境下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其具体步骤如下:首先,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当前播音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的状况。进行对师范类高校本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构建网络环境下播音课程自主学习的操作范例和播音课程网络自主学习平台,以及QQ、E-mail、微信等网络课程互动平台。选择笔者所任职的院校2014级的2个班级为课题实践实验班,以课堂教学为载体,任务驱动自主学习为途径,进行课题研究与实践。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并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通过调查研究表明,这就需要我们为播音专业学生铸造出一个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良好的网络自主学习空间,通过网络自主学习,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的操作策略,实现“乐学”、“会学”、“博学”的自主学习目标。其次,创造一种特殊自主学习环境来实现课堂以外的教育目的和教育效果。环境对于学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自主的学习环境,一切自主学习的培养都是空谈。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在一次次的自我发现,自我探索中,掌握了新的知识,同时也掌握了一种可贵的学习方法——“发现法”。这种学习方法,间接地刺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满足个人的需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投入相当大的热情,学习后会有极大的满足感,自己从学习中受到启迪,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以及对知识的渴求。再次,网络环境下的学习以“学生”为中心的独立的,可以消除学生对教师的过分依赖现象。是高校非常实用的可持续的一种崭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网络自主学习并不是一种自由,散漫的,漫无目的的学习,它需要学习者在学习之前建立一个具体的学习的前期规划,包括学习的目标,学习计划的制定,只有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才能使得学生明确学习任务,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自主学习的适应性。

四、结语

总之,我们应该遵循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依托网络资源,留给学生足够的探索空间,积极开展网络课程自主学习平台的搭建,通过现代信息手段将课程大纲及课程自测题目等相关内容全部上网并免费开放,以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和教育教学方式创新,使有限的教育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同时优化考试评价系统,完善学生自主学习系统,提高播音课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温海涤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