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经管类学生能力培养

高职经管类学生能力培养

一、高职经管类学生在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高职院校存在的问题对于高职院校经管类人才培养,通俗来说就是要培养脑子灵、懂管理、善经营、会动手、身心健康、人际关系好的专业技术人才。虽然培养目标定位在此,但是经管类专业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方面的研究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存在以下问题:学校的认识不到位。很多高职院校的认识层面还停留在职业核心能力只是在日常教学中培养的,甚至认为它就是专业技能教学,对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目的、内涵、需求、途径等问题都处于模糊认识阶段。课程缺乏能力标准和体系整合课程的教学环节没有深度渗透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要求,即便是有相应体现,对能力标准也没有清晰表达,缺乏总体的有机整合,更谈不上在教学内容、方法和培养手段上的互相渗透。能力培养在方法上缺乏有效的机制一些高职院校对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采取放任式、无目的的方式,评价方法上还是以传统的学业评价为主,容易导致学生的学习就变成了一种死记硬背的方式,而忽视了能力的培养。

2.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学生自身对职业核心能力认识不到位当下的高职学生养尊处优,自小是家中的“小皇帝”,缺乏独立思考和担当,使得在与人相处、沟通、合作等方面存在一些障碍。更为突出的是,学生职业意识薄弱,找工作有着等、靠、要的心态,不会主动去参加各类人才招聘和社会调查,自然无法深刻直观得了解到企业在招聘人才时,最关注的是哪些能力。学生职业目标迷茫,职业素质偏低学生普遍对职业生涯规划处在懵懂阶段,不知道理想和目标在何处,也不会主动去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更谈不上主动参与各种实践来实现。参加顶岗实习时,也有学生因时间观念、纪律观念、责任感、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等基本素质不符合用人单位要求而被辞退。

二、培养高职经管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有效途径

1.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培养高职院校经管类专业教师应需要掌握的不只是一般性专业学科的知识,还必须包括关于职业工作过程的知识和素质的传授。一是引导教师树立自身需要注重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意识。我国目前已经建立了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推广培训认证中心,学校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培训,使教师能掌握到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方式和基本方法,结合专业教学特点展开对学生的指导。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经管类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可以设立专业的研究小组,组织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通过教师自身的实践能力提升来带动学生的能力提升。

2.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来说,就是要引导学生掌握“钓鱼”的方法,成为“脑子灵、懂管理、善经营、会动手、身心好、讨人喜”的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牢牢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教师通过实施正确的教学方法来促使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在这样的教学互动式的课堂氛围中就一定能有效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一是大力推进互动式教学。在经管类专业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分组的形式,让学生分组讨论学习,分组动行实践。通过学生的发言和展示,教师进行总结和点评。这种互动的教学方式最大的特点是发挥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不仅仅能够让学生在发言的过程中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更能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创造能力,也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性思维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在实践训练中的分组无疑很大程度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团队协作。二是职业化情景教学。即让学生在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中通过多角色方式参与工作过程,完成典型的工作任务,并在完成任务和与老师、同学的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中逐步从新手成长为专家。学生根据教师分配的工作小组进行学习实践,各小组成员根据任务实施各司其职,又互有紧密的联系,学生操作时可轮流地模仿每个角色,产生一种置身于实境的感觉,在模拟中既学到业务知识,又训练了相互协作的能力,更加有利于学生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并且促进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一是加强经管类学生职业价值观教育。职业价值观对学生的择业决策起着指导和决定性作用。经管类高职学生要特别重视诚信教育,坚持“做人”与“做事”同步。二是在专业技能实训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在实训过程中,可以让具有较强实践能力、掌握要领的学生担任“指导小老师”,不仅能够调动学生实训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整合教学资源。学生既拥有学习者和辅助教学活动的实施者两种身份,又同时扮演学生和模拟“企业环境”中业务人员两种角色,这可以让小组成员在团队中感受到相互依赖的重要性,提升核心能力。三是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在教学主课堂之外,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的社团活动、文体竞赛都是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重要渠道。社团活动具有活动自主、行为自律、影响力较强等特点,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方面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以学生会为主体开展的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还扩大了学生的交往面,工作开展中锻炼了身心,增强了能力。四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职业素质与能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学生向社会推销自己,有利于增强大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生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不断地学习、熟练、提高、发展,为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打下扎实的基础。

作者;金冰 单位:绍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