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的德育教学

中职学校的德育教学

一、以德育活动为主体,注重学生的体验感悟

“千教万教,教会学生做人;千学万学,教会学生做事”是教育工作的真谛。对德育教学工作者来说,教会学生做人,是其出发点和归宿,在德育教学工作中,坚持以人本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中职生的身心特点,将德育工作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如在新生入学的例行军事训练中,对学生进行准军事化管理,通过队列训练、生活指导、班级竞赛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规范意识,增强纪律观念,磨炼坚韧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精神,树立集体荣誉观和团队协作精神,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又如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下,挑选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简短的主题演讲,让学生受到最直观的教育,强化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再如,在每年的“学雷锋活动日”“清明节“”一二•九”等节日或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日,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到街道、社区、福利院为军烈属、五保户、社会弱势群体做好事,献爱心,送温暖,组织学生到社区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等,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社会、适应社会,从而学会做人、求知。同时,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专业技能大赛、专业成果展示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各类活动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技能。

二、以优化的德育环境为依托,注重感染熏陶

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外部环境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温床。走进校园,看到的是醒目的校训、图文并茂的规范教育和礼仪教育标语牌、整齐的行道树、大面积的草坪、开阔的广场、生机盎然的庭院、干净整洁的地面。教学楼、行政楼、实验楼、图书楼、宿舍楼等建筑,错落有致,优美和谐。用生态环境之美、校园人际关系和谐之美、学校人文管理之美对学生进行熏陶,以美启真,以美引善,以美导行,以美激情,陶冶学生的美好情操,提升学生人性修养。积极向上,文明高雅,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能很好地发挥潜移默化的熏染作用。毋庸讳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较大变化,外部环境对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强烈,往往产生“校内一周功,校外一分钟”的正负效应,使德育工作陷入困境和尴尬,育人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这就要求教师加大对学生德育教育的力度,充分利用课堂、校园,主题活动、广播、书信、网络等方式,家访信访并举,充分整合学校、社会、家庭等资源,形成教育合力,着眼整体构建,坚持情感激励,施以正确而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借以增强德育的实效性,取得优化的教育效果,实现中职学校的教育使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有较高道德素养和一定专业知识技能的劳动者。

作者:杨方鹏单位:贵州省铜仁市石阡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