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策略

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策略

【摘要】德育教育是学校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小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素质效率最高的途径。而班主任作为德育工作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班主任要重视德育教育的价值与作用,充分发挥教师的典范作用,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为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的提高而共同努力。

【关键词】德育教学班主任教育方法

一、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班主任要负责所在班级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对学生优秀品格的养成有这重要的促进作用。班主任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所有行为,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接触比较频繁而且时间长,与学生进行互动的机会最多,在小学生心中有这重要的地位。因此,班主任的行为举止、言语作风都会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直接关系到其品格、习惯的养成。所以,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注重自身的言谈举止及行为作风,为学生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帮助其养成良好的习惯与品德,提升学生的素质。

二、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策略

1.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要遵循以下原则,即热情对待学生、尊重学生和学会赏识学生三大原则。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优秀品德的形成。学生在小学阶段由于其身心的特殊性,起自尊心强,容易受外界影响,教师与家长要注意对其爱护和尊重。所以,在日常的德育工作中班主任要视学生为己出,在德育教学中充满爱心,以建立一个师生和睦相处的学习环境为目标,保证师生和谐共处。班主任在对班级管理时,要不偏颇、不偏信,以公平平等的态度对待所有学生。不能因为学生成绩的差异而区分对待,这样必然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班主任如果想得到所有学生的认可,必须做到教学工作中的一视同仁,用热情和爱心来感化学生,引导学生认可老师的教学工作,促进德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2.班主任掌握恰当的批评和教育方式

小学生容易被外界因素所影响,因此小学生非常喜欢得到教师或班主任的表扬、认可和鼓励;反而言之,非常惧怕被教师或班主任批评、指责,不愿意面对失败或挫折。因此,教师或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学时,要注重对小学生心理的观察,选择合适的批评和教育手段,尊重学生的自尊心,确保德育教学工作的切实有效。在德育教学工作中,经常有学生发生各种缺点或者错误,教师要以先扬后抑、合理适量的批评原则,借用巧妙的语言和合理的措辞,先对学生的优点赞扬,然后再对缺点给予纠正,用婉转和蔼的言辞及语气指出学生的缺点及错误。批评的目的就是为了指出小学生自身的错误与确定,是对其行为思想的否定,因此要注意批评用语的语气,不能太过严厉,否则很容易适得其反,学生出现逆反心理,形成了不好的习惯或者思想,但是如果出现严重的思想和行为错误,必须严肃处理,纠正其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小学阶段是学生德育发展的关键时期,班主任必须重视德育教学工作,充分认识其价值与意义。全方位注重德育教育的开展,全方位的提高小学生的道德素质、思想觉悟和学习能力,为学生未来的发展与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3.班主任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成为典范

德育教育与文化知识教育不同,德育教育有其独特性,它的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和需要持续努力的过程。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重大,其除了可以监督和帮助学生完成课本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以外,还发挥着领导者的作用,带领、组织和管理学生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活动。班主任要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严于律己,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为学生树立正直的典范,同时利用课余时间进一步对教材进行研究和钻研,拓展相关的知识面,充分提升德育教学工作的效果。

4.以实践活动实施德育

德育教育工作不只是书面或口头形式的讲解,最需要的是注重学生的德育实践活动。班主任要不断对德育教育的方式进行优化和创新,用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教育模式完成德育教学活动。比如,班主任以主题教育的形式进行德育教学,充分考虑小学生的身心特点,选择适当的教育主题如爱国敬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用各种样式各异的教学活动或课堂游戏将这些主题向学生阐释,寓教于乐,在实践中学到知识;再者,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开展社会道德实践活动,但是要注意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比如植树、参观敬老院等,帮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更好的理解德育教学的目的和意义。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德育教育是人生发展过程中的基石教育。德育教学是有目的性和计划性的,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教师们必须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在教学中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去感化学生,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正确的指引和启发,保证学生德智体美劳五项的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宋丽杰.浅谈小学班主任的德育艺术管理[J].读写算,2013,(28).

[2]田润爱.如何提升班主任在德育管理中的作用[J].学友文摘,2013,(7).

作者:张亚莉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三里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