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探究(3篇)

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探究(3篇)

第一篇: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效率策略探究

谈到中职学生的德育工作,自然离不开我们中职班主任。班主任是一个集体的灵魂,我们的一举一动甚至音容笑貌都能够影响到中职学生的思想活动。在中职学生的学习生涯中,知识是关键内容,良好的德育教育是中心之处。学生只有在有了优秀的德育品质后,才能更好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中。下面我将就自身经历总结如何提高中职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效率。

1.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1.1德育工作存在割裂情况

一些中职班主任不能很好地理解德育工作的意义,将德育工作割裂开去看。有的只能认识到“德”,有的只能认识到“育”,有的甚至不顾德育工作的要求,随意开展班级工作。德育工作不是一项单独的教育工作,它应当与中职教育中的其他内容结合在一起,形成良好的教育构架,真正为学生的发展进行德育教育。同时,中职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不能只依靠自己,我们要积极的沟通各科教师、各级领导,从多个层次对学生进行德育工作。

1.2德育工作不够重视

现今,很多中职学校都很难招生,在校学生仿佛成为了“宝贝”。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中职学校为了自身的经济发展,不管不顾学生的德育工作。这也直接导致了中职班主任对德育工作的不重视,只想安安全全的带好班级,不考虑学生的思想德育教育,最终导致了班级建设的混乱和学生素质的低下,不利于当前的中职学校和人才的建设。

1.3德育工作偏离实际

很多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与教学实际相差甚远,德育工作对学生起到的作用不是很明显。很多中职学生逆反心理强、玩性大,很多中职班主任在得知情况后知识进行单调的口头教育与批评,甚至不讲道理,一味惩罚。这样的做法使得中职学生更加逆反,对学习丧失原有的兴趣,甚至憎恨老师与学校。

2.提高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效率的方法

2.1充分发挥班主任在班级中的核心作用

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是学生们前进的灯塔,在学生们心智发育仍然不是很成熟的年龄,班主任的谆谆教导会让学生们树立良好的品德。在学生们刚刚进入中职学校时,会对班主任产生较强的信任和依赖感,我们在这期间就应当积极走入到学生之间,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及时确定德育工作方法。在日常的德育工作中,班主任要做到谨言慎行,一定要注意教育方式,避免粗暴教育,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教诲。以学生旷课为例,初次尽量不要通知学生家长,应当对学生进行细致的教育,让其意识到旷课的危险性和错误性,争取自行改正。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再进行家校共同教育,但要注意工作方法,做到自己不对学生粗暴教育,引导家长进行理性教育。

2.2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

当前,一些中职班主任综合素质还不够高,能力还不够强,可能其中就有我们自身。在社会环境、学生思想都不断复杂的今天,我们的德育工作能力,我们自身的综合素质都必须要随时代不断提高。在综合素质提高的同时,我们就能够潜移默化的对学生造成积极影响,德育工作的水平就能够不断提高。

2.3建设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

班级风气对德育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而风气是学生间的主流思想体现。建设一支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德育工作,使班级风气保持在良好的区间里。在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鼓励学生们参与到学生干部的竞选中。确定学生干部人选时,要做到不听信谗言、不偏袒一方。在学生干部的培养中,班主任要首先对其进行德育教育和培养,塑造出一支高水平、高素质、有道德的学生干部队伍。在工作中,要求学生干部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对周围同学进行积极的影响。同时,要求学生干部组织班级学生自行开展班级研讨会,对学习、生活进行总结。我相信,这势必对德育工作效率的提高有着重要影响。

2.4端正德育工作态度

身为一名班主任,我们要对学生保持尊重和理解,不歧视任何学生。在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或不遵规守纪时,不与优秀学生区别对待。要把所有学生都当作是自己的孩子,不偏袒任何一名学生。要知道,我们但凡对某个学生有一些偏爱和重视,别的学生都会有不积极的心理活动,认为老师不重视他们,进而造成班级德育工作难以顺利进行。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得到学生的认可与尊敬,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我们的德育工作效率就能够大大提高。

3.总结

中职班级的德育工作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重视,在德育工作不断开展的今天,中职班主任的责任与担子也越来越重。德育工座不仅对学生的在校生活有重要影响,对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也有重大影响,甚至对整个国家的建设都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把握好德育工作方法,积极找寻德育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探究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把好中职学生的“德育”关。

作者:季帆 单位:新疆兵团建工师职业技术学校

第二篇: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困境与对策

1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所面临的困境

1.1教师差生观念严重

在中职德育教学开始之前,教师在接新学生的时候,往往都会觉得成绩优秀的学生都去了重点中学学习,而成绩不好的,思想意识差的学生都来到了职业学校学习,这也就是教师常说的双差生,双差生平时关于自己听到最多的就是讽刺、批评、嘲笑,这些会让学生逐渐失去信息,从而导致学生向着大众所说的方向发展,逆反心理增强,自暴自弃。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学生不想上进,而是外界的质疑和言论以及教师的错误处理方式造成的。

1.2被动为主的工作机制

中职班主任在教学管理过程当中,往往对学生的教育非常少,只是起着承担着传达教学任务的作用,班主任媒体都忙于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缺少了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就是说班主任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根据学生的实际特点去开展工作,这也导致德育工作始终落实不到实处。

1.3家长意识限制

有的家长盼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技之长,所以将孩子送到了职业院校,但是还有的家长主要是怕孩子过早的进入到社会中,将孩子送到职业院校主要是为了保证孩子的稳定,家长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表现并不是很关系,只是不想让孩子学坏,仅此而已。

2提高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相关对策

2.1营造良好的德育教育氛围

生活环境对人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良好的社会与学习环境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是起着积极作用的,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建立校园文化,这也是学生的主要精神食粮。

(1)用陷阱的事例去鼓励人,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需要先进的典型事例现身说法,除此之外,还需要人格魅力的感染,很多优秀的任务身上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

(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人们在富有现实意义的实践中受教,像青年志愿者行动,这种行动就是以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为宗旨,这样的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参与者的道德情感,而在班级中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可以让学生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生活赋予他们一种经历的同时也将德育用一种实践的方式融入到他们思想当中。

(3)促进班级团会的开展。我们的中职班主任可以将学生都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在班级的团会上进行交流,像学生喜欢的电影,从学生的角度来分析问题的两面性,比如说在班级开展的父母与孩子沟通心里话,进一步的拉近了孩子与服务之间的距离,以前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那种隔阂已经不存在了,学生也更加理解了父母的一番心意。让学生对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4)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校园艺术节、篮球赛、运动会,这些校园文化活动可以极大的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此外,学生通过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逐渐培养了学生的自律意识和独立意识。像书法绘画展示则可以展现学生的真实才华,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组织学生在周末的时候去打扫校园,让学生真正的将校园当做是自己的大家庭,同时也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辛苦,让学生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此外我们还可以开展相关的读书活动,提倡多读书、读好书,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爱国热情,而且还可以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机会,在德育教育的氛围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和道德情操,能够让学生真是的感受到德育教育其实就在身边,生活中处处都有德育教育。

2.2社会、学校、家庭三者共同构建德育工作

惯行德育教育是指导学生发展的根本,我们在看到学生穿着奇装异服的时候,就会有人认为学校的德育教育没有做好,殊不知,德育教育并不是学校自己就可以做好的,它还需要社会和家庭的帮助,我们经常会听说社会风气问题,这就是说社会的发展也会影响人们的道德水准,有时还会出现“道德滑坡”,也有人把它归因到“学校德育没有抓好”,当学生出现在网吧,沉迷于网络时,家长埋怨老师教育不到位;学校追求升学率,而忽略了学生的思想教育。其实这样的一种说法如果从理论的层面上分析的话是不成立的,但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真实的反映了当前人们的社会心理,就是期望学校德育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但要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应使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学校要主动争取家长与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可以通过家庭访问、家长会、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形式,了解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情况,向家长介绍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交流成功的经验,帮助家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学校教师应注重学科教学渗透,校园文化应注重创设育人情境,形成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3结语

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并不是班主任自己就可以完成的,他需要多方面因素的配合,班主任非常希望学生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作为中职班主任教师,自身不仅承担着社会的责任,而且还寄托着家长的厚望,学生的未来发展基础也在自己的掌握当中,所以我们的中职班主任要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多一份对学生的尊重、一份信任、一份鼓励,为学生撑起职业生涯的天空。

作者:张晓春 单位:江苏省兴化中等专业学校

第三篇: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困境与对策

中职班主任在中职教育工作中,尤其是德育工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肩负着提升学生职业能力、文化素质、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的多重责任。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中职学生德育工作中出现的种种困难让诸多班主任都感到疲惫、失望与无奈,纷纷发出“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教”的感慨。而只有找到症结所在,并且实行行之有效的对策,才能推动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促进学生学习能力、职业技术以及心身健康的全面发展。

一影响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因素

1.生源因素

第一,学生素质普遍较低。众所周知,中职生是初升高阶段成绩达不到普高线,无法升入普高就读的学生。因而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存在文化课成绩薄弱、行为习惯较差等问题。由于中学阶段成绩较差,得不到重视,因而形成“破罐子破摔”的恶性循环,导致学生学习兴趣欠缺、学习目的不明确、自觉自控能力弱,无法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破坏课堂纪律,甚至逃课旷课等,不仅危及自身,更是给周围同学造成了不良影响。第二,学生自我意识日益增强。由于社会的发展,当代的学生普遍具有较强的自尊心,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心理学表明,做事我行我素、追求标新立异、特立独行,是青春期叛逆阶段的典型心态。而中职生这一特点较为显著,不听班主任及教师的教育教导。以上因素,给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2.家庭因素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也是教育不可缺失的一大因素。学生无论是文化成绩薄弱还是行为品德不良,除却生理因素的影响,便是与家庭的影响密不可分。中职学生的父母大多已存在着“孩子不成器”的消极心态,将孩子送进中职院校,只是让他们在达到法定工作年龄之前能有个接受管理的地方,因而对孩子的文化学习和行为习惯不甚关心,造成了班主任教育“一头热”,家长态度冷冰冰的尴尬境地。

3.社会因素

首先,就业难。在当今这个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社会中,大量本科生、硕士生也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因而只有中专文凭的中职生在求职大军中越加显得无足轻重。如此的就业形式,使中职生形成了读书无用的错误认识,更无心学习,觉得只不过在学校里混混日子,毕业之后肯定得另寻出路。其次,社会信息复杂。网络的爆炸性发展带来了各种纷繁杂乱的信息和资讯,而中学阶段的学生尚没有形成独立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辨别是非的能力也很弱,极易受到社会上不良信息的影响。而中职生本身就存在着自控能力薄弱的缺点,相对枯燥乏味、一成不变的学校生活,精彩纷呈的大千世界对他们的诱惑更加强烈。此刻班主任那些“陈词滥调”“老生常谈”,更加显得“废话连篇”“一无是处”。

4.班主任因素

中职班主任由于长期面对中职学生,德育工作较为艰难。学生各类问题层出不穷,且上述的三大原因导致问题解决起来较为不易,而学生往往是“屡教屡犯”,兼具烦琐的日常教学工作,容易使班主任产生倦怠情绪,气愤至极时甚至会听之任之,产生“朽木不可雕也”的消极态度,使德育工作的开展缺乏激情与活力。综上所述的四方面导致了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困境。面对诸多问题,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更应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创新,改变工作方法,理论联系实际,遵循“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探索新方法新策略,走出中职生德育教育的困境。

二改善班主任德育工作困境的对策

1.严格要求,酌情教育

在现今以各种鼓励为主的社会意识潮流下,我们不能否认严格的作用。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时,要从两方面贯彻学校规章制度。对自己,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做好表率作用;对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处理学生的违规问题。学生违纪违规,从一开始就不可纵容姑息,班主任要做到公正地处理所有违规违纪的现象,并且奖罚分明。这就使学生形成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意识,更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及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主张严格也并不意味着德育工作的开展完完全全遵照校纪校规照本宣科,墨守成规和一成不变,而是要因人而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全面了解学生违纪违规及不良行为的原因。针对一些并非恶意或有意为之的情况,可以适当酌情谅解。例如笔者班级曾有学生在早自习时迟到,了解其原因,是为了帮助腿伤不便走路的同学回寝室拿遗忘的课本,而该学生平时遵守校纪校规,极少有违反现象。因此,虽然学生违反了纪律,但仍就其助人为乐的品质给予了表扬。

2.以诚待人,关爱有加

中学生,尤其是中职学校的学生,在初高中青春期阶段容易表现出“叛逆”、藐视家长老师的教育等种种行为。家长诉苦,“叫他往东他偏往西”;老师摇头,“满口答应却又阳奉阴违”,着实令人头疼。实则,他们的内心深处渴望被承认、被肯定;他们更加渴望被关爱、被重视。因此,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之时,应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宗旨,诚心诚意地关心关爱学生,用自己的一片真诚来感化学生,而不是发现学生缺点之后,一味地批评责备,应给予学生解释的机会,耐心听取。笔者有一个学生,由于一时的莽撞,在男女生交往中违反了校纪校规。作为班主任,批评教育的同时,不乏悉心开导,并且不断暗示与鼓励:“老师知道你是一时糊涂,你是个好学生。”该生最后吐露心声:“老师你这么相信我,我太感动了,是我对不起你。我绝对不会再犯错了。”由此判断此番德育工作应是成功的。关爱学生,不是等出现问题之后才对学生格外关注,而是在日常生活之中,细心地观察学生的行为举止、心理感受等,了解他们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以便适时地表达关心与帮助。学生会体会到老师的重视与关心,由此,便会心存感激,对班主任的教导也不再会抵触厌恶,甚至会谨记于心。

3.尊重学生,平等相待

传统的教育往往都是老师教,学生听,显得老师“高高在上”。不得不承认,在这个注重分数的社会,中职生是学习的弱势群体,往往不被社会重视,自身也有沉重的挫败感。身为班主任,更不能轻视学生,甚至是蔑视学生,认为这是一群“扶不起的阿斗”。学生的内心都是希望我们这些师长及“大人”能尊重他们,尊重他们的意见与决定。而班主任自然应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尊重他们发表意见与表达想法的权利,尊重他们得当合适的决定与做法,甚至对老师不合适的做法提出质疑的权利。而尊重学生,更要做到师生平等。平时应放低姿态,不可因为自己是老师,与学生课外就毫无交集。教育时应有威信,而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度与学生“打成一片”,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甚至能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如此的师生关系,便是和谐而成功的,能为德育工作的有效进行铺平道路。

4.找闪光点,激励后进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中职生在初中阶段由于学习成绩差,往往是被忽视的群体。家长的失望,老师的不关注,社会的不重视,造成学生自信缺失、自卑,甚至自暴自弃。这些缺点,在中职学校的后进生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然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学生都会有他的闪光点。或是动手能力强,或是组织能力优秀,或是人际关系融洽……不会存在所谓的“一无是处”的学生。班主任应发掘出学生的闪光点,尤其是后进生,适时地给予他们肯定与鼓励,可与学生共同探讨,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树立他们的自信心。人一旦有了自信,也便有了把事情做好的志气,也就会对自己的各种行为心生约束,以求得到众人的肯定。

三结束语

尽管中职班主任的德育工作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但是要秉承与时俱进的思想,创新教育手段,适当改变教育理念与方法,最重要的就是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遇到问题应有耐心、有责任心、有爱心地分析,全面、理性、辩证地处理。如此,才能使学生工作顺利开展,德育教育效果斐然。

作者:朱萍萍 单位:浙江省桐乡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