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校本研修

初中班主任德育校本研修

一、关于初中班主任开展校本研修的含义与意义

(一)有利于营造学习氛围,促进教研观念转变。

现代教育观念的不断进步,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初中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更高的目标。通过校本研修将使初中班主任的角色发生变化,初中班主任由原来的日常的教育引导工作、班级的管理工作、班集体活动等班级行政和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为主,逐步向组织、指导、参与教育教学研修转变,成为教师的伙伴和教学设计的合作者、教学过程的评估考量的综合管理者。通过校本研修增强了班主任的育人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

(二)有利于开展实效研修,促进初中班主任全面成长。

初中班主任的专业化成长,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关系到学校的未来的发展前景。校原有师资队伍年龄偏高,文化素质偏低。通过近两年来大量的人才引进和内部调整,学校初中师资力量正朝着年轻化、知识化方向发展。但是,一老一少,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主要短板是中老年初中班主任年龄偏大、学历层次低、对新事物接受慢;青年班主任年轻气盛,在班级管理和中队建设中,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不足,还缺乏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为了保证学校的发展后劲,开展初中班主任校本培训势在必行。校本研修是塑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初中班主任队伍,加强初中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

(三)有利于凝聚班主任个体力量,促进学校向内涵发展。

校本研修是班主任自我历练过程,首先班主任要更新观念,转变行为,转换角色,否则学校的内涵发展很难实现。学校要千方百计最大限度的激励班主任,政策上大力支持支持,给初中班主任搭建展示平台,明确他们的发展取向,准确定位,激初中发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建立起一支思想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初中班主任队伍,使之真正适应学校改革与发展的要求,真正理解和自觉践行学校的核心价值体系。

(四)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整合优势教育资源。

班主任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是学校具有特殊身份的教育工作者,是班级各项工作的设计者、组织者、管理者、和指挥者。初中班主任综合能力的高低,直接地影响到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及学校、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学校现代化信息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每位教师都可以通过校园网博客圈观摩优秀的视频教学案例,随时与同行、学生、专家进行互动交流,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二、初中班主任校本研修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研修认识不到位。

一些学校对校本研修的认识比较模糊,校本研修已开展数年,但有的学校没有请专家讲过一次课,有的初中班主任没有参加真正的培训学习,对于校本研修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更不知道它的特征和价值了。还有的学校通常把“教研”与“科研”类同乃至等同,从而让广大班主任感到深不叵测,望而生畏。

(二)研修机制不健全、不完善。

大多数学校的校本研修只停留在办班培训上,教研组织、人员、制度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够好,集体研讨互动少,重大课题研究没有新突破,研修质量得不到明显体现和较大的提升,导致问题聚焦不够,研修氛围不浓厚,成果总结、推广不及时。

(三)研修方式简单。

由于校本研修是上级提出的要求,所以不得不落实,可是没有专家指导,大家都摸着石头过河,校本研修的内容大都停留在听课、评课方面,蜻蜓点水多,入木三分少。因此校本研修效果不太明显。

(四)对校本研修缺乏规划。

目前,各学校对校本研修基本上没有正确的价值定位,也无明确的目标任务,更无有效的推进策略。由于处于人行我行,人往我去的跟风状态。

三、加强初中班主任校本研修措施与建议

(一)提高研修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研修定位。

随着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行,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又重新回到了以人为本上来。班主任工作是研究人、教育人,面临的新事物、新问题越来越多,现有观念在日益变化,作为学校、家庭、社会的核心者,其工作的复杂性、重要性越来越显现。因此,过去那些管理型、经验型、操作型靠吃老本过日子的班主任,已不能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现状,校本研修用先进的教育理念,促使班主任与时俱进,向专业型、复合型、研究型的班主任方向发展和转变。校本研修要坚持不断强化研修意识,紧紧围绕新课改做文章,积极关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总结、发现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确定并及时调整校本研修的工作重点,使研修活动课题化、系列化、正规化,构建资源共享平台,营造良好的校本研修氛围,切实通过校本研修促进教研活动有序开展,进一步通过班主任素质和班级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完善校本研修机制,构建研修完整体系。

笔者认为,构建科学的校本研修机制,使学校课题研究工作和教育教学管理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实现学校管理工作的良性循环,从而提高办学效益,促进班主任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应专门成立以校长任组长,教研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班主任为成员的校本研修组织机构,在班主任中建立校本研修小组,让班主任都能掌握和运用素质教育管理新模式;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校本研修的工作机制和目标考核办法,加大校本研修的激励力度,努力使校本研修成为学校管理的重要一环,使校本研修成为班主任专业发展的必修课、提升平台和助推器。保障经费奖励落实,积极构建“工作研修化、研修常态化、研培一体化”的研修体系新格局。

1、建立班主任学习制度。通过班主任学习日、例会等制度,每周至少组织班主任学习一次,加强心得交流。为班主任加强学习创造条件,学校要挤出资金为班主任购买有关自我提升的教材、影像、光盘,并积极向班主任推荐有关的专业书籍等等。

2、建立班主任反思制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学会举一反三,善于总结经验教学,每学期应至少写出2-3篇如总结、教育反思、班队工作日志、案例分析或其它文章,记叙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成功经验、问题、困难与得失,为更好地开展下期工作和其他班主任提供借鉴和参考。

3、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根据培训的目的、内容和对象及培训资源等因素,须选择恰当有效的培训方法。常规的有工作转换、岗位交流、专题讲座、课题研讨、班队活动案例交流、内部网络培训等等,充分利用现代视听技术如电视、电影、投影仪、录像、电脑等工具对班主任进行培训。学校行政领导和优秀班主任担任培训工作的教员。

4、推广先进的工作经验。每学年举行班主任工作研讨会、经验交流会,规定每位班主任要上交一篇科研论文。让学习型、知识型、专业型和创新型班主任脱颖而出,推荐评选出优秀班主任进行大力表彰,并将优秀班主任的先进经验在校内外加以推广。

5、在制度上切实保障。学校、教研组、班主任要有校本研修年度计划、总结,做切实到行之有效。建立班主任团队研修与管理目标责任制,将班主任校本研修与学年度班主任工作评优挂钩,与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挂钩。合理安排研修时间。

(三)扎实开展实效研修,重视班主任专业发展。

初中班主任岗位非同小可,其工作质量的好坏,对班级、学校的稳定、发展,对全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校的社会形象建设都至关重要。这个岗位需要专业的理论基础、专业的知识结构及相应的专业能力。班主任工作不仅要有饱满的工作热情,还要有一定的工作方法和艺术;不仅在所教学科有较高的水平,还必须具备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学生发展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展班主任校本研修工作,在全面提升班主任队伍专业素养和能力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建立完善班主任研修制度,选拔优秀的班主任参加全国、省、市、区级业务培训和专题讲座;有外出学习机会时也要优先考虑班主任。积极探索不同层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校本研修活动。班主任研修活动内容如下:

(1)自主学习:新时期班主任工作职责、班集体建设意义、方法、途径;

(2)专题讲座: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促进学生主动有效发展;

(3)经验分享:“温馨教室”建设“优秀教师团队”创建;

(4)实践体验,探索班级活动的组织策略和原则;

(5)自我反思:培训活动中的收获、思考,形成个人小结;

(6)评价激励,交流提升。班主任自我评价、年级互评、主管领导对班主任评价、校本培训领导小组评价。评价内容包括: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活动的有效开展、主题班会。激励措施:把校本研修评价结果与晋职、评先、选优等工作相结合,作为激活班主任发展的动力和依据。

(四)明确校本研修目标任务,丰富校本研修活动内容。

一是明确校本研修目的。以提高班主任专业素质,促进班主任成长和改善学校教育教学环境,解决班级管理中各种实际具体问题为出发的,建立资源共享、合作交流、优势互补、勇于探索的学习型组织,通过开展校本研修,使全校班主任更新教育管理观念,提高班级管理质量,切实应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需要,使之成为学校学科管理的骨干、教学研究的带头人。二是制定校本研修规划。把校本研修作为班主任专业提升的主要措施,制订完善校本研修工作条例、制度,如《校本研修方案》及《班主任专业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开展校本研修活动,为校本研修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校本研修工作以解决班级常规管理实际问题和提高班主任自觉研习行为为目标,采取校本教研、集中培训、专题研究、自我学习、网络研修等形式,聘请专家顾问专业引领,广泛开展班级管理改进与学科组活动,不断丰富初中班主任专业发展宗旨和校园文化内涵。丰富校本研修活动内容。结合班主任的实际情况,通过不同途径的学习、实践活动,科学地、合理地设计校本研修工作内容,深入开展道德、课程开发、管理研究、、培训丰富多彩的校本研修活动,培养班主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班主任工作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四、结语

总之,学校的生存与发展,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都离不开校本研修。党的“十八大”和《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目标要求,学校必须围绕这一目标要求,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大兴教学研究之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班主任专业队伍又好又快发展。只有通过校本研修不断提升办学理念,加快学校管理的变革、探索与创新,才能走出一条符合农村初中实际的校本研修新路,让班主任在问题化、主题化、专题化的校本研修中真正提升专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