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公害蔬菜栽培研究

无公害蔬菜栽培研究

一、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的现实意义

民以食为天,蔬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副食品,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身体健康,也关系着生产者的产品价位和效益的高低。如今环境保护的意义已为人们所共识。回归自然、享受自然食品和绿色食品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标志,无公害产品已经成为国际农副产品贸易的基本要求。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农副产品无公害生产势在必行。随着改善开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许多地区人民的消费方式已由温饱型逐渐转向保健型,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受到了社会的普遍重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蔬菜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蔬菜的无公害生产势在必行。而我县生物资源种类繁多,水能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光、热、水、土条件,十分适合发展无公害蔬菜规模生产。发展蔬菜的无公害生产,有其重要而特殊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县优势农业的现代化层次。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全县农业发展方面,一是在种植业结构上,特色产品规模小,发展不够,不适应市场需求;二是市场信息网络和营销体系建设滞后;三是缺乏优质高产高效的新品种和新技水,科技成果少;四是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脆弱;五是相当多的优势农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六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少,带动能力弱。

三、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的思路与建议

无公害蔬菜要求比较高,在发展生产上,要采取各种措施,稳步推进。

1、政府重视,出台方案

县政府应高度重视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将此产业提高到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专门领导主抓,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在将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列入当地经济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出台无公害蔬菜生产扶植方案,指导该产业健康发展。同时,要在资金投入、引导调整和组织协调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制定和落实优惠政策,培育和扶持无公害蔬菜开发,走产业化经营之路。

2、科学经营,规模发展

以引进和扶持无公害蔬菜为重点,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化经营。充分发挥蔬菜基地在开拓市场、基地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化生产、加工增值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推动该产业的科学经营,促进订单式发展,使该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打造品牌优势。

3、综合治理,创造条件

按照蔬菜产地基本符合无公害食品的生态环境标准,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灌溉水、土壤、肥料、空气中各种有害物质的残留量条件,力争达到与符合国家规定的允许标准。对原已轻度污染的地区应采取环境保护和整改措施,针对污染类型进行有目的的改良,采用相应的技术,确保蔬菜产品质量不低于国家食品的卫生标准。

4、加强管理,严格标准

在无公害蔬菜栽培管理上,遵循一定的技术操作规程。对于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安全使用标准。同时,蔬菜产品必须符合国家的食品质量和卫生标准。蔬菜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贮运、销售等各个环节,达到我国《食品卫生法》的要求,力求高质量、高品质和好口碑。

5、扩大外销,优化布局

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围绕大中城市供应,扩大外销和精深加工,优化布局。利用气候优势,打造“季节品牌”和“绿色品牌”,突出冬春早菜和夏秋补淡蔬菜,重点发展根茎、叶菜、茄果、瓜类、豆类、葱蒜类等优势品种,抓紧组织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建立一批无公害优质蔬菜商品基地。

6、重点扶持,确保质量

加快龙头企业的扶持,健全和完善质量监测体系,抓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提高蔬菜产品的安全性和无害化,增加外销量。力争到2015年,全县蔬菜面积发展到2万亩,产量30万吨,产值达到2000万元,外销量达50%。无公害蔬菜1万亩,产量12万吨,大中城市和外销蔬菜基地实现无害化生产和供应。

总之,在我县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势在必行,大有前途。通过高科科技的应用及严格的监督和检测,可以促进蔬菜及其加工产品质量的提高,增强这些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推动全县创汇农业的发展,使泸西县无公害蔬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