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角色对换沟通模型对毕业设计教学研究

角色对换沟通模型对毕业设计教学研究

毕业设计作为高等教育教学的最后环节,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毕业设计能培养学生运用自己所学知识独立解决实际工作过程中问题的能力。学生通过毕业设计,能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毕业设计包括多个阶段,主要是选题阶段、开题报告阶段、中期阶段、毕业答辩及资料归档阶段,每一个阶段对学生的要求有所不同,但是需要学生按照规定完成。毕业设计教学工作的周期长、工作量大,是一项复杂繁重的工作,要求教师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教学能力,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针对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指导,及时解决不同学生毕业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从中能够看出,如何高效地进行毕业设计教学工作,提升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是毕业设计教学的当务之急,也是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重要实践方式。毕业设计能否顺利完成与学生的毕业息息相关,关乎学生的切身利益。本文从角色对换沟通模型入手,提出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以提升毕业设计教学质量。

一、毕业设计的流程及相关工作

本论文以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建设工程管理系2017级毕业设计为例,毕业设计一共分为选题、开题中期结题、答辩、修改、归档、评价六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较为完备的质量保证体系文件,教师可根据指导文件进行科学而有序的毕业设计教学指导工作。在这六个阶段中,师生交流最多的是前五个阶段,本文主要研究选题、开题中期结题、答辩、修改、归档阶段。在选题阶段,主要的工作是根据《选题指南》的指导,来确定各个学生的选题;在中期检查阶段,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依据《本科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手册》《毕业设计成果格式模板》等材料完成中期检查报告等;毕业设计答辩阶段,主要的质量保证文件为《毕业设计答辩流程》《答辩准备资料要求》《答辩管理实施细则》等资料,确保学生的答辩顺利完成;在毕业设计修改阶段,主要质量管理文件资料为《毕业设计成果整改销项单》,以此来完成学生毕业设计的整改复查工作;在毕业设计归档阶段,主要确定学生能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装订内容与顺序》与《毕业设计归档流程》等资料,并通过《毕业设计质量评价标准》《毕业设计质量评价表》《毕业设计质量评价结果明细表》等资料来完成论文的毕业设计评价工作。学生毕业设计的工作涉及多个方面,每一个阶段都有相应的工作任务来进行衡量,需要教师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教师要能够及时将选题、中期、答辩、修改、归档及评价各个时期的要求发给学生,让学生依照每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及时完成相应的内容。若某个阶段出现问题,教师与学生需要及时沟通,共同来解决问题。

二、高校毕业设计教学现状

原有的毕业设计教学比较单一,从教师与学生的沟通要素进行分析,整个信息背景是学生的毕业设计,信息发送者是指导教师。信息是毕业设计的教学指导,信息接收者是毕业生。信息渠道是当面指导、网络在线指导等形式。反馈是学生对于教师指导的反应。环境是教师对学生毕业指导的场所和周围环境。笔者通过对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建设工程管理系8位指导教师和2017级14个学生的调查和分析,发现毕业设计教学中最为重要的四个要素是发送者、接收者、反馈、环境。四个要素存在的具体问题如下。

1.发送者的问题

在整个毕业设计教学活动中,教师作为一个信息发送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毕业设计选题阶段出现的问题是毕业设计未及时选题方向,或者是选题有改动未及时更新。在设计完成阶段,教师对指导手册内容不熟悉,未及时检查毕业设计的完成进度,对于学生的开题未进行培训,导致时间太仓促。在答辩阶段,教师未给学生交代答辩的注意事项。在修改阶段,教师不重视整改复查,没有按照销项单的内容对学生进行整改复查。在设计归档阶段,教师未及时发出指导文件,签字盖章手续不完全,导致资料不闭合。

2.接受者的问题

教师在毕业设计教学活动中也是一个信息接收者,对于信息的接收必须及时。毕业设计选题阶段出现的问题,是教师未及时了解学生的选题动向。在毕业设计完成阶段,教师不关心学生的开题报告、中期未进行进度,出现学生不说、教师不问的现象。答辩阶段学生未及时反映答辩的情况,教师也不跟进追踪。在修改阶段,教师往往因教学工作繁忙,没有及时检查就直接签字。归档阶段,教师未及时检查出归档文件的缺失情况。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在于教师的态度及其他教学活动的干扰。教师不仅要进行毕业设计的指导,还要进行课程的教学,因此学校要规范具体的毕业设计工作流程,为教师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环境。

3.反馈的问题

在毕业设计教学过程中,沟通反馈这一环节极为重要,关系到毕业设计教学的落实情况、学生的理解程度。在毕业设计选题阶段,容易出现的问题有教师不关心学生反馈的选题报告是否适合其具体情况,学生对于自己的选题不是很清楚。毕业设计完成阶段,学生不主动积极将开题报告、指导手册、进度情况等反馈给教师。答辩阶段,学生不重视评阅老师的意见,也不反馈。修改阶段,学生不修改,想蒙混过关。归档阶段,教师忽视毕业设计资料中间环节的追踪,设计归档时有材料缺失没有反馈给学生。

4.沟通环境的问题

毕业设计的沟通环境重点在于对整个毕业设计教学过程的时间、地点以及沟通背景的理解程度。毕业设计选题阶段,教师未正确指导学生了解选题方向。毕业设计完成阶段,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时间地点不合适,教师往往是在网上检查学生进度的居多,难免出现学生敷衍了事的情况,未实地检查。答辩阶段,学生没有进行答辩场景模拟,答辩的效果并不好。修改阶段,学生未能明白评阅老师的修改意见而未仔细跟踪追问。归档阶段,学生不能正确理解学校对毕业设计归档的要求,

5.传统的教学指导具有局限性

传统的毕业设计教学指导是一个RIDE模型,即风险、利益、差异、影响四个沟通环节。首先,教师要告知学生必须按照流程和规范文件来进行毕业设计,否则不能毕业;其次,教师告诉学生只要听从老师的指导,就可以顺利毕业;再次,教师要向学生讲解老师的指导有何不同之处;最后,教师向学生说明教学指导不是万能的,难免有疏漏之处。这样的指导过程是一种灌输式教学,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的毕业设计教学指导,虽然可以避免他们少走弯路,但是却阻碍了他们的创造力。因此,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对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专门指导。

三、改进高校毕业设计教学的策略

针对毕业设计教学工作的现状,运用沟通的理论,教师应主要在强化发送者能力、优化接受者关注重点、加强反馈、选择良好沟通环境、建立学生主动型沟通模型等方面进行毕业设计教学的改进。

1.强化发送者能力

在毕业设计的选题阶段,教师应及时信息,将具体的开题报告要求、开题格式发送给学生,并叙述提交时间。毕业设计完成阶段,教师要熟悉指导手册内容并及时检查学生的毕业设计进展情况,加强过程管理与控制,根据不同毕业设计的要求中期检查报告,督促学生提交中间检查内容。答辩阶段,强化对整个毕业设计答辩流程的指导,要求学生及时记录对应的修改意见。修改阶段,重视毕业设计的整改复查,严格按照销项单的内容进行修改,严格按照学校的论文模板来进行论文修改与排版,并进行论文总体重复率的检查,防止学生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归档阶段,指导教师及时检查指导文件签字和盖章手续,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做到归档完成前随叫随到。要通过以上措施,来强化毕业设计各个阶段发送者的能力,指导学生更快更好地完成毕业设计的各项工作。

2.优化接受者关注重点

在选题阶段,教师必须了解学生的选题意向、选题考虑的重点,说明不同毕业论文选题的含义,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设计完成阶段,教师要重视开题报告,要求学生及时给予进度反馈,并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使学生能够充分了解开题内容。答辩阶段,教师应跟踪检查每个学生答辩后的情况,明确每个学生毕业论文的后续工作重点。修改阶段,在学生修改后,教师按销项单进行逐一复查,确保学生的修改符合要求,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修改内容要及时反馈给学生,让其再次修改,直至毕业论文达到学校的要求后才能签字。最后的归档阶段,教师应和上交资料的学生一起检查归档是否完整、有效、及时,确保毕业设计要求的各类表格能够及时快速完成。

3.加强反馈

在选题时,教师应要求学生反馈选题报告是否适合他,是否是他擅长的部分,若存在不合适内容应及时反馈,以便更改毕业设计题目。接下来的设计完成阶段,对于不主动积极的学生,教师应及时跟进,查找原因并解决,要求学生每阶段有反馈,使学生能够按照进度完成毕业设计。对于完成毕业设计较困难的学生,教师应及时提出针对性措施,指导学生顺利进行毕业设计。答辩阶段,教师应要求学生重视答辩,按照学校及评阅老师的要求制作答辩PPT、封装论文等,在规定时间与地点进行论文的答辩工作,并提醒学生及时记录答辩意见,按照评阅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修改阶段,教师要重视签字流程,学生不按要求修改就不签字。归档阶段,教师应重视毕业设计归档的每个环节,设置流程表签字制度,保证材料完整有效,并提醒未按照规定时间提交材料的学生,以保证毕业设计顺利完成。

4.创造良好的沟通环境

教师要创造良好的沟通环境,让学生了解选题的方向,并及时为有疑惑的学生进行解答。若部分学生出现选题难以完成的状况,教师应引导学生及时在规定的时间内更换选题。设计完成阶段,教师要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来完成毕业设计。在指导方式上,教师要尽量以现场实际指导为主、网络指导为辅,为学生的毕业设计创造良好的双向交互环境,深刻了解学生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在毕业设计关键问题上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引导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各个环节的工作。答辩环节,教师要重视毕业设计的模拟答辩,让学生更好地呈现自己的毕业设计成果。学生要认真回答评阅老师提出的问题,并针对评阅老师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记录。修改阶段,教师要指导学生针对评卷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并对学生的修改进行检查,直到最后检查符合要求。归档阶段,教师要指引学生按照指导文件进行毕业设计资料的归档,归档不完整不能毕业。

5.建立学生主动型沟通模型

本次毕业设计指导改变了以往教师指导学生的方式,重点在毕业设计完成阶段的开题、中期、结题三环节进行师生对换,教师扮演学生,学生变成教师。这一角色交换的过程,能让师生从对方的角度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开题中,教师了解到学生最担心的是开题和毕业设计的一致性。在中期检查中,教师和学生都能认真对毕业设计进行检查。结题阶段,部分学生懒惰,组织性、纪律性差,导致进度滞后。模拟答辩时,一些学生换成教师角色,会把自己实习中的经验带入到整个毕业答辩环节中。这样的角色转换,能强化毕业设计教学指导应用于实际的操作性。为此,学校建立了一个问题、观点、证明、解决的沟通模型(QVPS模型)。首先,由学生提出毕业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列出清单,以有效提升自己的主动性。其次,学生针对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以有效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再次,学生对自己提出的观点进行证明,培养自己的主见。最后,学生提出问题解决的方式,指导教师对方法进行评定,把解决权交给学生,以提升其独立自主完成毕业设计的能力。

四、结语

总之,高校的毕业设计教学工作是一个循环、逐步完善的过程。而各高校通过建立有效的沟通模型,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毕业设计的角色互换,能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提升毕业设计教学质量。这就要求教师在整个毕业设计教学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与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信心,从多方面引导学生,让学生做好毕业设计,进而顺利毕业。

参考文献:

[1]曹洁,封莉.沟通与演讲[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8.

[2]郭霖.人际沟通与公众表达[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8.

[3]边西同.乔哈里咨询窗视角下的师生沟通[J].现代教育科学,2014(04).

[4]汪福俊,陆苏华.关于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应用全面沟通模型的研究[J].教育探索,2011(03).

作者:钟豪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