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析雷雨中角色形象

试析雷雨中角色形象

本文作者:王国颖作者单位: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实验小学

1为爱情而活的女人

身为女人,天生就应该拥有一段美好而甜美的爱情,追求甜美的爱情这是女人的天性。周朴园把蘩漪骗到了周公馆,虽然她拥有了足够的物质条件基础,但是他的感情生活极度的匮乏。周朴园只是当成自己所统治的对象,两个人并无丝毫的夫妻感情。在周公馆这深深的围墙中,她孤独、郁闷、空虚。她过着相当痛苦的生活。周朴园的专制扼杀了一切美好的生机,在这里她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她需要有人来发泄压抑在她心中的情感,否则她将和石头一样的生活着。

当遇见周萍的那一刻起,清新的空气仿佛又吹到了蘩漪的心中,再次使她的春心有了微微的荡漾。他们互相倾听,互相诉说,他对她充满了同情怜悯之情。当周萍向她表达爱慕之情的时候,她不顾一切的选择了他,因为这时候蘩漪已经深深的爱上了他,这种爱可以不顾名誉、伦理,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只有他们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蘩漪才能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女人,才能感受到从来没有过的幸福。从那以后,她可以向自己的爱人诉说自己的压抑和痛苦,和自己喜欢的人分享喜怒哀乐。周萍身上那种淳朴的乡野气息和青春的活力,使她深深的为他着迷。

蘩漪不顾一切的把所有的感情寄托都交给了这个孩子,即使这个孩子根本就不能给她带来任何未来幸福。虽然他们的爱处于非常不舒畅的环境中,但是对于长时间没有被爱情滋润的蘩漪,她知足了。每一个女人都希望能有一个男人完完全全的只爱她一个人,蘩漪也是一样,甚至她的愿望还小,她只是想做一个真正的活女人。然而现实连这样小小的希望都不能满足她,四凤的出现打破了这种生活。四凤使周萍意识到自己和蘩漪是自己的一时冲动,是一时糊涂做错了事情。他要离开蘩漪,要摆脱他。但是这对于蘩漪来说是不能接受的。这意味着她又将回到那让人窒息的牢笼中,她不能失去周萍,不能失去自己的爱情。蘩漪决定要把周萍从四凤的手中夺回来。只要她有一丝希望,她就不会放弃。她不愿意把自己的一生永远的埋葬在不幸的婚姻中,因为她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精神世界。为了摆脱这压抑的生活,蘩漪甚至能屈辱自己的地位,只有周萍能带她离开周公馆,她可以二女侍一夫。但是当他知道周萍决定狠心的抛弃她的时候,她进行了疯狂的报复。这个为爱疯狂的女人,当着所有人的面,揭穿自己的周萍的私情。致使了一场雷雨的到来。她不安于自己的命运,她要挣脱封建专制的束缚,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她要摆脱周公馆那令人窒息的空气,她是一个为爱情而活的女人。

2一个悲剧命运的女人

在追求民主自由、个性解放,反抗专制压迫的道路上,蘩漪挣扎过,努力过,但是最后还是以本剧结束。蘩漪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剧,蘩漪的身上深刻的体现了社会阶级斗争的残酷性。蘩漪和周朴园之间的矛盾,折射着封建势力和小资产阶级对自由、爱情的需求的斗争。周朴园要求自己家庭圆满有序,蘩漪是他第一个要统治的人。而蘩蘩深知周朴园的虚伪与邪恶,所以周朴园怕她,让她成为了一个“精神病”患者,限制她的言论和行动。可以说蘩漪身上那种极端的性格都是在强大的封建势力的压迫下逼出来的。

周萍的出现给了蘩漪无限的美好与希望,但是希望的同时就是深深的失望。周萍抛弃她之后,她不择手段的使周萍能回到他的身边。当她。她知道这已经不可能挽回的时候,她祈求周萍带她逃离这个让她厌恶的家庭,渴望“新的世界”。为此,她甚至不顾自己的名誉和生命。蘩漪的要求其实是小资产阶级对于爱情自由的要求。她和周萍的这段乱伦关系,在巨大的封建势力的压迫下是注定要失败的。

从蘩漪的个性中,她的身上依然具有女性最为纯真的情感。她对爱的痴迷,对人生理想的追求,她从屈从到反抗,从消极到积极,矛盾冲突逐步的推动着情节的发展。虽然环境扼杀了她的情感行为,“情热烧疯了她的心”,但是那种敢于冲破一切追求自由和爱情的精神还是值得人们赞美的。任何一个人物的性格都是有历史的烙印的。从蘩漪身上那种扭曲的性格恰恰的反应除了当时封建专制统治社会的黑暗,揭露出了反封建的深远意义。

3极具个性的女人

虽然蘩漪的形象是郁闷沉静的,但是她的内心却有着火一般的热情。她的身上有着“一股按捺不住的热情和力量”。她的生活中需要的是激情和浪漫。这样一个聪慧、刚强、炽热的女人,如果给她一个自由的空间,她能描绘出非常绚丽的色彩。

在整部戏中,周朴园和蘩漪的冲突是是非常明显的。第一次冲突是周朴园要求蘩漪喝药的时候,对于周朴园的要求,她说:“我不愿喝这种苦东西”,:我不想喝“,”我留着晚上喝不成吗?”但是最后她还是带着极大的愤怒把他喝了。第二次中途是周朴园让她去看病,几次派人去催蘩漪都没有来,最后周朴园只能亲自去催,逼迫她看病,但是蘩漪并没有屈从,而是径直回去了。第三次是蘩漪从鲁家回来遇到周朴园,这次她对周朴园的每次回答都使周朴园惊愕,把对周朴园的反抗显示的是淋漓尽致。最后一次,蘩漪是以审判者的姿态将周朴园喊出来,在所有人的面前,揭开他虚伪的脸。每次冲突都使他们的关系发生变化,使他们之间的关系愈演愈烈。在整个周公馆中,几乎所有的人都对周朴园的话言听计从,唯有蘩漪除外。对于周朴园的无理要求,蘩漪坚决的反对,这显示出了她与众不同的叛逆。蘩漪是一个具有强烈反抗精神的人,但是她缺乏的是开创的能力和思想。

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五四”之风兴起。资产阶级追求个性独立解放的思想唤起了大批的只是女性。在这种新的思潮的下。蘩漪要求独立自由,追求民主爱情的心被深深的唤起。在蘩漪的心中,她所追求的是一种自由的爱情,但是这种爱情是畸形的。是注定没有结果的。身为一个名门女子,花样的年龄嫁给一个比她大20岁足可以做她父亲的男子。两个人年龄的差距,思想的差距,造就他们婚姻的悲剧。

4结语

总而言之,蘩漪是一个渴望爱情、追求个性、追求独立自由,但是终究逃不过悲惨命运的女人。她在追求自由平等的同时不断的突破自己,又拼命的挣脱,总是处于不断的挣扎中,就这样悲愤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走向了毁灭。她勇敢的突破自我,敢于挑战封建的专制统治,传统的其爱情观道德观,追求自己的爱情。她的行为让我们对社会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她的悲剧也告诉了我们:“我们唯一的悲哀是生活于愿望之中而没有希望。”这种愿望是对爱情幸福自由的追求。在那样让人窒息的空气中,她屈从过、努力过、追求过、幸福过,也失去过,她的勇气和精神是值得我们肯定和同情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女人的自由解放如果没有经济基础,没有将社会解放和自身解放联系起来,那么蘩漪代表的的女性不管是多么的渴望爱情,自由和平等,也还是将以失败告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