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安全教育途径研究

小学安全教育途径研究

小学生不仅生活在家庭和学校中,还生活在社会中,所以影响、威胁小学生安全的因素就是多方面的了,有来自家庭的、学校的、社会的、自然界的,下面就一一说明。

一、影响小学生安全的因素

(一)家庭因素

在影响小学生安全的因素中,家庭的影响是最小的,在每个家庭中,孩子们都爱自己的父母,至亲的亲人,所以说,家庭是一个相对温馨的成长环境。但是,在家庭生活中,也有影响孩子安全成长的因素,比如煤气的泄漏、电器的威胁等,这在无形中影响了孩子的安全。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也不能忽视来自家庭的威胁。

(二)学校因素

学校是小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阵地。在学校,学生不仅能学习到科学文化知识,还能学会生活的技能。所以,我们的教育者要为学生打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在学校里也有很多影响学生安全的因素,比如踩踏事件、打架斗殴事件、教师虐待学生事件等,这些偶然的、必然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都威胁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搞好学校安全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

(三)社会因素

影响学生安全成长的社会因素比较严重,对于这样的因素,国家虽然加大了执法力度,但是一些意外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在社会中,有这样的事件影响了小学生的安全,像拐卖儿童事件直接威胁了学生的人身安全,营业性网吧的存在影响了小学生的身心健康,还有像“井盖吞人”事件则直接威胁了学生的生命安全。这些社会因素远比家庭因素和学校因素的危害性大。

(四)自然界因素

自然界中的因素是偶然的,但是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人身安全。学生不是生活在密闭的空间中,他们是社会中的人,也生活在自然界中。自然界中的洪水、雷电等也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学生在上学、下学的路上可能受其影响。在暑假、寒假中,溺水事件对学生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二、实施小学安全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利用日常小事对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小学生要么因为爬树摔短了自己的胳膊或腿,要么因为相互打闹伤了自己的身体,还有的因为上下楼梯不注意安全而跌倒,这样的小事经常发生。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教师可以利用学生身边的资源来对小学先进行适当的安全教育。比如当本班的学生因为贪玩而伤到自己的时候,就可以让这个学生在班级里谈谈自己受伤时的感受,尤其要让这个学生讲清楚受伤时的痛楚,这样的讲述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为其他学生提个醒,让他们明白不注意安全带来的痛楚和危害。这样一来,学生们就会引以为戒,当他们再调皮时就会想起身边的案例,从而他们的放纵行为就会有所收敛,自然也降低了自身受害的概率。

(二)利用班会课讲授实用的安全技能,培养自我保护的技能

小学生活泼、好动,这是他们的天性,我们不能人为的去抹杀。也许正是由于这样的天性使然,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就比较差。走路时磕磕碰碰,上学、放学的路上遇到车辆不知避让,这都是影响他们安全成长的内在隐患。面对这样的隐患,我们不能时时刻刻跟着学生去保护他们,而是要教给他们实用的安全技能,使他们提高自我保护的技能,这样才能使学生健康、茁长的成长。比如在班会课中,我们可以教给学生一些交通方面的知识,在马路上要靠右边行驶,看到车辆要及时避让。还有,在楼梯上要文明礼貌,不拥挤、不打闹。如果发现其他同学在嬉戏、打闹,应该委婉劝阻或避让,切莫聚众围观。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对电器化的东西不要轻易乱动,尤其是电源附近,不能随便触摸,如果要用这些电器,应请教老师和家长,不能自做主张。

(三)利用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实战演练,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光说不练无异于纸上谈兵,学生听了再多的安全教育故事、学习了再多的安全教育理论和技能,如果不应用于实践中去也是徒劳。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应对生活中的安全威胁,我们应组织学生进行相应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学习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比如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可以组织预防火灾的现场演练。当火灾发生时,在教室里的学生就能更好地体会怎样逃跑,怎样施救,这样的演练能使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从而达到了真正的安全教育目的。如果没有合适的场地进行模拟,还可以让学生通过情景表演的方式来练习和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比如可以设置地震发生的情境,让学生现场表演躲避和逃生的情境以及逃生后救人的场景。组织和实施这样的实战演练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应急操作能力和自救能力,只有掌握了这样的技能,才能最大限度地进行自我保护。

(四)家庭与学校共同努力,为小学生打造安全成长的阵地

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了,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保护自己了。但是,我们的家庭和学校还要为其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让学生们在安全的氛围中健康的成长,为了给小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学校和家庭应该共同努力为学生打造一个安全成长的阵地,具体应这样做。比如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应及时与家长沟通,让家长教给学生一些生活的技能,像煤气或天然气的使用等。当学生掌握了这样技能,危险发生的概率就降低了。当社会上出现交通事故或自然灾害,家庭和学校要及时沟通,合力为学生进行讲解,让学生明白这些意外带来的伤害和灾难是巨大的,痛苦的。要想让学生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我们的家庭不仅要努力,学校也要努力,社会也要努力。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茁壮成长。

作者:包海青 单位:吉林省通榆县包拉温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