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计算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探讨

云计算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探讨

摘要: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存在着天然劣势,特别是如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对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极大地挑战;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结合云计算环境,积极开展财务会计信息化,提升财务财务会计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本文简要分析了云计算环境下的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云计算;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

中小企业的发展,会直接受到信息化的推动作用,但是因为诸多制约因素的存在,如管理不够规范、资源比较分散等,发展速度较慢。财务信息化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基础,主要是因为财务数据标准化工作开展难度较低,且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财务管理。在云计算环境下,通过运用SaaS平台,IT投资成本能够得到有效节约,在云端服务器储存企业内部信息,企业只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即可,具有较大的优势。

1、中小企业财务信息化现状

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速度相对比较的缓慢,主要是受到了资金、人才等因素的限制作用,那么就可以从财务信息化方面着手,以便促进企业整体信息化。

1.1、软件外购

企业将成本以及自身状况和需求等因素给纳入考虑范围后,会向供应商购买ERP软件相应的财务模块,因为厂商的软件有着不同的层次,不同规模企业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那么中小企业就可以对比较成熟的产品给运用过来,企业成本也可以得到有效降低。但是这种产品模块是标准的,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发展需求不能够得到全部满足,且无法实现个性化。并且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逐渐扩大规模,需要升级管理软件,没有较好的可扩展性。

1.2、财务软件内包

部分中小企业为了促使财务软件能够与自身企业的具体情况所符合,会投入较高的成本来自主研发,或者是定制一些软件。但是中小企业没有较大的业务量,只有很少的部门涉及到财务信息化,只有简单的业务流程,并且自我开发需要较高的成本,因此,本种模式不建议中小企业选择,企业需要综合考虑信息化的投入和产出,将最优方案给运用过来。

1.3、财务外包

部分中小企业的专业财会人员比较缺乏,因此,会向专门的记账公司外包财务功能,财务外包通过向专门机构委托复杂的会计业务事项,这样中小企业的人才短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以便在生产经营与市场开拓等方面集中精力,此外,企业资本性支出与费用成本也可以得到降低。还有诸多风险存在于财务外包中,如中介机构没有全面的了解企业业务需求,没有及时反馈财务信息等。

2、云计算及其特点

云计算在是互联网上开展的计算模式,也就是在云平台上集中个人电脑、移动电话上的信息和处理器资源,共同工作。云计算在分布式计算机中分布计算,企业数据中心将会采用与互联网类似的运行模式。这样企业向需要的应用上切换资源,结合需求,来对计算机和存储系统进行访问,硬件购置成本得到了避免,只需要租赁即可。云计算的实施,只需要对云端的服务计算资源进行租用,采取按需付费的模式,企业IT方面的投资成本得到了大大的节约,且云计算的数据中心更加的安全和可靠,不会丢失数据。用户远程访问很容易实现,只需要采用终端设备,就能够对云应用和云计算服务随时随地的使用。

3、云计算财务信息化应用模式

3.1、SaaS模式

在本种模式下,用户只需要对软件进行租赁,就可以在线体验软件,结合业务需求,来对相应的功能模块进行定制,结合用户需求和使用功能来付费,在软件使用过程中,软件的安装、升级和维护问题都是不需要考虑的,SaaS提供商来完成这些工作。现阶段,我国SaaS企业应用中大多都是财务模块,对于中小企业来讲,网上记账平台、在线会计服务是非常不错的。这种模式相当于创新了财务外包,外包的内容为软硬件和维护,自己管理着账户,这样就不会泄露财务核心数据。通过应用本种模式,企业的初始投资成本以及升级维护成本都可以得到有效节约,促进了企业发展;同时,可以对企业的财务数据实时查看,能够更加便捷的同步和共享信息;即使财务会计人员是异地办公,也能够对公司账务实时处理,时空因素等不会对其产生限制作用。

3.2、PaaS模式

本种模式主要是出租网络应用程序,本种模式进一步延伸了SaaS,它向软件开发人员等出租开发平台环境或者服务器平台,以便让更多的人在此平台上开发SaaS软件,这样SaaS的市场和功能又得到了有效拓展。借助于本平台,BTO与在线交付流程可以轻松实现。借助于本开发平台,用户不需要编程,就可以对企业管理软件进行开发,并且其在线运行不受软件开发工具的限制作用。可以说,这种模式了革新了管理软件开发领域,企业可以在管理软件中快速的应用业务流程和各种想法,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得到了提升。PaaS对中小企业来讲,则是有机结合了软件外包和内包,外包指的是企业对提供商的开发平台和运行环境进行租用,而财务内包则体现为企业借助于云计算平台来对财务软件自主开发。中小企业财务信息化的实施,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借助于本平台来自主开发财务软件。其不需要较高的投资成本,并且在云平台上测试完成开发的财务软件,这样财务软件开发和网络环境部署成本能够得到有效的减少。不需要较高的实施成本,因为业务人员对企业需求最为熟悉,那么其自主开发出来的财务软件,可以促使企业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在本平台上开发软件,对开发技术人员也没有较高的要求,那么中小企业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此外,在本模式下,也可以有效实现协同商务,开发人员可以在线合作,效率得到提高。

4、结语

综上所述,中小企业在财务信息化实施过程中,会受到资金、人才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作用,而云计算的出现,则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的两个应用模式为SaaS和PaaS,实践研究表明,具有一系列的优势,人才短缺问题得到了解决,资金成本得到了节约,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姚玉英.基于云计算的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问题及策略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4(10):123-125.

[2]梁慧.基于云计算的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探讨[J].财经界,2015,6(17):66-68.

[3]沙红琴.基于云计算的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4,5(11):233-235.

作者:别小莉 单位: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能源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