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重要性浅谈

在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重要性浅谈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校园以及其周边的环境变得日益复杂,所以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维护校园秩序,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本文通过说明高校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安全教育工作的主要方面,指出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以期为高校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提供有用的参考。

关键词:在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重要性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受到广泛的关注,再加上高校扩招政策的实行,大学生的人数不断增加,给学校的管理工作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学校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所以,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是学校的重要任务。然而,近年来,校园里的盗窃案件、大学生死亡案件等频发,给学生的心理造成巨大的阴影,因此,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是保证大学生安心学习的前提。

1高校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1.1外部的不利因素

与初中、高中的校园环境相比较,大学是开放式的校园环境,许多不同的群体、个人等都有进入大学校园的机会,给校园安全的校园环境留下隐患,另外,许多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不仅会给大学生的学业、心理等造成负面影响,还会损害学校的形象,因此,重视校园环境,加强安全教育工作,是保障大学生安全,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的必要手段[1]。

1.2大学生安全事件频发

大学生社会阅历不丰富,思想比较单纯,容易外界不良分子的危害,例如,近年来发生的许多起女大学生外出失联事件。另外,由于我国的教育模式一直是应试教育,重视学生的学业,忽视了安全教育,致使学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没有足够的自我保护能力,使学生面临危害时不能够及时的发现和逃离。所以,高校需要重视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教育工作,以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大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2高校安全教育工作的主要方面

2.1人身安全教育

人身安全是大学生最基本、最重要的安全保障,只有保障大学生生的身体、健康和自由不受威胁,才能促使大学生安心的完成学业。因此,高校、家庭以及社会应该高度重视大学生的人身安全教育,促使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安全意识,避免暴力事件、意外事件的发生,以保障大学生的身体安全[2]。

2.2财产安全教育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笔记本电脑、高档手机、钱财、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成为大学生的主要财产,而由此引发的盗窃事件也逐渐增多,因此,重视财产安全教育,是高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集体宿舍是大学生休息的主要场所,人员众多,再加上部分学生的财产安全意识薄弱,财产丢失情况经常发生,给高校以及学生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开展财产安全教育,维护大学生的财产安全,是高校安全教育工作的一部反。

2.3心理安全教育

大学生校园虽然具有很大的开放性,但是,依然是以教育为主的学习场所,而大学生长期处于校园环境中,没有足够的社会经历,生活阅历不丰富,容易受到外界不良信息的侵害、腐蚀。而且,一些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足,在面对经济压力、学业压力以及竞争压力时,没有及时的缓解和释放,容易使学生产生心理问题。因此,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可以促使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积极应对社会挑战。

3高校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

3.1制定科学合理的校规校纪

只有制定科学合理的校规校纪,建立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才能规范学生的行为,保障安全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高校应该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特点,制定合理的安全教育制度,立足于实际情况,及时改进管理方式,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制度,确保安全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另外,高校应该根据相应的制度,合理的处理校园暴力事件、突发事件,确保学生能够认识到不良事件的危害,以增强安全教育工作的效果[3]。

3.2建立强大的安全教育师资队伍

安全教育工作需要高校各个方面的有效配合,因此,高校应该建立强大的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充分发挥高校的有利资源,以增强安全教育工作的效果。高校可以有针对性的培训辅导员,不断的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确保高校工作人员能够及时的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为学生安全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持。同时,高校可以适当的邀请消防、公安、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专家来学校开展讲座,丰富学生的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3.3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校以及其周边的环境都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因此,高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更新安全教育内容,以确保安全教育工作的质量。在信息化的时代,高校应该增加网络信息、宗教信仰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高校应该根据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兴趣爱好,有针对性、目的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工作,例如,高校可以通过安全知识竞赛、突发事件演练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升安全教育工作的水平。

总结

总而言之,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是保障学生人身安全,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的前提,因此,高校应该重视安全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合适的机会。高校应该根据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定科学合理的校规校纪,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工作,加强人身安全教育、财产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侯清东.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途径[J].商业经济,2010,05:92-93.

[2]伍炜,刘昊,赵怡.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途径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0,12:52.

[3]蔡文政,殷云林.新常态下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路径探究[J].中国市场,2015,45:162-163.

作者:钱大海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