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安全教育论文

高校安全教育论文

一、高校安全教育内容探讨

在突发性的安全事故面前,校内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以预防为主作为工作开展的原则。如何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关键的一点就是预防。

(一)加强校内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校内会发生突发性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学生的安全意识过于淡薄。因此,学校应该加强校内安全教育宣传力度,让学生们树立安全意识,如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制作宣传海报、向学生发放安全手册等等活动,将安全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二)开展安全演练活动在通过安全教育宣传可以让学生掌握到各种安全事故的应对方法同时,还应定时开展安全演练教育活动,如消防演习、逃生训练等。让学生在实时演练中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真正地掌握生存的技能。在培养学生的自护与自救能力的同时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与团队意识,以至于在事件发生时不仅能自救还能互救。

(三)完善校内的检查机制校内的突发性安全事故并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灾害、火灾等意外灾害,其更是包括了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如饮食、住宿、课程实验、学校治安等各方面内容。因此,一方面各高校应该建立并完善本校的检查机制,开展定期检查工作。另一方面,学校应组织专门的治安工作者定时在校内巡查,以避免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处置突发性事件进行任务分工:1.学校办公室。承担学校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负责上下协调联络,及时掌握事态发展情况和各项信息,加强值班,保证信息畅通。做好上报工作。调配车辆。2.党委宣传部、工会。负责接待、联系新闻媒体,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工作;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3.学生处、团委。负责与二级学院共同组织、疏导学生,控制学生聚集局面,做好学生思想说服教育工作,发挥校园广播作用。4.教务处。加强教学管理,维持教学秩序,检查、督促教师、学生保持正常教学活动。5.保卫处。全力维护学校教学、工作、生活秩序,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部位的监控,采取必要措施控制局面,防止事态扩大。收集各方信息,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和上级公安部门汇报。

(四)规范校内安全规章内容学校应抓好每一项安全教育工作,规范校内安全规章的内容。而学生本省也应做到如下几点: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2.交友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3.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一旦上当受骗后,无法查处。

二、结束语

面对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它虽然具有不确定性,且其给社会、学校与学生带来的冲击非常大,给学校日常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对学生的心理也会造成一定的阴影,影响学生的学习生活。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学问;先学会保护自己,才能够保护他人;先学会保全自己,才能够贡献社会。

作者:孙亚峰张振庭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