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论文

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论文

一、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风险概况

信贷风险主要在贷款业务中产生,也就是银行在货币经营及信用业务运行中,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制约及影响下,导致资金不能按照规定的时间回流,不能保值增值,这种情况的产生将会给银行带来极大的损失。这种情况具有两层含义:第一,在货款方面借款人是否可以按时将本息返还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第二,在贷款过程及形式方面存在漏洞,致使地方性商业银行存在极大的生存、发展危机。作为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发展的核心业务,信贷业务是否能够正常运行对银行甚至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前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及央行的大力支持,在信贷管理中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整体来看,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在信贷风险管理中还存有诸多问题,整体表现为管理水平低下。为有效解决信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此进行分析与探究。

1.信贷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和经营机制不健全完善的内控制度在信贷风险管理中是商业银行得以发展的重要内部制度保障。在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方面,就国内外管理来讲,我国要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银行内控制度落后的主要原因就是信贷风险管理组织制度不健全。目前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管理组织结构不健全主要体现在并未建立专门信贷决策机构,管理部门在经营管理中只能遵循传统的比率指标进行管理,这种情况下根本无法确保整个信贷机制的正常运行。同时还存在银行内部不合理的信贷权力分配情况。如部门基层管理部门拥有极大的权力,监督约束机制无法发挥其功能性,严重影响了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有效管理。

2.风险承担主体不明确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必须建立在风险承担主体明确的基础上,在明确风险承担主体的基础上将权力、责任及利益进行科学合理地分配。在国外先进国家的商业银行管理中,其风险承担主体主要是银行的最高管理层(董事会),在银行经营的整体过程中最高管理层将代表全体股东利益对其经营中存在的全部风险进行承担,同时将银行的全部资本金作为承担风险的最终边界。但现阶段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在所有权和经营权方面并没有有效地进行分离,在最终风险承担边界方面也没有做到明确划分。这种情况下,最高管理层将无法对所有风险及责任进行最终承担。致使国家对银行业行政管理进行过多干预,在地方性商业银行中管理者的信贷风险意识较差,对风险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导致各种信贷问题的出现,进而影响到地方性商业银行的发展。

三、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地方性商业银行与其他企业存在着本质的区别,主要取决于其资产负债的状态,这种特殊企业在管理、运营过程中存在极大的风险性。银行经营过程中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还面临着极大的经营风险。作为地方性商业银行最重要的经营活动,信贷业务存在多种风险,主要有环境风险、管理风险、交付风险及金融风险。在银行经营中因其具有高负债特点,因此必须加大信贷风险管理的力度。在地方性商业银行中存款是其资产形成的主要资金来源,其主要特点表现为高提取性、高流动性及短期限性等,这些特点的大量存在致使在流动性及期限性方面与银行的资产与负债不相符。当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产生变化,如形成大量不良贷款等,都会在流动性及期限性方面加大银行资产与负债的不对称性,进而导致银行面临极大的风险性,甚至出现倒闭的危机。为推动地方性商业银行的发展及满足高负债经营的要求,管理层必须对信贷风险管理进行有效强化。作为一个具有较大外部负效应的企业,地方性商业银行具有较高的负债率,且其债权人分布面很广,在社会各个阶层都有所覆盖。当银行因承受过度信贷风险而倒闭,将损害到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在经营过程中地方性商业银行的问题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如一家银行出现极大风险导致银行倒闭,将会对其他金融机构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信贷风险可能引发金融动荡并造成宏观经济震荡,必须对信贷风险进行严格控制。

四、强化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措施

为确保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能够正常运行,必须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控制力度。作为地方性商业银行发展的重要内容,信贷风险管理必须从战略层面上进行分析、探究。建立完善的信贷风险内部控制制度,对信贷结构进行适当地调整,同时加强信贷风险的监督及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地方性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为提高管理水平,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完善信贷风险内部控制制度对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有效完善必须做到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建立直接由管理层推动的内控机构。由管理层建立信贷内部控制体系有利于取得成功。作为内部控制的最高决策机构,董事会必须对高级管理层进行科学有效地管理、指导及监督。为了对内部控制职责进行更好地履行,银行董事会可以进行相关职位的下设,进而充分发挥集体的作用,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确保董事辉决策的独立性及可行性。其次,在内控体系建设中强调信贷部门的职责。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是系统工程,应对各个部门的职责进行不断强化,促使各个部门形成一个良好的整体,进而对内控体系的工作效率进行有效提升。只有完善信贷风险内部控制制度,地方性商业银行才能在信贷业务各个发展阶段对其存在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2.信贷结构调整,信贷风险分散地方性商业银行在处理集中性信贷风险时,必须对其现有信贷资产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实行多元投资方案,对其信贷风险集中情况进行有效改善。对贷款实行分散政策,可以对银行抗风险的能力进行有效提高。在分散信贷风险中主要应用的方式为分散客户及分散资金投向行业。行业分散是指商业银行将贷款分别投放到不同的行业或产品上,使贷款客户的行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多样化,并且各行业间有较强的独立性。从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管理工作的内部环境看,信贷结构调整、信贷风险分散,可以更加准确地把握信贷资产结构,全面评价信贷质量,及时有效地对潜在的信贷风险进行科学防范,并实现银行内部信贷管理质量逐步提高的目的。

3.加强信贷风险的监督及管理健全风险预警体系的建立,可以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为达到预期目标,地方性商业银行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信贷风险预警体系,将传统管理模式下风险判断表面化和风险反应滞后的状况进行有效改善,同时对风险搜索的系统性和准确性进行不断加强,对信贷风险的波动趋势进行预先合理地判断,加强管理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及管理过程中的主动性。加强客户授信制度的规范性,对客户的资金需求总量进行科学分析,并制定合理的还款期限。在贷款期限即将到期时,必须督促客户按时还款,防止信贷资金被挤占挪用形成极大信贷风险。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业务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为确保银行的快速发展,相关管理部门必须加强信贷风险控制力度及提高管理水平,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并提高管理层信贷风险防范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

作者:陶磊单位:新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