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现金流量表银行信贷论文

企业现金流量表银行信贷论文

一、现金流量表概述

现金流量表在填列的时候要分为以下三部分填列即: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现金流量要按照现金的流入和流出的总额填列。在对现金流量分类的时候,对于未特别指明的现金流量,应当按照现金流量表的重要性原则和分类方法,判断出交易事项产生的现金流量应该归属于哪类,对于重要的现金流入或者流出应该单独列出。

二、现金流量表分析在银行信贷审批中的意义

企业按照收付实现制反映出来的,通过经济活动在一个会计期间产生的现金流入和流出的总称叫做现金流量。它考核的对象是现金,并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与权责发生制相比它克服了会计收益信息的缺陷,既可以计量明确,又可以客观、真实、准确的评价企业的现金流动情况,可以通过对企业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得出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等指标。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分析企业现金流量表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对于外部企业来说是做出评价判断的依据,通过对企业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现金流量的主要来源、结构等方面的信息,评价企业在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情况下对现金收支进行调节的能力,判断出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未来发展能力。银行作为一个以安全为经营前提的企业,它的经营目的在于获取最大的收益。银行在向企业提供贷款的目的在于企业可以在按期偿还贷款的同时,通过收取相关的费用的方式获取收益,因此银行最关心的是企业的偿债能力和发展能力,贷款企业的盈利能力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偿债能力,因此银行也比较关心企业的盈利能力。现金流量表中的信息可以客观准确的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以及变现能力,因此对企业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以让银行了解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保证贷款安全,降低贷款风险。一方面,企业现金流量表是能够直接的反映出企业的偿债能力,为债权人提供真实的财务状况,对于银行的实用性更强,便于银行做出信贷审批的决策。在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代表着企业即期偿债能力,是可以随时用来偿还债务的,银行可以对该项的分析来了解企业的偿债能力。另一方面,银行可以通过对企业现金流量表的分析认识企业财务机动性。现金流量表中的信息不仅可以反映出企业的资金来源、数量以及结构,也可以反映出当期企业现金和非现金投资与理财交易对企业财务的影响,因此银行可以通过对企业的现金流量表的分析,了解当企业面对财务困难的时候的融资能力、适应能力,为银行信贷审批提供依据。

三、企业现金流量表分析在银行信贷中的应用

(一)通过现金流量表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

在日常的经营中,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企业就要拥有一定的现金来偿还债务,企业实际的现金与负债的比例体现了企业现金流量的偿还能力,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比例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现金流量对负债的保证水平,如果在生产经营中企业拥有足够的现金流量,就有较强的偿债能力,企业的信贷风险就会很低,相反到期没有足够的现金流量来偿还债务,那么面对的信贷风险就会很高。在日常的经营中,企业的现金流量在流动负债的比例是受到行业因素影响的,因此银行可以将该指标与同行业对比,分析企业的发展能力。具体来说可以通过对企业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得出现金比率、经营现金流量比率等来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其中现金比率等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除以流动负债,该指标能够较好的反映出企业的偿债能力,能够准确的评价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一般情况下比率越高代表着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但是过高的现金比率虽然能够保证银行贷款到期偿还,但是也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较低;经营现金流量比率等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除以负债总额,该指标可以从动态的角度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是一项最直接的指标,重点在于强调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偿还负债总额的能力,一般来讲该指标比率越高代表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银行信贷就越安全。

(二)通过企业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判断是否追加贷款

虽然说一些企业在短时间内的偿债能力并不是很高,但是银行通过对该企业的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得出了该企业未来的经营是有很大的发展能力的,也可以选择追加贷款,来缓解企业的偿债压力。具体来说可以通过经营现金增长率指标来评价企业的发展能力,它等于本年经营现金净流量增加额除以上年经营现金流量,一般情况下该指标大于1,反映出企业经营现金净流量处于上升的阶段,代表企业发展前景较好,如果该指标为1,代表企业发展能力一般,如果小于1,代表企业不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银行不应该再追加贷款。同时,银行也可以通过企业的现金流量表,了解到企业的主要投资方向,如果发现企业盲目投资,导致了营运资金的减少,这样银行为了保证按期收回贷款,就可以不再追加贷款。

四、总结

综上所述,对企业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对于银行信贷审批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降低银行信贷的风险,在银行信贷审批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对企业现金流量表的分析作为向企业贷款的客观依据,进一步保障银行信贷的安全性。

作者:张佳越 单位:哈尔滨石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