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操作风险商业银行会计论文

操作风险商业银行会计论文

一、操作风险的内涵

因为内部程序不完善、失灵、相关人员以及其他外部事件所导致的风险成为操作风险。根据这一定义我们可以将商业银行会计结算中的操作风险认为是发生于商业银行组织内由于会计人员内部管理不当或者操作不当所导致的经营风险。

二、商业银行会计结算操作风险的表现形式及原因

(一)管理风险

由于会计人员的管理行为所导致的各类风险被称为管理风险。近几年来,体制改革在商业银行核算体系之内全面推进,从事会计结算行业的人员的工作职能由最初的单一职能变为现在的多职能,这样一来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就不仅仅局限在营销业务产品,还要监督自己的经营行为以及对自己的经营行为进行必要的检查,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实现对市场拓展与内控管理的关系的正确处理,从而容易导致操作风险的发生。除此之外,各式各样的新业务也在不断推出,升级业务系统的频率也在逐渐加快,规章制度的更新也紧跟其后。因此对商业银行从事会计的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也要紧跟时代的需要,但目前的业务培训水平还远远达不到这个要求。

(二)执行风险

因会计人员进行业务操作时出现失误所导致的各类风险统称为执行风险,也是各类操作风险中最突出的一种。结合近几年的经济类案件来看,一旦涉及会计人员就一定是在执行规章制度的某一环节中会计人员发生了主观恶意或是主管随意。我们这里所提到的的主观随意就是会计业务从业人员在进行业务操作时并未按照规章制度以及流程标准执行,而是按照自己的工作经验、工作习惯等而导致的操作风险。我们这里所提到主观恶意就是某些负责人以及领导人员将服务客户等作为借口,要求从事会计业务的人员省略一些手续流程或者是审核流程,而从事会计业务的人员也理所当然的认为这属于一种灵活的处理方式,使得规章制度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漏洞。

(三)道德风险

因为从事会计业务的人员在职业道德方面的问题所导致的风险被称为道德风险。商业银行紧跟时代的步伐也推出了股份制改革,随之薪酬制度以及人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也逐渐展开。但是目前我们国家仍处在经济转型期,情况比较复杂,物质财富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但是精神层面却备受不良思想的污染,某些不良思想正在肆意泛滥。会计人员在社会压力、生活压力以及工作压力之下,难免会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导致价值观的改变,最终诱发操作风险。

三、商业银行会计结算操作风险的相关措施

(一)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预防商业银行会计结算操作风险产生的前提条件。制度是人为制定的,其执行者也是人,人是一个重要因素。商业银行需要意识到会计业务结算工作的重要性,对会计人员进行更深一层次的培养,从而给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一个优越、理想的工作环境,创造出一个合理的制度环境,人尽其才,最终达到才尽其用的目的。其次商业银行要加强对会计人才的培训工作,将会计人才作为商业银行发展的主要资源之一。与此同时还需要在工资分配、晋升体制以及人员考核等方面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使得会计人员深刻体会到自己的地位与责任。第三,需要注意培养从事会计业务的人员的职业道德,使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可以有很好的职业道德作为基础,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出现因职业道德缺乏而引起的道德风险。除此之外还要提高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对违章操作等行为进行阻止,对整个管理工作加以规范与整顿。

(二)建立相关规程

建立规程可以有效预防并阻止商业银行发生会计结算操作风险。随着社会的进步,商业银行也走向现代化,对从业人员以及机构进行必要的简化,所开发的各类金融产品较以前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科技含量以及处理业务的手段有所提高。从事会计业务的人员们的工作内容跟以前比有所升级,业务对象由单一变为现在的客户群,业务和短范围也逐渐扩展。然而,会计人员在处理业务的能力方面仍然没有达到现代社会的需求。因此需要建立一套可以有效防止会计结算操作风险产生的规程。建立规程要做到规范性、可操作性以及严肃性,使它发挥它应该有的作用。

(三)强化监督

预防商业银行会计结算操作风险的发生需要对其强化监督。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内部监督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多方位的管理层次,但是工作职能没有被很好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因此我们要对商业银行内部监督体系进行完善。首先要重视会计管理人员的培养与选拔,其次要做到最会计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最后要实现监督职能与其他各职能的有机结合,从而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的产生。

四、结语

综上可知,商业银行会计结算操作风险的产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针对这些导致操作风险产生的各种因素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相对应的解决措施。操作风险的防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从多方面入手积极解决,但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对商业银行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姜志平 单位: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