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导向在银行风险管理中的运用

风险导向在银行风险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发展的脚步不断迈进,农村商业银行的规模和体系越来越庞大。在我国最新出台的商业银行改革政策方针中,明确指出了农村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提升风险控制和管理的能力,以此在日益激烈的金融经济市场竞争中处于安稳的状态,不会受各种风险因素的波及而发生变动。本文主要围绕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我国农村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中发生的影响和具体应用方式进行分析,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农村商业银行的规范稳健发展,以此来满足各项不同业务的需要。

关键词:风险导向 内部审计 商业银行 风险管理

在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的新形势下,农村商业银行作为我国在农村地区进行信用社改革创新的产物,其具备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和推动农村地区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角色。农村商业银行已经成为了农村地区整个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随着农村业务量的不断增长以及农村业务结构的变动,对农村商业银行的整体风险管理水平和控制力度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从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角度来说,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是近几年来由内部审计衍生出来的一种新兴风险管理方式,其对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起到了良好的控制和促进作用。下面针对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农村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和具体对策进行分析,从而保障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实现更高水平的风险应对机制,实现银行的安全、稳健、高效发展。

一、关于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概述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是现代内部审计发展的一个重要结晶,更加系统化的揭示了内部审计中对风险因素的控制和均衡,是现代内部审计中的重要表现形式。在内部审计的整体目标中是以关注宏观管理和控制的角度实行具体方案,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中的关注核心中,是围绕风险而展开一系列的审计和控制业务。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关注的就是内部审计,是脱离在外部审计之外的、以客观公正和独立审计的目标为前提,对机构内部的各项信息和可能使风险扩大化的因素进行审计和监管。

二、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农村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必要性

1.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防控风险中的作用。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从自身性质来看,具备了独立性、客观性、中立性以及公正性,是在科学理论指导性建议的标准下实施具体的经济监督行为。在农村商业银行的日常经营中,通过利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来明确区分经营与管理业务的权利划分,深层次实行分权制度,使风险发生的可能得到分解。并且,风险导向引导下的内部审计是作为农村商业银行内部风险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起到了确保自身审计部门专业性与独立性的重要作用,对年度经营结果的评价以及经营过程的业务规划都起到了关键的沟通、交流和反馈作用。

2.传统内部审计形式和方法无法满足风险管理需要。

目前农村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每个账项的基础审计管理以及整体审计制度的制定上都较为不成熟,所以整体的审计风险管理工作是建立在业务交易的前提下完成的。那么这样就会使得风险管理工作是按需进行,而不是科学进行,这种形式已经跟不上现代金融市场的发展脚步,也不利于自身风险管理保障的需求。因此,在传统内部审计形式和方法的运用背景下,利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来完成整个风险资料的健全和完善,保障日常业务的凭证是真实和完整,从根本上来降低内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并且,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将风险评估与审计程序得到有机融合,使每个环节和领域中的审计资源都得到了缩减和合理调配,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极大程度了满足现代农村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需要。

三、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农村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1.对经营环境仔细评估,提升风险识别的水平。

这里说的经营环境既包括了内部环境也包括了外部环境,是从宏观角度来考虑农村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活动。目前,农村商业银行主要在区域经营的前提下完成日常经营活动,各项风险因素会伴随着区域经济的变动产生出来。因此,需要进一步对当前农村商业银行所处的经营环境进行详细评估,利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体系对各项业务进行整合,已达到全面反映农村商业银行整体的业务状况以及现有风险管控程度,以此来提升风险识别的水平和精确度。

2.重新界定风险重要点,提升审计工作的针对性。

风险管理工作的实施便意味着需要有一套完整风险控制系统和流程作为载体,从而对农村商业银行内部的各项业务和信息进行有效观察和监测,来达到对风险要素能够有效评价和记录的目的。风险导向内部审计要求农村商业银行的内部工作人员需要更加关注在经营目标的引导下,发生出来的正面因素与负面因素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从而进一步关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风险发生后导致的损失程度以及发生损失的频率。这样站在定性和定量的两大方面进行风险监测,来重新界定农村商业银行内部的风险侧重点,站在资本充足比率、资本杠杆率以及资金流动率等各项针对性的指标进行审计工作的实施。

3.进行风险测试,有效开展风险计量活动。

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要求下,要对农村商业银行内部的整体经营情况进行风险测试,从而为风险计量活动和评估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前提和基础。风险测试主要包括了两大方面,一方面指的是详尽的检查当前遵循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另一方面指的是测试内控制度的体系是否得到了落实并且实时性是否良好。通过进行风险测试,对审计检查的各项内容都进行风险排查,以此来更加细致的了解风险状况,将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每个环节实施到银行日常业务的每个细节之中。

4.综合利用审计方法,规范实施风险导向内部审计。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是建立在科学的内部设计原理基础之上的,决定了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而是在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进行风险要素的分解,从而达到农村商业银行内部的各项工作都能够在零风险的状态下正常运行。具体的每种审计方法都有着自身的独特性,按照实事求是、适当的原则进行风险管理,注重风险导向中对每个审计目标的区别对待,从而按照重要程序进行合理排序,以解决重要矛盾为重点,相继进行次要矛盾的化解。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要求下,农村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整合内部的审计资源,综合利用不同的审计方法,有秩序的逐步推进审计工作的计划。同时,在一段时期内的审计工作结束阶段,更应该利用比较分析法、资料整理法和归纳法,来达到规范实施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目的,从而满足各项业务的必备条件。

四、结语

综上所述,从当前农村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的现状来看,其对风险管控的能力和水平都偏低,落后于我国大部分国有商业银行或者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使得农村商业银行的风险管控能力不能满足业务的增长以及整体风险制度规范发展的需要。在我国最新出台的商业银行改革政策方针中,明确指出了农村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提升风险控制和管理的能力,以此在日益激烈的金融经济市场竞争中处于安稳的状态,不会受各种风险因素的波及而发生变动。以上通过分析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我国农村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中发生的影响和具体应用方式,从而保障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实现更高水平的风险应对机制,以此来满足各项不同业务的需要。

参考文献:

[1]杨晏忠.运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提升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效能和质量的研究[J].金融教学与研究,2012,06:26-29+59.

[2]周琳,肖俊,等.浅谈内部审计在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定位及具体作用[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S1:177-178+181.

[3]杜海涛.商业银行内部欺诈与风险导向审计——兼述银行业内部经济案件的综合防范与管理[J].湖北农村金融研究,2013,08:54-57.

[4]丁俊博,唐鑫,等.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参与风险管理的思考——基于COSO-ERM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J].时代金融,2013,24:92-93.

作者:李爱芳 单位:江苏兴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