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域信用社信贷风险与防控策略

省域信用社信贷风险与防控策略

本文作者:侯健作者单位:济南市历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高新开发区分社

2011年是我省农村信用社成立60周年,我省农信社迎来了历史发展的大好时期。截至2011年末,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存款余额达到8000.2亿元,成为山东省内首家存款超8000亿元的金融机构,连续七年稳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达到10210亿元。农信社已经成为我省一支重要的支农服务主力军,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农信社业务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潜在的风险和问题,尤其是在信贷领域,存在着一些风险,我们必须重视它,我们农信社应坚持科学发展,严防金融风险,不断巩固和持续提升支农服务主力军地位。

一、当前我省农村信用社存在的主要信贷风险

1、贷款流程未按规定理顺。主要表现在贷款三查制度上面。第一,贷前调查不到位。存在调查不力,对借款主体拿捏不准,无法把握贷款的实际用途,贷款投向易发生偏差。例如,企业法定代表人以个人的名义申请经营类贷款,此时,借款主体和借款用途就很难分析和界定,存在着模糊的区域。第二,贷款审查和发放阶段。存在着审贷不分离的现象。有些基层信用社由于人员紧张等原因,存在着贷款经办人员和贷款审查人员重合的现象;有些基层网点没有设立专门的信贷专柜,这使得在贷款发放时很难对资金的流向做出准确及时地把握。第三、贷后检查流于形式。我们农信社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重贷前调查,轻贷后检查。很多一线的信贷人员在贷款发放完毕之后就认为万事大吉,只要能按时还本付息,这笔贷款就是成功的,这和银监会颁布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现代信贷要求是不相符合的。

2、信贷资产质量反映不实。贷款到期转贷的现象较普遍。很多农户、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在贷款到期后,只能勉强地支付贷款利息,不符合我们“借新还旧”贷款的标准,但是我们很多的信贷人员又为这些客户办理了转贷手续。其中很多大额贷款经过多次转贷后,影响了信贷资金的流动性,同时也掩盖了资金的风险,五级分类管理很难准确把握这些信贷资产质量。

3、内控制度执行缺乏力度。表现在一是审贷分离制度没有贯彻好。一些基层信用社没有真正建立起贷款调查岗及贷款审查岗,岗位没有真正独立,有的信贷员既是调查人员,同时又兼任审查人员,岗位职责模糊,缺乏相互制衡,内控机制形同虚设,极易酿成重大风险。二是部分基层信用社信贷、会计、稽核人员在行使职权时,缺乏相应的独立性,相互监督的效果大打折扣。三是有些信用社为了完成考核,太过急躁,在自身经营利益的驱使和上级考核任务的压力下,将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摆在脑后,制度执行力较差,这样完成的指标任务表面上业绩很好,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风险隐患。

4、中小企业违约风险加大,信任危机加剧。当前,我们部分地区民间借贷盛行,很多企业以较低的成本从我们农信社拿到贷款后,转而从事高利贷,从中赚取高额的利差,还有,很多中小企业从我们农信社贷到款后,将资金投向非规定领域。中小企业的这一违约风险,使得我们农信社不得不重新审视贷款投向问题。

二、化解当前农信社信贷风险的对策

1、加强信贷相关制度学习,学无止境。一是建立起定期学习的制度。加强对业务骨干的培训,以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各信用社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合适的培训计划,以提高信贷人员业务素质;各级农村信用社要将业务制度学习情况纳入信贷检查及考核范围,例如按月、按季组织一次信贷人员的抽查考试;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将集体学习和信贷人员自学相结合,一方面单位组织集体学习,开展业务学习讨论,学习警示案例;另一方面,引导信贷人员自觉学习制度文件,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完善信贷业务流程,提高贷款业务的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贷相关的规章制度办法。各个信用社结合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梳理信贷业务的各个流程,明确每个环节信贷管理的权限和职责,确保每一笔贷款从贷款调查、贷款审查、贷款发放、贷后管理及贷款收回等各个环节都有据可依,确保人人都按规定合规操作,最大限度地避免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的发生,促进农信社业务的健康有序开展。二是把握关键环节,规范信贷业务的检查。信贷业务的检查是防范信贷风险的重要一环,我们必须给予充分地重视。一方面要提高信贷检查面,确保每个信贷网点信贷专项检查至少半年一次。另一方面,要规范统一信贷检查业务的流程,以检查辅导来规范信贷操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信贷风险。三是加大稽核检查的力度,加强会计部门信贷专柜的作用,在贷款发放时,对贷款的用途和贷款资金的流向进行监管,充分发挥会计部门对防范信贷风险的作用。

3、完善用人机制,加强信贷队伍的建设

(1)进一步完善信贷人员上岗证考试制度,所有的信贷人员必须通过市联社、办事处统一组织的信贷上岗证考试,考试不及格的人员一律不准从事信贷工作,已经从事的,要调离信贷岗位。(2)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贷款流程各个岗位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违规处罚力度。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细化贷款流程各个岗位的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主责任人等,落实贷款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二是对在信贷专项检查和稽核检查中发现的信贷违规问题,要站在对农信社负责的高度,按照省联社制定的员工违规违纪处理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同时将处理结果纳入到对客户经理等级考核中,对屡查屡犯的问题要从重处理相关责任人。

4、进一步完善信用评定制度,包括完善农户信用评级办法和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对信用评定建立实时动态调整制度,按照“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要求,科学把握贷款投向、总量、速度和节奏,不断提高支农惠农水平和对守信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坚决防止信贷资金被挪用或流向民间借贷领域,确保信贷资金真正投向实体经济,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我们农信社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