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控制下投资银行论文

风险控制下投资银行论文

一、我国投资银行在当前经济转型期面临的发展形势

(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资本市场发挥核心驱动作用

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所谓的“中国奇迹”。中国经济规模迅猛膨胀引发的需求扩张带动了全球大宗商品的超级大牛市,其间虽然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导致的短期暴跌,但随着2009年中国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的实施,大宗商品不仅重拾升势,许多品种更是创出新高。但是到现在,这一轮由投资和货币扩张驱动、以房地产市场超级繁荣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与之相伴相生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化问题、产能过剩问题、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肌体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阻碍,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急需破解的课题。中国经济要实现从过于依赖政府投资到消费驱动的内生增长的转变,需要依靠资本市场发挥主要的引导作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这个大背景下,我国投资银行面临着新的时代机遇,一是如何通过金融创新,解决中国经济的存量盘活问题,最典型的就是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解决;二是全方位推动行业的并购整合,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日前国务院发文宣布除借壳上市外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取消行政审核,其政策意图十分明显。

(二)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

需要一个全方位、深层次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体系次贷危机之后,以美元霸权为基本特征的全球货币体系的弊端暴露无遗,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日益高涨,并且被提上国际金融外交的议事日程。以此为契机,我国开始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并逐步上升为一项国家金融战略。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是推动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国际结算货币之一,但要想人民币真正实现国际化,成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之一,为满足持有者的投资需求,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体系,包括各种类型的债券、股票和期货、期权等衍生产品。在这一背景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入,大量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将源源不断地被创造出来,而肩负这一历史使命的重任将主要由我国的投资银行来承担。从这个角度,我国金融深化的历史进程已经打开,中国的投资银行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将扮演先锋官和排头兵的角色。

(三)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思维的发展

将加快推进投资银行的创新步伐互联网及相关技术的发展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这种改变不仅是物质或物理层面的,而且是意识或思维层面的。证券业作为一个汇聚了巨大规模资金和最活跃交易群体的行业,受互联网技术和思维的影响是十分深刻的,往往能领潮流之先。最初,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网上交易方式的出现,改变了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发展模式,券商不再过分追求营业部的面积规模和奢华配置,网点的实体价值降低,营业部职能由交易通道终端逐步转变为服务、销售和客户管理的平台。如今,随着互联网思维的不断深入和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整个证券业的业务模式、组织模式、管理模式和发展模式都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的频率更高,大数据带来了投资方式和风险管理模式的革新。未来,这种革命性的变化将贯穿始终,投资银行作为现代金融服务业的核心,将持续走在吸收新技术、采取新思维的前列。

(四)中国“金融大爆炸”的时代正在来临

新工具、新手段将层出不穷如前所述,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深刻变革的前期,老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存在大量问题或隐患需要解决,新的模式正在前进的道路上逐步摸索,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正在稳步推进的过程之中。实体经济的困局、解决这一困局的需要、巨大的货币存量,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决定了金融领域在我国转型发展阶段的核心地位。可以肯定的说,中国的“金融大爆炸”时代正在来临。当前,各种金融机构、各种金融产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从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个时代正在来临的端倪。随着时间的推进,未来各种新的金融工具、新的金融手段将层出不穷,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投资银行将大有可为。

二、投资银行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

(一)人才储备投资银行是高度专业化、智力化的行业

需要大量懂经济、懂金融、懂法律、懂技术、懂外语的专家型人才。投资银行的竞争首先就是人才的竞争,只有高度重视人才的投行,才可能持续良好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设计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对于投资银行吸引优秀人才十分重要。由于人才争夺激烈,许多投资银行利用高额的奖金、良好的福利和办公条件留住优秀职员,同时以高薪、升职为诱饵挖走竞争对手的业务骨干,这需要一个鼓励业绩创造的、有足够竞争力的薪酬制度体系作为基础。当然,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考虑,过度激励也是不恰当的,这会造成从业人员过多地从业务的收益性考虑问题,而忽视其风险性,甚至纯粹从个人利益出发,利用信息不对称的缺陷,高估收益,低估风险,寻求个人的巨额回报,而置公司的风险于不顾。譬如,次贷危机中将公司带到破产境地的雷曼兄弟最后一任CEO迪克•富尔德(DickFuld)在位最后五年拿到了高达4.84亿美元的工资和奖金,可最终的结果却是将公司送进万劫不复的深渊。较为合理的做法是,将固定工资上升,适度激励,递延支付补偿提高,同时提高薪酬激励的透明度,加强信息披露和薪酬监管。

(二)创新能力投资银行是最具创新性的金融领域

可以说创新是投资银行的生命力所在。众多的国际大投行都高度重视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把开发新产品、开拓新业务作为吸引客户、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手段。譬如(:1)融资形式,除传统的股票、债券等形式之外,投行根据融资人和投资人的需求,发明了含有各种选择权的证券(如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如ABS、CDO)等新型融资方式(;2)并购业务,从最初的为企业兼并收购担任财务顾问(设计收购或反收购方案,设计支付工具等),到为并购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支持(;3)金融产品,通过对市场资金需求的深入了解,为相关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量身制订投资计划,发起各种基金,运用现代金融工程学技术,对期货、期权、大宗商品、利率、汇率等各类产品或标的进行组合,谋求资产组合套利等。随着中国“金融大爆炸”时代的来临,我国投资银行原有的靠牌照吃饭的经营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要求,各种新型金融工具、新型支付手段将迅速发展起来,对投行创新能力的要求将越来越高,未来的中国投资银行业一定是“得创新者得天下”。

(三)风险控制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是一对孪生兄弟,相伴相生

分散或转移风险本来就是金融创新的动机之一,通过创新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可以有效分散风险,但是并不能消除风险,只是使风险发生转移或隐藏起来。如果市场出现较长的繁荣期,很容易掩盖潜在的风险,从而鼓励金融机构进行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的大规模投机。一旦市场发生转折,潜在风险突然爆发,甚至演变成系统危机,金融机构将遭受巨大损失。导致金融风险爆发的主要原因,一是信息不对称,投资银行是专业性很强的金融领域,即使是内部专业人员,也很可能无法了解某项交易的全貌,金融信息的专业性、信息渠道的垄断性阻碍了风险被及时识别并做出反应,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难免给过度的金融创新带来灾难性后果;二是杠杆的过度使用,这在金融衍生品领域表现得尤其明显,譬如,雷曼兄弟宣布进入破产保护时,其负债高达6130亿美元,而权益仅260亿美元,美林证券在被美国银行收购前负债权益比率也超过20倍;三是过分追求业绩的激励机制设计会助长冒险倾向,甚至产生道德风险,在市场景气时期,高管和执行人员为追逐公司利润和高额奖金,倾向于不断扩张业务规模而忽视风险,人性的贪婪正是金融“伊甸园”中的那条蛇。因此,作为投资银行,要想长久生存发展,必须处理好风险控制与金融创新的关系。二者正如矛与盾,只有同时握紧创新之“矛”和风控之“盾”,方可长久,容不得半点懈怠,否则即使强如雷曼兄弟、贝尔斯登者,亦不能免百年老店一朝倾覆之命运。

(四)资本实力作为资本市场的主要玩家

资本实力之于投资银行的重要性自不待言。首先,传统的中介业务本身就需要投资银行的资本实力作为后盾,譬如证券发行人在评估投资银行包销能力的时候,自然是资本规模大的投行占有优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取得业务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在现资银行的业务体系中,资本中介型和资本型业务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譬如,美国高盛公司这两类业务的收入占比已经超过了70%。这两类业务开展的过程中,投资银行自身的资本将投入运用,投行的资本实力将直接决定其可能开展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大小。

三、当前形势下我国投资银行的发展策略

(一)选准定位,加强创新

形成自己的优势或特色领域从国际国内经验来看,投资银行的发展不宜采取传统的“大而全、小而全”的思路,而是要集中力量,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不断的发展创新,形成自己的优势或特色领域。即使大如高盛、摩根斯坦利这样的顶级投行,也是特色鲜明,依靠自己的优势领域确立市场地位和客户基础。相比于境外的顶级投行,我国投资银行发展相对落后,就更要强调通过创新发展,抓住当前时代赐予的特定机遇,在资产证券化、收购兼并、衍生品等领域重点突破,集中力量于具有比较优势的业务领域,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二)打破原有业务线的条块分割

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需求创新服务我国的证券公司基本都按照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证券自营、资产管理、研发来进行业务线和部门的设置,近几年又增加了直接投资、融资融券等新的业务部门。这种以业务线为基础的展业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竞争形势。随着中国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发展,证券公司的客户作为证券市场的参与者,其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其对证券公司所提供服务的要求也从原来的单一服务向综合化服务深入发展。在新形势下,证券公司需要将自己打造成“金融超市”,打破业务线的条条框框,创造性地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三)牢固树立“人才是投行业第一生产力”的观念

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人才是投资银行业的第一生产力。一名合格的投资银行从业人员,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渊博的社会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需要有敏锐的创造力和灵活的沟通谈判技巧,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不同投资银行之间竞争的成败实际上就是它们的业务人员之间竞争的成败,因此,应加强投资银行从业人员全方位综合素质的培养,完善选拔、培训、任用和考评机制,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四)加强国际交流

积累金融工具创新和市场操作等方面的国际经验如前所述,中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发展时期,大量新、老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借鉴资本市场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推进,需要我们创造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体系,这些都可以从发达市场上找到相应的参照物。在当前的历史时期,更需要中国的投资银行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审视自身的发展之道、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之道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之道,“请进来,走出去”,加强国际交流,积累国际经验,为解决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课题和参与国际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

次贷危机爆发时,美国排名前五的大投行中,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破产,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高盛和摩根斯坦利被迫转制为银行控股公司,它们的命运,充分显示了投资银行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的必要性。中国当前所处的历史时期对我国的投资银行提出了历史性的要求,金融创新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涌现。在这段历史进程中,需要我们的投资银行高度重视风险控制,一方面要制订完备的风控制度,另一方面风险管理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确保业务在可控的范围内良好运行。

作者:舒胜晖李刚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