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金投资管理中机关属性探析

基金投资管理中机关属性探析

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锤炼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一直以来,证券投资部坚决贯彻落实会党组决策部署,自觉扛起“为民理财”的政治责任,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辩证关系,坚持从政治高度做好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工作。

一、深刻认识社保基金会鲜明的政治机关属性,坚定践行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政治要求

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这对我们坚持政治定位、做好基金投资管理工作赋予了新目标、新要求。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做的重要战略储备,是国家的“钱袋子”,受委托运营的地方基本养老基金更是老百姓的“养命钱”。这些资金不同于一般的资金,是我们国家未来亿万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的重要依托。因此,我们虽然是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2020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金投资管理工作中,会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把握形势变化的预见能力,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采取有力措施调度筹措资金,确保中央阶段性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为全国做好“六稳”“六保”积极贡献力量,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彰显“两个维护”。深入分析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和影响,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基金投资运营能力,准确把握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抓住机会,提前布局,助力经济恢复发展。会党组坚持把政治意识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为我们作了很好的表率。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社保基金会鲜明的政治属性,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看待问题。要强化理论学习,加深对“两个大局”的把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在政治责任心的驱动下做好投资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围绕做好基金投资、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贡献力量。

二、坚守家国情怀,深刻领会“为民理财”的重大政治责任

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关乎民心,社保基金事业是民生事业,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底线工程、信心工程,直接关系到百姓福祉。社保基金会带着国家使命而生,肩负着政治责任成长。自成立以来,管理的资金类别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投资运营水平不断提升,既确保了基金保值增值,又在国内资本市场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树立了负责任机构投资者的良好形象。我们每一位社保基金人都是幸运的,在伟大的时代,从事有意义的工作,把最好的年华和才干奉献给了“为民理财”事业,创造了可喜的投资业绩。理事会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已超1.6万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8%,在世界同类机构中名列前茅。证券投资部在2020年也取得了较好投资收益,截至2020年底,社保基金会境内证券投资资产规模约2.7万亿元,当年投资收益额超过4000亿元。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部门全体同志坚守家国情怀,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目标努力工作的结果。这让我想起在去年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部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境内证券市场作为战疫主战场的情景。支部领导班子当好“主心骨”,带头坚持每天到岗;其他党员同志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多次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主动请求承担更艰苦工作……这一切很令人感动。同时,我们贯彻落实会党组“重视程度不减、工作力度不减”的要求,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协调资金700余万元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完善防贫机制、开展健康扶贫、资助贫困学生等,增进了“扶贫事业就是一种家国情怀,是一份德行善举”的情感认同。这一切都使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社保基金会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坚守为国为民的情怀,把所从事的事业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结合在一起,坚持为人民管好每一分养命钱,做到“寸土不让”,努力为人民多赚每一分钱,做到“得寸进尺”。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基金投资运营工作,推动扩大投资范围、丰富投资产品、增强投资管理能力、加强科学精细管理,努力做大做强国家战略储备基金,不断提升投资收益中的政治含金量。

三、强化责任担当,以更优异的成绩助力推动社保基金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提升专业化水平,抓好基金投资运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投资工作。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新发展理念,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创新思维,积极优化投资方针和产品设计,在较为合理的产品体系基础上,坚持责任投资,积极推广可持续投资实践。要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配合相关部门优化资本市场生态。要坚持开放共享理念,通过科学设定长期考核机制、管理费结构等,促进合作机构利益一致,督促委托投资管理人为社保基金创造更多收益。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范重大风险。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段时期以来,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面对资本市场的风险挑战,我们持续督促委托投资管理人建立负面舆情监控系统、信用风险筛查系统,完善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我们要及时总结有关经验,坚持把基金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在各项投资中牢固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确保基金安全。三是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金投资运营工作。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作为首要任务,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和业务工作质量,为推动社保基金事业改革创新发展作出新的努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刘中元 单位:社保基金会证券投资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