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投资成本控制探究

园林绿化工程投资成本控制探究

[摘要]作为现代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园林绿化工程是重要的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途径。园林绿化事业的核心工作就是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只有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才能将园林绿化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在开展园林绿化工程管理时,同时要兼顾投资成本的控制。为此,应当明确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性和特点,分析园林绿化工程的难点,就园林绿化的过程进行深入探讨,并且明确投资成本控制的策略,实现园林绿化工程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和优化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管理;投资成本

无论是社会的进步还是社会文化的建设,园林绿化工程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园林绿化工程的发展同时能够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在建设园林绿化工程时,投资成本控制效果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能否保质保量地完工。当前园林绿化工程管理中仍然存在诸多难题,只有不断改进管理策略,优化绿化管理措施,才能推动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提升。

1.概述

1.1园林绿化的重要性。园林绿化工程,需要种植大量的绿色植物。在城市发展中建设园林工程能够实现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的优化。绿色植物能够固结土壤,有助于保护土壤中的水分,同时还能够净化城市用水,利用其固化、蓄水等作用实现地下水资源保护的效果。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迫于生活压力,亟需一个放松休闲的场所,而园林工程不但可以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还能够提升生活质量。此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内容,园林艺术的文化内涵深厚,是城市发展中文化的展现。

1.2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特点。一是园林绿化工程具有艺术性。在园林绿化过程中需要进行植物配置、建筑设计、小品点缀等合理利用,结合自然美和艺术美,将园林的艺术性提高。在施工管理中,施工人员要对项目设计的意图有深入了解,在施工中做好景观设计理念和艺术效果的结合和创造。二是较高的施工管理要求。园林绿化工程往往占据较大的土地面积,足够的工作面是保证顺利施工的基础。但是由于园林绿化工程的各个作业点十分分散,所以难以高效地协调好各个部门和专业人员,工作时间的安排和进度的控制比较难。为了保证施工连续性,将窝工、误工的情况尽量减少,需要做好各个施工团队的管控和规划,合理配置人员和时间,同时提升管理者综合素质。

1.3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难点。当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存在诸多的管理难点。一是缺乏足够的绿化施工管理意识。园林绿化能够实现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的改善,但是当前很多施工人员甚至是管理人员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点,认为园林绿化就是种植植物,无需过多地管理,导致没有充分重视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工作,最终导致施工效率和质量都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当前很多园林绿化工程中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很多管理人员仅仅依靠自身的经验开展现场管理,没有对相关管理制度提高重视,没有高效落实管理工作内容。二是施工现场管理规范性不足。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的效果因人而异,如果现场管理缺乏规范性那么很有可能会出现浪费资源、绿化效果不佳等问题。这对于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发展乃至城市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三是缺乏有效的沟通。园林工程中涉及到诸多的专业内容和工种,根据施工进度不同,需要不同的工种来施工作业,如果沟通不到位,很可能出现施工冲突。园林绿化工程设计师和施工单位沟通不畅也是当前常见的问题,有的施工单位无法对园林绿化的设计意图有全面深入地了解,导致在施工中无法充分体现出设计师的创作意图。施工中各个部门沟通不畅导致施工管理者对施工人员专业程度了解不足,无法合理分配工作,无法将各个员工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出现问题较多,对工程进度、成本、单位信誉等都产生不良影响。四是施工方案选择不当。园林绿化工程的方案有多种,在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需要充分考虑施工所在地区的气候、地质等多方面因素,合理设计施工方案。虽然园林绿化行业在近些年的发展较为迅速,但是最终的方案落实还是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此外,当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队伍的专业水平高低不一,有的施工人员没有充分掌握相关标准规范,导致在施工中无法将施工方式切实落到实处,不但导致工程成本增加,还会严重影响园林绿化的效果。为此,需要合理选用施工方案,加强调查分析施工现场,严格审核施工图纸,同时加强施工队伍专业素质的培养,有效控制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质量。

2.园林绿化工程的全过程管理与控制

2.1园林绿化施工前期做好管理工作。一是场地平整。在正式平整场地前首先需要全面清理干净园林区域内的杂草、垃圾等杂物,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和景观要求平整好施工场地,按照设计的标高回填土方,按照至少30cm的厚度翻挖场地,保证后期草皮植物的健康生长。在花坛地区,需要按照至少40cm的厚度堆放种植土,按照至少70cm的标准翻挖乔木种植的土层厚度,按照设计要求将园林现场整理成平面或者曲面,在前期将整坡工作切实落实。如果平整场地时遇到了特殊情况可以先暂停处理,和业主协商后再继续施工。二是苗木选购及运输。苗木的栽植工程是园林绿化工程的主要内容,决定园林项目的关键就是苗木选购是否合理。可以说,园林绿化工程项目验收的多项考核指标都会受到苗木只狼的影响。在建设园林工程时,需要使用到大量的苗木,涉及到的苗木品种和规格也较多,加上园林工程建设有着严格的工期要求,苗木的供应常常会出现问题。在园林种植时,并不是所有的苗木都可以从本地选择,很多植物需要从相关地区移植补充。但是此时需要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外来植物难以高效适应当地的气候或者地质条件,加上需要长途运输可能会损伤苗木,导致苗木成活率降低,进而苗木质量无法满足园林绿化工程的要求,增加了园林工程的成本。

2.2园林绿化施工中期阶段管理。一是园林施工的进度管理。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尽量将施工进度加快。在园林绿化工程中,通过合理地控制进度能够实现人力资源、物理资源等方面的节约,最终实现成本控制的效果。在具体开展施工进度管理时,应当重点从园林施工条件和园林绿化项目成本两方面加强控制。在施工目的明确后可以再次开展进度管理工作。具体讲,首先,要按照使用进度计划开展正常的园林绿化施工。其次,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同时尽量将园林工程的工期缩短。再者,承建园林项目的企业在正常施工过程中被要求将施工速度加快、将工期缩短。园林绿化施工企业如果接受到制定工期任务时首先需要对施工进度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如果自身能力不足那么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协调。同时还要对环境的影响因素的关注,尽量预留一些施工时间。在接到加快建设任务之后需要统一安排和改善施工过程的每个环节,用专业的技术和机械设备保证合理分配各项材料,加强施工质量的重视,避免盲目追赶进度。二是以施工图纸为标准进行施工管理。施工图纸是园林绿化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前提,所有施工作业都要以图纸为基础开展。为此,施工管理人员和所有施工人员都要仔细研究和分析设计图纸内容,加强和设计师的沟通,明确设计师的意图,将施工图纸对具体施工的要求深刻理解后再开展人员的配置、工程的施工建设。三是对园林施工工作人员的管理。施工人员是完成整个园林工程建设的主体,所以对园林绿化的效果有着深远的影响,为此,需要加强培养园林施工人员的管理,提升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企业可以平庸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园林绿化施工作业,也可以由专业人员加强对施工队伍的培训,通过培训将企业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同时,应当加强技术人员专业素质的培养,加强培养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保证在园林绿化施工中能够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园林工程建设。

2.3完成园林施工项目以后的养护管理。一是做好维护工作。当园林绿化工程竣工后并不意味着工程结束,后期的养护对园林绿化效果至关重要。在具体开展绿化维护工作时,要注意加强养护栽种的植物,适当控制灌溉次数和水量,如果天气炎热那么需要适当地增加灌溉水量,保证植物水分充足;冬季注意植物防寒防冻,采用覆盖、包裹等措施保护植物;对苗木健康状态加强检查,一旦发现病虫害及时防治,避免大规模爆发。三是做好结算工作。在竣工结算阶段工作人员要注意收集、分类、保管好各项工程资料,如果施工中发生过施工变更那么需要将变更所有的内容详细地记录并且准备好。如果已经完成后发生植物种植变更那么需要现场验证具体情况并且做好经济损失的划定,降低结算纠纷的问题。

3.园林绿化工程投资成本控制措施

3.1前期加强成本预算管控。项目管理者在园林绿化工程正式启动之前需要以设计图纸为基础从整体上进行成本预算的管控,重视一些复杂部位。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应当做好影响因素的考虑,将一些可能产生的施工成本也算入到预算方案当中,避免前期乐观后期资金周转困难,甚至对施工进度产生影响。应当加强市场材料价格波动等突发因素的考虑,避免在后期这些因素影响施工的预算成本。综合考虑合同变更可能带来的影响。

3.2施工现场的成本控制。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施工进度。科学、合理、高效地拟定可行的施工计划时保证成本控制有效性的重要前提。项目管理者应当加强审核施工计划,及时将不标准之处纠正,将各项准备工作协调好,保证连贯、优化计划中的各个环节。在施工阶段,需要做好质量监督机制的构建和落实,对园林绿化的质量进行严格地控制,尽量避免返工浪费大量的资源和资金,尤其是在苗木管理方面,如果苗木死亡必然要进行后期补种,不但对整体景观效果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还会导致企业投资成本增加。园林绿化成本的主体是苗木主材投入,需要在采购阶段严格管控,权衡好各个因素后恰当购买苗木种类和数量。

3.3竣工验收过程的成本控制。为了实现竣工阶段成本控制需要根据工程进度和完成量情况做好人员的精简和撤场工作,然后将所有资料整理齐全,为后期审核和汇编奠定基础,做好各项指标的检查,在确定质量达标后编制资料,在工程收尾时将一些机械和供应商材料及时退还,避免退还日期延后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4.结语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工程管理效果和投资成本控制效果对园林绿化质量都有着很大的影响,通过优化管理方式,加强成本控制,能够将园林绿化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全面提升。在实际施工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不断改进创新,优化园林绿化管理措施,发挥园林绿化工程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金萍.园林绿化工程管理与投资成本控制探讨[J].地产,2019(15):108.

[2]王国茹.关于园林绿化工程投资管理及控制的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9(05):146-147.

[3]纪忠荣.园林绿化工程管理与投资成本控制探讨[J].现代园艺,2019(02):202-203.

[4]王国茹.园林绿化工程管理与投资成本控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8):242-243.

[5]徐志平.园林绿化施工过程的投资成本控制[J].科技经济导刊,2017(19):242.

作者:孟磊 单位:山东华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