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财产品发展策略探究

理财产品发展策略探究

加大理财市场开发力度,强化产品营销。商业银行应潜心研究投资者的需求,在维护现有顾客群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细分,针对不同的顾客群开发差别化、个性化的产品,持续开发新的顾客源。主要应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充分运用客户关系管理理论,通过构建客户信息数据库、加强有效沟通等方式,稳定现有客户源,提高客户贡献度;二是,创建项目研发组,有效利用信息收集、统计、评价工具,对现有产品进行客观评估,寻求创新目标产品,适时推介特色化理财产品,不断挖掘顾客源;三是,充分利用网点的传播功能,采取有效的营业推广措施,扩大产品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抢占市场分额;四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络、各种媒体的传播效应,普及理财产品、风险控制、收益率测算等知识,使用排名机制着力推介理财产品,让投资者全方位理解理财产品;五是,有效地协调各行业务资源,构建联合跨行团队,成熟时可组建联销集团,形成区域合作优势,共同打造理财产品市场。

强化理财产品创新力度,构建品牌产品系列。应切合投资者需求,设计不同的理财产品,从产品单一功能满足单一目标,向带有高附加值和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的方向转变,增强投资者的认同感。针对不同的投资者需求,细分市场,为投资者设计富有特色的,能满足投资者多渠道选择的理财产品。提升理财产品的品牌形象,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理财产品的结构、期限、安全性、收益率等方面不断创新,打造理财产品低风险、高收益、高品质的市场形象,以此提升投资者的忠诚度。

规范理财产品运作行为,构建公正、公开、透明的信息传播机制。规范的行为和通透的信息源是做好理财业务的先决条件,也是商业银行诚信为本、诚挚运营的具体体现。所以,在理财业务运营工作中应具体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在推介理财产品时,应明确、客观地宣讲理财产品的功能和收益率,充分理清投资风险,对投资者的经济状况进行客观地分析,为投资者提供风险评估服务,帮助投资者制定出可行的理财方案,将适合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二是,杜绝模糊、虚假的信息传播,利用网点的电子屏滚动传播正确的、详细的理财信息,制作各种宣传单,传播理财知识、运行步骤、预期收益率、所承担的风险及规避原则、方式、方法,使投资者心知肚明,引导投资者理性地进行投资消费;三是,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社会、公众等监督机制,严格依法监督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行为,保证理财业务科学、公正地运行,有效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强化理财营销人员的培养,构建科学、严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科学培养理财营销人员是当务之急,是确保理财业务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商业银行应制定详尽的人力资规划,着力培养、锻造优秀的理财营销人员,配合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机制,构建丰富的理财营销人员人才库。具体应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各种教育渠道,构建阶层式级别化的人才结构群。商业银行可依托大专院校学生优势资源,可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招聘优秀毕业生,从事理财产品的营业推广工作;可依托大专院校的知识优势资源,选聘教师从事培训、咨询、调研、运营方案设计、产品包装设计、项目推广方案设计等工作,直接利用外脑进行理财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可依托社会培训机构为本行量身定做培训方案,围绕具体产品对现有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使其尽快掌握先进的产品营销的方式和方法;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派人员进行各层次的进修。通过多种方式,为本行打造一支纵向学历结构、多重能力级别结构、多层业务结构的立体化人才队伍;二是,注重人才考核,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在业务层次上形成滚动的星级或职务级别或职称升降机制,激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聘任层次上形成能进能出的机制,重在业绩考核,构建良性的、公正的竞争机制;三是,以岗定责、定薪,按照岗位职责和业绩考量人员,采取滚动式薪金报酬模式,按岗位、按级别形成科学的、透明的薪酬体系和提成体系,惩罚落后者,奖惩分明,公正行事,培养人员的竞争意识、工作意识、业绩意识;四是,灌输团队意识,着力打造合作营销团队,灌输全员营销意识,着力打造立体化的营销网络。

本文作者:刘子芃作者单位:东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