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收和理财

税收和理财

摘要会计理财观念和手段在当今社会里已显得落后,为了更大地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税收理财就显得尤为重要。采用税收理财,设置税务经理,在遵守国家税收法规的前提下,采用适当公允的理财手段,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开展税收理财,以达到正确计量应纳税额,合理节税和避税,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税收理财税务经理税收优惠企业价值最大化

中图分类号F275文献标识码A

1税收理财比会计理财更重要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财务人员在接受继续教育及不断实践的基础上,普遍能熟练掌握会计技术,对内外提供会计信息及为企业理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决定了开展企业税收理财仍是非常薄弱的环节,这不仅是因为财务人员缺乏税收知识,而且在理论上和实际工作中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如有人曾经到一家港澳台合资公司当税务顾问,发现纳税的时候并没享受优惠政策,财务经理竟不知道生产型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享受“免二减三”的税收优惠政策。由于企业对许多细分的税收政策把握不到位,可能使企业多交了税款而浑然不知。因此笔者认为,就纳税的角度看,企业税收理财比单纯的会计记账理财更为重要。

企业税收理财是围绕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遵守国家税收法规的前提下,采用适当公允的理财手段,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展开税收理财,以达到正确计量应纳税额,合理节税和避税。

2企业税收理财需解决的问题

2.1企业应设税务经理

首先,通常企业会设置财务经理或高级财务经理或审计经理但却会忽视还有税务经理这个宝座值得考虑。因为财务和税务很多情况下是分家的,财务上的政策是一个稳定的政策,而税收上的政策是一个变动的政策;从实践上看现在的企业财务大都是事后核算型的财务,没有起到事前设计、安排的作用,所以设置税务经理统管纳税事项,做到专职又专业。

其次,企业认为财务和税务是天然的一体化的业务,因此国内很多企业涉税人员一般都由财务人员兼任。但是因为财务人员知识结构的限制,其中存在很大的风险成本:一是企业违反税法规定,少交税款而要被罚款和交滞纳金的成本。企业在纳税过程中是有风险的,企业如果不遵守税法和不了解税法是会吃亏的,这样的事很多;二是企业多交税款的风险,这在企业当中也是常见的,但是,很少有企业关注。

第三,像摩托罗拉、惠普等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企业都有专门的税务经理,而且年薪都高达50万元左右,部门人员也很多,这理应引起国内企业的深思。一般来讲,年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企业都应该设税务专员或税务经理,这是国际化的一个趋势。

2.2利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充分利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计税依据和税率上)进行税务筹划,控制或影响决策,提升企业价值。税务经理及相关纳税人员不仅要知道税收政策,而且要会活学活用。要充分利用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理财,特别在一些重要的决策前。

2.2.1企业投资决策活动税收理财

(1)确定投资企业的注册地点。税法中国家实行税收优惠的注册地点有:国务院批准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沿海经济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特区、老少边穷地区、西部大开发地区。可选择税负较轻的地区作为企业注册的地点,以谋求今后的税收利益。而设立跨国公司,由于各国税率的不同,可以利用转让价格调节各不同所在国公司的进价和售价,从而调节所得税和关税,一定程度上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价值的最大化。

(2)确定投资企业的类型。税法中国家实行税收倾斜的企业类型有:国家对民政部举办的福利企业和街道创办的福利生产单位、安置“四残”人员的企业、高校校办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农业部门办的企业、国家科技部主管的高新技术企业、新闻出版业和文化艺术等新办文化企业、新办的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业、新办的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等。

(3)确定投资产品类型。税法对下列产品项目实行税收优惠:利用“三废”的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列入国家科技部计划的新产品、国债(利息收入可以免交企业所得税)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减免税产品。4)确定固定资产投资方式。固定资产投资方式分购买和租赁两种方式。采用购买投资的好处是折旧抵税,减少账面利润少纳所得税;购买国产设备的投资还可以享受到抵免40%所得税的政策。租赁的好处是租金抵税(对于经营租赁),也可以避免因设备过时被淘汰的风险,缺陷是无折旧抵税。企业应权衡以上两方面的因素,选择能最大限度降低税负的理财方案。

(5)确定公益救济性捐赠方式和方向。现在很多企业通过公益性捐赠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在税收上,对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向红十字会事业、农村义务教育、老年服务机构、青少年活动场所,包括少年宫的捐赠可享受在所得税前全额扣除等优惠政策。

2.2.2企业筹资决策活动税收理财

企业筹资可以选择负债筹资和权益筹资两种方式,相比之下,利用负债筹资所支付的利息可以在税前列支。利用权益筹资所支付的股息只能在交纳所得税之后分配,因此,利用负债筹资方式能极大地降低企业的实际资金成本。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券既能在前期享受利息减税的优惠,而且一旦债券转换成功,不需要偿还本金和利息,不失为筹资的一种好方法,尤其是对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更应该大胆试用。从负债内部各筹资方式的成本看,商业信用的筹资成本最低,长期借款成本其次,发行债券的成本最高,因为债券的发行费一般比较大。

2.2.3企业收益分配决策活动税收理财

(1)累积超额利润避税。由于股东接受股利交纳的所得税高于其进行股票交易的资本利得税,所以公司可以通过积累利润使股价上涨来帮助股东避税。我国法律对公司累积利润尚未做出限制性规定,公司可以将准备发放的现金股利转变为用现金收购本公司股票注销,使股价上涨帮助股东获利。当然,公司减少资本、注销股份须经有关部门批准。

(2)再投资避税。外商投资企业将可以分配的净利润用于再投资于本企业或提取后直接用于其他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享受再投资退税的优惠政策。

(3)利用资产重组降低整体税负,如集团公司内部资产重组,通过各子公司之间优质资产与劣质资产的相互置换,使盈利较多的子公司账面利润下降,亏损公司的账面亏损减少,从而减少整体的应纳税所得额。

(4)在股利分配上是采取现金股利还是股权股利,亦可通过筹划来提升企业价值。

3结语

税收理财作为企业理财的一种工具,它还可以通过对产、购、销、收、发、存等各环节的合理筹划,使之税收理财和其他理财手段一体化,充分、有效地运用企业各种资源,借以挖掘潜力,提高整体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刘明,郭喜林.税收优惠政策总览[M].北京:中国税务出版社,2005

2贺志东.中国税收政策[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