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动产担保挑战融资对策研究

企业动产担保挑战融资对策研究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面临的问题;中小企业动产担保融资的对策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中小企业资金短缺、融资受阻、发展后劲乏力、信用不佳、金融机构惜贷、动产担保融资还需时日、抢抓机遇,敢于创新,提升企业价值、抢抓机遇,敢于创新,提升企业价值、强化信用意识,完善自身素质,提高企业信用等级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2007年10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的《物权法》规定,不仅不动产可以用于抵押,而且动产也可以用作抵押担保品。同一天生效实施的中国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与《物权法》第228条“质权自信贷征信机构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相呼应,明确和规范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的范围、机构、程序,为银行业创新应收账款质押担保方式提供了平台。这个规定和办法的出台,拓宽了抵押担保品的范围,对于那些信贷需求旺盛但缺乏有效不动产抵押的中小企业而言,不啻是解决资金困境的及时雨。

【关键词】生态环境;机遇;挑战;对策

一、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面临的问题

(一)中小企业资金短缺、融资受阻、发展后劲乏力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资金、技术、人才等多种因素影响,同大企业相比,在贷款融资、新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还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近几年,中央银行和各有关部委以及各金融机构共同努力,一直试图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融资瓶颈。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通过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来培育和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各地方政府也相应出台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及一些配套政策,用政策来支持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的问题。但这些政策性扶持措施对多数发展中存在融资困难的一般中小企业来说,由于自身条件的不足也只是望梅止渴。我国中小企业有近80%缺乏资金。由于缺少不动产抵押品,贷款无门,使得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日益严峻。一些企业处于维持简单再生产的状态,大多数企业设备的更新速度缓慢,劳动生产率低下,技术研发投入几乎没有,严重束缚了中小企业创新的动力和竞争力。加上近几年,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制,大量撤并机构,从落后地区和小城镇完成战略性撤退,导致这些地区出现金融服务的“真空”,致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雪上加霜,直接影响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全局。

(二)信用不佳、金融机构惜贷、动产担保融资还需时日

由于中小企业时有骗贷、逃贷等严重事件发生,银行为了保证资金安全,通常的做法是得到足够的担保物之后才发放贷款,而这恰恰是中小企业的软肋。由此,各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采取“惜贷”、“慎贷”、“恐贷”政策。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能获得无担保贷款的仅有5.6%,比大企业低20个百分点,大多数中小企业却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而被拒绝贷款。《担保法》为中小企业撑开了一把信用伞,但现实中我国担保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中起的作用仍然十分有限。原因是大多中小企业可提供担保的资源范围狭窄,与动产担保相比,不动产担保明显更受金融机构的欢迎。《物权法》的实施虽然从立法的角度给一些动产抵押登记提供了法律效力,但在操作中,只有土地和房地产等不动产和选择性的优质动产,金融机构、担保机构才会将其列入发放贷款的首选,这已成为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为防范中小企业道德风险和避免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基本方法。中小企业信用低又缺少金融机构需要的不动产担保抵押品,出现了企业中有大量风险抵押较大的动产闲置,资金占用在动产上而无法抵押贷款,严重短缺发展资金,造成中小企业生产、发展的恶性循环。实质上讲,《物权法》与《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生效实施只是为中小企业用动产抵押融资提供了新的选择,为银行业创新金融产品提供了平台。要解开银行业“惜贷”、“慎贷”、“恐贷”心结还要银企双方的实践和探索。二、中小企业动产担保融资的对策

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一个主体,首先应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其面临的外部融资障碍,如直接上市条件不足、银行贷款困难等,主要原因是由于其资产结构不合理、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加上经营活动运作不规范、信用缺失严重、偿债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弱等因素造成的。中国入世意味着内资、外资企业将均按国民待遇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在这种社会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不可能享受到额外的优惠待遇。要想立身于市场竞争中,能改变的就是自己。

(一)抢抓机遇,敢于创新,提升企业价值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的发展战略核心。中小企业要紧紧抓住和用好科技进入重要跃升期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经营灵活的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开发市场前景好、质量高的新产品,走小、专、精、特的发展道路来增加自创无形资产的价值,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获利能力,为外部筹资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自身的创新意识,开动脑筋,不等不靠,用创新的概念把传统的工作做活,用好的项目、好的创新概念提升项目获利空间。比如,可采用借鸡下蛋的办法,充分利用好很有市场前景,但是自己没有足够资金的产品,采用分拆、转包的方式对外加工,然后自己组装,用市场、经营去融资,来达到分流资金需求、降低财务风险,吸引金融市场、风险投资者愿意合作的目的。

(二)优化资本结构、规范经营活动、强化资金需求预算

中小企业在总资本结构中存在着负债比率高,自有资本比率低;在总负债结构中,流动负债比率高,长期负债少;在自有资本中,内部积累又偏低,资本结构不尽合理,资产管理效率低下又盲目举债,没有认识到举债具有财务杠杆效应,而财务杠杆是一把“双刃剑”,潜在着财务风险。只有改变这种不合理的资本结构,强化存量资产,并适度保持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比例,在确保企业获利能力的同时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同时制定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如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制度、应收账款、存货管理等制度,从而提高新增资金采用负债融资的安全性,才可适度负债融资。另外,中小企业应规范经营活动运作方式,创新融资形式,注重利用企业内部股权融资,善于利用租赁、应收账款出售、应收票据贴现等开展账外融资,把融资与融物结合起来,采用融资租赁方式来改善企业的资产结构。此外,只有做好财务分析和控制,做好资金需求预算,相对固定融资渠道,重视对预期投资收益和投资风险的科学决策,捕捉瞬间商机出现的有利时机,提前做好融资安排,才能实现商机向收益的转变。

(三)强化信用意识,完善自身素质,提高企业信用等级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信用是合作的前提,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良好的信用关系是企业正常经营的保证。中小企业要想获得融资支持,必须增强信用意识,重塑还贷形象,通过提高自身综合管理水平、经济实力,来改善信用、取信社会、取信公众、取信银行。同时,要改变家族式经营、企业信息内部化、信誉观念淡薄、信用等级低、与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现状,还要在健全企业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生产经营的透明度,保证会计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和连续性上下功夫,加强会计制度建设、规范财务信息核算、提高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和透明度,以提高自己的信用等级,降低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资金成本的提高。在与其他企业的日常交往中,更要注意自己的形象,维护并不断提高企业信誉,争取商业信用。

(四)加强资金管理,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

中小企业应把资金管理作为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关健。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对日常资金的收支管理,编制合理的现金收支预算,并及时地进行现金预测和规划,以随时了解企业的现金需求,做好资本预算的编制工作,根据企业资金的需求状况,合理安排资金融通事宜。同时,还应建立健全内部积累制,制定合理的利润分配政策,留有足够的利润以解决临时性和突发性资金需求。具体操作中,一方面,可加速增提折旧基金;另一方面,可通过税后利润补充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以增强企业自我补充、自我发展的能力。建立健全良好的用资机制,加强对融入资金的使用及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使资金运作产生最佳的效果。通过以上的努力,达到从企业制度上根本性地提高企业融资能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