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融资效率影响研究

企业融资效率影响研究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融资成本分析;资金利用率分析;清偿能力分析;资金使用自由度分析;融资风险分析等进行讲述,包括了资金到位率,即融资筹集到的资金量与预期筹集资金量之比、资金使用率,即企业有效消化资金的能力、企业对以不同方式融入的资金的自由支配程度是不同的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从深层次的角度考虑是融资效率问题,即中小企业无法根据企业自身的资产结构、盈利能力和风险调整融资方式、融资结构。本文从融资成本、融资结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融资收益与风险、融资机制的规范度、宏观经济环境等方面入手进行分析,旨在进一步认识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影响因素,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提高金融资源利用效率。

【关键词】融资效率;影响因素;分析

企业融资效率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进行分析,分别称为企业融资的微观效率和宏观效率。具体包括企业融入效率、企业法人治理效率和企业融出效率。因此,中小企业融资效率的影响因素可以从融资成本、融资结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融资收益与风险、融资机制的规范度、宏观经济环境等方面着手分析。

一、融资成本分析

融资成本是指使用资金的代价,包括融资费用和使用费用。融资费用(包括成本、寻租成本)是企业在资金筹集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使用费用(如股息红利)则是指企业因使用资金而向资金提供者支付的报酬。由于融资费与融资额几乎同时发生,因此,应将融资费从融资额中扣除。融资成本是融资效率的决定性因素,与融资效率成反向变化。

中小企业融资时要按融资成本的最小化原则,尽可能选择对中小企业最有利的、最优惠的融资工具。中小企业不仅存在着上市难的问题,而且即使上市也存在着交易成本过高和规模不经济问题,从而使得中小企业的股票融资效率更低。因为发行股票的手续费、资信评估费、公证费、审计费等均为固定费用,这些费用并不会因为发行规模小而相应减少。据统计,企业上市实际发行费用占发行额的1.84%-3.98%。

在债务融资方面,因为有税盾效应,其融资成本与股票融资相比是低的。由于我国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规定了基准的贷款利率,而且贷款利率仅能在较小范围内浮动,所以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利率不高,但这并不能说明债务融资效率就很高。事实上,因为政府对利率和金融服务收费的管制,限制了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定价能力,从而影响了它们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积极性。此外,限制金融机构对金融服务收费,也会挫伤金融机构调查和收集中小企业信息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它们提供信贷和其他金融服务的积极性,这必然使中小企业可获得的信贷资金数量大大减少,实际上是双方都不愿意接受的低水平融资效率。

民间融资成本一般称其为黑市利率,基于民间融资的高风险,黑市利率很高。商业信用是一种“自然性筹资”,它伴随商品交易自然产生,不需办理手续,一般也不附加条件,若没有现金折扣或企业不放弃现金折扣,以及使用不带息应付票据,企业利用商业信用融资并不产生融资成本。但由于商业信用所筹得的资金一般较少,所以从企业长远发展来说,其实际总成本大于内部融资。

内部融资是企业将自己的税后利润转化为积累,实质上是对企业追加投资。这种融资方式表面上看不用付出代价,实质上依然有融资成本——机会成本。企业若将内部积累用于其他投资,则投资收益便是留存收益的机会成本。总的来说,各种融资方式中内部融资的融资成本最低。

二、资金利用率分析

资金利用率可以从两方面来反映融资效率。

(一)资金到位率,即融资筹集到的资金量与预期筹集资金量之比

资金到位率高,则企业把融资运用到经营上的程度就高,相应的融资效率就高。内源融资一直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式,资金到位率较高。考虑到企业的资金需要及个人所得税的避税效应,企业的留存收益一般都会留在企业中继续投入生产。对于债权融资,由于受到企业规模、经济实力、领导人素质、资金结构、信用等级和经营效益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的债权融资十分困难。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是中小企业最大和最主要的外源性债权融资渠道,但四大国有银行的信贷策略明显倾向于国有企业;而商业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出于风险的考虑,对中小企业实行“信贷配给”政策,很多企业申请的贷款只能部分得到,甚至有些企业被银行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多次拒绝,所以资金的到位率一直是较低的。

(二)资金使用率,即企业有效消化资金的能力

资金使用率越高,企业融资效率也就越高。从理论上讲,由于中小企业对资金的渴求,从各种渠道获得的资金将很快得到利用,但不排除以下两种情况导致的资金利用率不足:上市的中小企业受到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偏好的误导,即使短期内无资金需求,只要达到增发的条件也会选择增发,融入大笔资金。同时,由于最低资本规模要求,该规模一般都会高于中小企业的资本需求,使得部门资金无法得到真正利用。由于融资集中性与投资分散性的矛盾,也会导致资金利用率大大降低。不排除因为融资过程的延续时间较长,使得原先的市场机会与企业擦肩而过,而暂时又无其他投资机会而出现的资金闲置现象。

三、清偿能力分析

清偿能力是资金配置效率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不但能揭示资金再循环的效果,还能体现出企业的经济业绩、规模、发展潜力、信用状况以及管理层状况等。企业的经济业绩越好、规模越大、发展潜力越大、信用状况越好、管理层整体素质水平越高、企业的清偿能力越大,融资效率也就越高。清偿能力与融资效率成正方向变动。股权融资由于不需要偿还本金,不会产生因不能偿债而产生的各种风险和不利影响。因此,可认为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在考虑清偿能力时,其融资效率是高的。内部融资在这一点上与股权融资具有相同的性质,即不需要偿还本金。而对于债券融资来说,各种不能清偿的风险和不利因素都是由债权融资所带来的,这些风险和不利因素会导致融资效率的降低,这种融资效率降低的程度是以企业的不同而相异的,而中小企业在这一点上效率是低的。事实上,造成中小企业债权融资困境的一个主要原因即是清偿危机,银行不愿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较高的倒闭或歇业比率。据一些银行管理人员估计,我国有近30%的中小企业在2年内消失;近60%在4-5年内消失。中小企业高比率的倒闭情况,显然使向其发贷款的银行也面临着较大的连带风险。鉴于此,银行向其贷款的信息收集和分析成本也会较高,自然使银行不愿向中小企业贷款。此外,贷款偿还的高违约率也是银行不愿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对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的调查中发现,中小企业的违约率要高于大企业的违约率。

四、资金使用自由度分析

企业对以不同方式融入的资金的自由支配程度是不同的。资金自由支配的程度越高,融资效率越高。企业内部融资资金在所有融资方式中自由度最高。股票融资的资金的自由度也较高,在实际操作中,只要及时披露,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就可以随意更改资金投向。银行信贷融资资金使用自由度要低于股票融资,因为在借款协议中,一般对资金的使用方向都有明确的规定,并附有违规处罚的条款。中小企业受融资渠道不畅所限,不得不接受银行严格的约束条件,包括准备金制度、信贷补偿性余额、周转协定等。对于大笔贷款或经常性贷款还会有监督员进行日常监督,因此,债权融资在自由度上是低效的方式。民间借贷的出借者更关注借贷的归还和高额的利息,对资金的使用过程不甚注意,且由于能力限制也无法跟踪监控,相对于银行信贷而言,企业对民间借贷资金的自由支配程度要高。商业信用不涉及资金的流动,且发生在专项交易中,所以资金使用的自由度最低。

五、融资风险分析

融资风险是指资金使用者使用不同来源的资金可能承受的损失。融资风险小,融资效率就高。由于股权融资和内部融资都不需要偿还本金,不受使用期限的限制,不会产生因不能偿债而产生的各种风险和不利影响,所以相对于其他债务性融资方式来说,二者的融资风险较小,但从控制权损失的角度讲,股票融资风险远高于内部融资。民间借贷由于缺乏正式的法律法规保护,从而无法诉诸于法律的保护,所以对资金借出者来说风险较高。但从资金借入者角度来说,民间融资风险要低于银行信贷融资。银行信贷借钱还钱都按协议、规定办理,逾期不还会被罚款、被冻结存款,以后也得不到后续的贷款资金。商业信用融资的期限较短,如不能及时地偿还应付账款将失去信誉,以后的交易也很难达成,所以其融资风险介于银行信贷和民间融资之间。

六、融资结构分析

企业融资结构是否合理,取决于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内部融资的比例,三者有一个合理的比例关系。当企业的融资结构与这个比例偏差越大时,其融资结构越不合理,融资的效率就越低。融资结构与融资效率成正方向变动。

七、法人治理结构分析

通常,组织结构设置、激励机制、监督机制等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对中小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可从组织机构设置、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方面进行考察,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合理,则融资效率高。

八、融资机制规范度分析

融资机制规范度,即资本市场的成熟度。成熟度越高,融资渠道越多,风险越小,市场监督成本越低,融资效率就越高。企业融资机制规范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察:一是债券市场起步早,但发展慢;股票市场作为较为正规的融资渠道,其机制规范度较高,但由于信息质量差、约束机制失衡、竞争水平低等原因,造成我国资本市场效率低下,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二是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遇到资金问题时大部分靠银行贷款解决,所以银行信贷制的规范度最高。但我国政策倾向、金融改革滞后使得现行的金融体系难以适应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家通过计划手段对国有企业、大型企业进行融资倾斜,国有经济是金融机构优先和主要的扶持对象,中小企业面临着一些限制其发展的歧视性政策及由此带来的制度障碍。银行信用、抵押贷款由于金融改革的滞后而使中小企业难以取得。三是民间借贷是种非正规的融资方式,借贷发生时主要靠当事人双方的约定,规范度较低。商业信用一般约束条件较少,更多的是信用道德制约,规范度和民间借贷相当。四是内部融资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前,可以说无规范。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虽然对《公司法》和新会计准则的约束有所规范,但是其规范程度仍最低。

九、宏观经济环境分析

宏观经济环境对企业融资效率的影响表现如下:

(一)经济体制

不同的经济体制对应不同的融资体制,不同的融资体制对应的企业融资效率也不相同。市场经济发展越完善,融资效率相应就越高。

(二)金融市场

利率的变化、投资活动、物价变动、宏观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等因素都会引起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到融资效率。

(三)经济发展状况

经济发展状况好,则企业上市的回报率高,资金利用率也高。

(四)政府经济决策

政府经济决策通过影响投资者投资心理,影响企业融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