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流程科学化问题研究

企业财务管理流程科学化问题研究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量也在逐渐增多,进行科学的财务管理至关重要。财务管理水平体现着企业管理效果,较高的管理水平能够提高财务信息处理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合理地反映出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未来发展前景。本文主要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探索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管理流程的对策建议。财务信息量的增多对财务管理造成了巨大挑战,传统的管理方法和流程很难满足发展要求,针对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需求,结合信息技术手段,以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为目的,对财务管理流程科学化问题进行研究。

一、财务管理流程科学化的意义

1.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完善的财务管理流程,可以将企事业的财务信息科学精细化,运用信息化系统,将数据导入系统中进行处理,可以清晰明确地看到数据处理过程,优化资源配置,节省了人力资源,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这是科学化财务管理流程带来的便利之处,体现出规范性和科学性。

2.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科学化管理流程的背后,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信息系统将企业的财务与业务相连接,达到财务信息共享,将企业冗杂的财务信息通过信息系统统一处理,减少工作人员的负担,加强数据的准确性,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做出财务决策,信息化与管理流程科学化密不可分。

二、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理念存在偏差对财务管理科学化认识不够,意识淡薄。多数人认为财务仅仅是企业的一部分,由财务部人员负责,财务管理工作服务于整个企业,目的是为企业盈利提供相关的信息,并不把财务总监等人员看做企业的决策者之一,这种管理理念存在一定的偏差,不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财务管理流程的科学化应当将财务决策提高到企业决策层面上,提高重视程度。资产管理理念也存在问题。管理理念滞后和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有些企业对无形资产管理不到位,对固定资产清理、盘点做账不及时,导致资产管理效率较低,资产流失,不能充分发挥该有的价值。管理部门分散,没有统一集中的负责部门,监管不到位,管理理念上有待提高。

2.预算管理制度不尽合理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无论从管理层角度出发,还是就财务管理层面考虑,结合经济发展不断更新管理机制尤为重要。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机制中扮演者相当关键的角色,但很少有企业把预算管理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实际上预算管理水平也在某些方面体现着财务管理水平,如果预算不科学,可能会与实际支出存在很大偏差,进而影响工作的效率,同时预算还可以控制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没有合理的预算制度,企业可能无法获得最佳收益。信息技术的提高,企业的管理系统也在更新换代,新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原有传统的工作方式,管理体制上也应有相应的转变才能相互适应,因此制度方面还有待完善。财务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主要原因有三个,部分企业管理层还未意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将预算工作仅仅交给财务部,公司其他单位并不参与到其中来,这使得预算编制不够充分,监管力度也远远不够;二是编制预算体制的方法还不完善,没有科学严谨的标准,不论是采用零基预算还是增量预算,并没有合理地考虑企业的实际支出情况,有的还过分夸大日常预算支出,因此预算编制并不可靠,也不真实。三是监督管理力度并不够,尽管有相应的预算,在实际执行中没有有力的监督,也会进行调整,超支现象经常存在,因此预算发挥的作用并不大,效果不明显。

3.数据管理信息化有待加强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各类信息处理系统也在不断研发,但很少普及到各大企事业单位,也有企业在引进新技术、新系统,但财务管理方式依然没有改变,比较传统,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和数据管理还不能与时代共同进步,现代化管理模式需要得到应用,赶不上技术革新脚步的企业必将丧失竞争力,失去发展前景。企业信息化进程有待提高,不足主要存在四个方面,传统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不能完全满足信息化需求,拉低了企业信息化的进程;企业的信息系统并没有完全革新,目前信息处理软件的功能还有待完善;财务管理流程需要尽快调整以适应新的管理系统;多种多样的信息处理系统使得企业间的数据处理方式不尽相同,业务沟通不畅通,应尽快实现企业间信息共享。

三、财务管理流程科学化的对策

1.提高财务报表管理精细化程度加强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部分,加强预算管理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管理效率。规范预算体制编制的方法,运用零基预算,加强本年收支管理,去除往年基数的影响。编制预算时应当充分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交流,做出恰当分析,多方面考虑,使预算真实可靠。在预算实施之前交由管理层审核讨论,同时派专门的部门和人员对预算的具体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做出评判,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发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做出调整,避免超支或者不合理的增减变动。加强资产管理的目的是防止资产的流失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也是财务管理科学化的方式。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有多中方法,可以对固定资产的购买做限制,如购买数量,规格等,还要对市场价值有所了解,进行调查,考虑是否是企业必须购买的,避免造成资产闲置,资源浪费,这将是企业的一大损失。不仅在购买时做出限制,对于现有的资产也要做到阶段性盘点和清查,准确掌握拥有资产的数量和价值。确保收支平衡,提高报表清晰度。企业应当将每笔业务的收支清晰地体现在报表中,做到每笔业务都有真实体现,只有提高收支管理水平才能够合理反映企业的运营状况,从而有利于做出恰当的财务决策,加强财务管理水平。

2.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管理效率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渗透到了各行各业,企业要想在变化无穷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借助于信息技术,强大的信息技术是企业财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工具。目前,企业最好的选择是寻找适合的信息系统,开发或者购买与本企业实际情况相匹配的软件,在软件的辅助之下,企业能够对大量的财务信息进行快速准确的处理,提高核算工作的科学性和效率性,同时系统的监督功能还能帮助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具体要改进财务管理流程,提升与管理体系的吻合度,要求企业构建科学完整的管理流程;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及时制定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到位;在信息系统和软件的选择方面要进行测试,经过认真挑选,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的最优的信息管理系统;尽快实现财务信息共享,组织并构建技术团队,统一核算标准,推进信息共享进程。不仅要引入现代化信息系统,企业工作人员也应进行专业化培训,他们是信息技术使用者,只有工作人员自身能力和素质提升了,管理水平才能提高,因此引进和培养一批能够与运用现代技术的工作人员,建设财务管理队伍,及时学习新知识也尤为重要。

3.注重成本核算工作成本核算工作要科学化、精细化,企业应当重视内部核算,方法的运用应当符合本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要求,精细地进行成本核算工作,对每一项业务都有专门的收支记录,定期统计费用明细,做好费用分配工作,对核算工作做到科学化,最后形成清晰地财务报表,对核算人员也应严格要求,实行考核机制,制定有效的考核方式,通过严格要求培养出较强能力的、符合现代化要求的专业人员,为企业带来更好的效益。

4.完善并落实科学的管理制度要结合新形势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不断更新财务管理制度,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于旧制度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构建科学的财务管理流程。财务管理工作要具有科学性和规范性,保证自身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还要保障企业其他业务的有序进行。财务管理流程科学化需要一套完整的体系,这套体系能够规范有序地进行财务管理活动,使复杂的工作变得精细化,容易处理。在完善财务管理体制的同时,更要注重落实理念,深入体会并理解科学化管理理念,首先要从认知方面入手,准确认识精细化的财务管理理念,在实际工作中要个按照制度体系进行,对费用的处理要科学合理,不仅在预算中要严谨,在实际执行预算计划时更要精细化,将每一笔费用用到实处,与预算做好对比,超支要及时汇报,统计好具体原因,在计划中进行调整,以便于财务报表工作的处理。这种科学化、精细化的理念应当认真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部分,才能使整个财务管理流程得以科学化。

作者:王亮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亳州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