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国企业财务审计探索

跨国企业财务审计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化市场的大力开拓,跨国企业的数量逐渐增多。但是近年来,部分跨国企业不断出现财务审计问题,在财务方面存在不诚实行为,对经济和市场发展造成阻碍和危害,对企业、投资者和财务审计人员产生了极大的风险。然而目前国内针对跨国企业财务审计及法律防范舞弊机制仍然不够完善。本文通过了解当前跨国企业所存在的财务审计现状和问题,分析财务舞弊行为的原因,进而探索跨国企业财务审计及法律防范舞弊的机制,这对完善法律防范舞弊机制和促进跨国企业更好地经营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跨国企业;财务审计;法律防范

目前我国始终高度重视对外开放水平,通过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吸引了许多国内外企业,跨国企业的数量不断扩大。然而在当前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许多企业不断出现财务审计舞弊问题,特别是跨国企业。一些跨国企业的管理者或者相关财务人员,通过夸大、虚报财务数据和业绩信息等不正常手段而获得许多的经济利益,这种财务审计舞弊行为,不仅对投资者和财务审计人员产生极大的误导和风险,还不利于跨国企业可持续地健康和稳定发展,对我国经济和市场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和危害。因此,当前为进一步稳定经济市场,保证跨国企业市场健康发展,有必要深入分析跨国企业财务审计舞弊行为出现的原因,进而探索和完善有效的法律防范机制,切实保障跨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1跨国企业财务审计舞弊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国内外市场的竞争愈来愈激烈,促使国内跨国企业的扩大和发展。跨国企业不仅仅是各国经济密切联系的关键,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各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贡献了重要力量。尽管国家始终重视跨国企业的发展,然而在当前信息时代下,许多跨国企业却忽视了自身内部的财务问题。跨国企业由于多方压力或制度管理问题等,对财务审计制度和审查流程缺乏明晰的指导,从而诱发出更多的财务造假和舞弊行为。企业财务舞弊主要是指企业管理者或者相关财务人员,通过夸大、虚报、编造财务数据和业绩信息等不正常手段粉饰财务报告,从而获得许多的经济利益,是一种有目的性的不正当、欺骗性行为,从而对社会、企业相关责任人产生不良影响。据报道,目前信息技术业和制造业是财务舞弊问题出现的重点领域。由于信息技术业是创新发展的重点行业,任何国家的经济和科技进步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提升,所以相关企业会有大量的资金支持。并且由于信息技术的复杂性,涉及许多核心技术问题,国家相应的监管和审查并不能全面覆盖,所以这些涉及信息技术领域的跨国企业经常发生财务舞弊问题。此外,制造业一直是我国极为重视的基础行业,再加上疫情之后国内外对基建领域的重视,国家对该领域的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可能会产生财务舞弊违法行为的极大风险。财务审计舞弊事件一经爆发就是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事情,近年来,这种舞弊事件在上市公司及跨国企业在华子公司有不断蔓延的趋势,同时舞弊手法也渐趋复杂。若公司不能及早发现财务报告舞弊问题并以专业手段妥善处理,则可能导致重大经济损失,并对企业日常运营造成严重干扰。2020年4月瑞幸咖啡公司爆出财务丑闻,通过虚构约22亿元的销售额、虚增成本费用以及隐含的关联方交易,产生了重大财务舞弊问题。瑞幸咖啡公司的财务舞弊事件引发了国内外的关注,企业的财务舞弊行为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从企业管理者,再到公司董事和投资者,这些相关人员都承担着重大的风险和面临着巨大的损失,各监管部门和财务审计公司也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瑞幸咖啡公司财务舞弊案例并非是孤例,近几年,不同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的财务舞弊现象频繁发生,世界各国的舞弊事件都在逐渐增多。早在2010年美国就发生了世界瞩目的“安然事件”。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处罚公告可知,在2013—2016年中,针对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便有51份处罚公告,约占总的处罚份数的八分之一。如果跨国企业财务舞弊问题十分严重,涉及的资金和人员多,可能会彻底打乱跨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发展,对跨国企业的经营发展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

2跨国企业产生财务审计问题的原因

2.1跨国企业内部原因。跨国企业内部原因是跨国企业产生财务审计的根本原因,主要包括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和企业人员失信问题等。目前许多跨国企业不断扩大规模,逐渐在世界各国设立分公司,然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就造成了跨国企业内部管理的复杂性和困难性。跨国企业在非本土国家落地时,由于制度问题,导致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存在多种问题,例如管理层人员安排混乱、财务信息不透明和制度漏洞等。通常企业中股份最多的董事会成员可能会有最高的决策权,一人之权增加了造假和舞弊行为的出现。从近年来曝光的财务审计舞弊案例中,可以发现不少跨国企业存在管理者独断专行的情况,这些管理者多为企业的创始人、CEO等,在决策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的权威。所以企业管理者和董事会都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公司财务舞弊行为最主要的实施主体。有研究通过实证分析表明,董事会持股比例与企业财务舞弊有着显著的正相关。此外,企业相关人员特别是高管和相关财务人员的素质问题,包括个人诚信、价值观、工作风格等,是企业财务问题潜在且关键的诱因。企业相关人员职业道德缺失、专业技能不足,大大增加了跨国企业发生财务问题的风险。企业的高级管理者是双刃剑,虽然高管在公司的管理和良好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若有素质问题,在面临资本主义市场竞争、公司运营的资金困境等压力时,极容易忽视法律和道德问题,采用多种不正当手段为公司和个人谋取利益,甚至照搬一些从上市到衰败的公司的方法,以获取更多的融资。除了企业管理者,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跨国企业产生财务审计舞弊问题的重要原因,专业的财务人员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诚信问题在跨国企业的财务审计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很多跨国企业的财务人员在企业财务工作中的科学性及规范性不足,再加上企业缺少培训与重视,导致很多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及道德水平都不足,很容易被利益蒙蔽双眼。所以如何加强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和企业管理者及财务人员专业技能、道德素质是跨国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2.2跨国企业外部监查原因。跨国企业外部监查主要包括政府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证券市场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公司的监查、社会上的有效监管,如分析师预测、各类做空机构的调查报告以及群体诉讼制度等。外部监查不到位和法律规范不完善也是跨国企业产生财务审计问题的重要原因。虽然我国已有许多关于跨国企业财务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对于跨国企业财务审计舞弊行为的法律处罚也有明确的规定,但在实际执行中会发现,法律法规的落实率与执行率是主要问题。我国针对跨国企业财务审计问题的法律法规仍有许多不完善之处,由于不同国家制度和法规的差异,跨国企业容易抓住漏洞,利用侥幸心理进行财务舞弊。例如瑞幸咖啡公司是在美国上市,上市时间短,导致我国监管部门对其财务信息未进行及时的详细监管和督察。此外,与美国相比,我国针对跨国企业的财务审计舞弊问题上的处罚力度有待提高。惩罚力度较小、法律责任区分不明确,仅仅用小额度的罚款并不能给予舞弊者警醒,跨国企业通常具有巨大的营业额和利润,舞弊成本不高会使得舞弊者存在侥幸心理,敢于冒险以换取更多的利益。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管在财务审计行为中的作用也备受争议,作为第三方外部监督,一些会计事务所在审计准则、审计质量和审计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仍有许多不足之处,部分财帮助舞弊者伪造账目,所以审计公司也会陷入财务审计舞弊的风险中。只有建立和完善强有力的法律法规才能打击跨国企业的不正规手段,提高财务工作者的职业素养才能减少财务舞弊的发生。

3跨国企业财务审计舞弊及法律防范机制的构建

3.1完善企业内部治理机制。解决跨国企业的内部问题是遏制财务审计舞弊现象的关键,想要防范财务舞弊行为就要督促跨国企业内部结构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首先,跨国企业内部应建立完善的治理结构,内设机构分别履行企业的战略决策、纪律监督和经营管理职能,各自利用自身的职能相互制衡,以确保其公正专业地开展企业治理。此外,应设立审计委员会,专门负责有关财务和内部控制过程的监督,在企业董事会内部对企业信息披露、会计信息质量、内部审计及外部独立审计等方面,执行控制和监督。其次,建设完善的内部财务监管机制和监事会制度,通过完善内部监管制度,培训财会人员,使得财会人员明确从事财务审计的具体职责,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必须采用有效的财务控制方法才能形成不同职务之间的相互监督,从而减少企业人员在财务审计中存在的不正当行为。完善的监事会制度对于跨国企业必不可少,在监事会成员的选任之前,对其任职资格进行严格调查和规定。充分给予监事会财务检查、职务监督等权利,有利于发挥内部监管作用。此外,完善跨国企业董事会相关的法律法规,赋予董事会相应的监督决策权力,为董事会独立参与企业监管创造条件,保障董事会能够及时获取企业运营相关的各项资料,避免内部管理者的违法行为。

3.2健全会计事务所审计机制。完善健全的会计事务审计机制,有利于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增强会计审计的公信力,有利于打造更加稳定、透明和诚信的资本市场环境。首先,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完善健全会计行业的政策法规,要求国内外会计事务所都必须严格遵守审计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保持审计的独立性,避免被相关企业高管及其他不利因素干扰。同时利用法律法规督促会计事务所提高财会人员的道德素养和专业性,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必须通过专业知识与客观判断去发现企业领导者和企业经济活动的不正常情况。从企业整体出发,帮助其建立更为完善的财经制度,避免财务风险,并确保每一份审计报告都是客观真实的。其次,要求必须由跨国企业的审计委员会对会计事务所及相关财务人员进行聘用和解聘的审核,避免企业管理者进行不正常操作,确保企业财务审计的公正合理和独立性。此外,加强对会计事务所的监管,对于财会人员恶劣的违法违纪行为,给予相应的刑事处罚。

3.3建设与完善外部监管和法律体系。建设与完善外部监管和法律体系对于保障跨国企业投资者的权益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必须通过制定和完善财务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现有法律法规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和监管范围不够具体,相关准则亟需进一步细化深化。修订《证券法》的域外管辖权也可以在必要时进行使用。同时,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需要提升法律法规的震慑力,加大对跨国企业财务审计舞弊的处罚力度,以免相关人员存在违法行为。此外,政府部门、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做空机构等监管机构,需多方面监管同时进行,才能有效加强跨国企业的监管。由于跨国企业的特殊性,很多企业在国外上市,由于不同国家的法律法规差异性以及跨国监管的复杂性,各国的金融监管部门需加强合作,必须进一步探索跨境证券监管的可能,打通跨国联合监管机制渠道,实现监管信息共享,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亢婧 单位: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