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探讨

国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探讨

摘要: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是一个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内容中最为关键的一项建设工作,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关系着一个企业生存、发展、壮大,只有合理有效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才能促进企业发展,过时、不合理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将阻碍着企业的发展。本文主要分析部分国有企业存在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方面的一些共性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促进国有企业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同时促进企业在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下发展壮大,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促进国有资产不断保值增值,促进我国国有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风险

财务部门是一个企业十分重要的部门,它管理着整个企业的资金,企业全部资金的流转进出全部通过财务部门归集、核算,同时财务部门根据资金流转和其他相关资料编制财务报告,为投资者、管理者等利益相关人提供企业财务信息,为了防范相关财务风险,确保企业财务资金安全,确保企业财务信息真实可靠,就必须建立起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国有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们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着强大的动力。本文将以国有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来探讨如何加强国有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1国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

1.1加强资金安全,防范风险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主要是针对单位财务工作及与财务工作有关的事务流程予以规范和合理规定,确保财务及与财务相关的工作流程有据可依,有制度可依,让各流程执行起来顺畅、规范、合法、合规。特别是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有效规范资金收付流程,合理分配给资金收付各环节的工作职责,明确确定资金收付各岗位、各人员的职责,明确确定他们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告诉他们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使得资金收支过程中各岗位各工作人员之间能相互监督、相互钳制,有效确保资金收付流程合规合法,从而有效确保资金安全,防范财务方面风险。

1.2提升财务工作效率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确立后,使得财务部门各岗位职责明确,各位财务人员分工明确,各位财务人员能更有效的各司其职;同时财务部门各业务流程设置合理规范,有利于财务人员按规范的流程进行财务作业,能有效地减少不必要的操作和繁琐的手续。另外对于单位财务部门以外的人员来讲也是一种很好的促进,单位财务流程合理规范后,单位其他人员来财务办事的话,可以直接根据各流程规定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提前办理好相关手续,少走弯路,节约大量精力和时间。其他人员能够很好的准备资料和办好相关手续,对于财务人员来讲大大减轻了他们工作的复杂程度,降低了他们的工作强度,大幅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可以大幅提升单位财务工作的效率。

1.3防范违纪违规风险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后,能有效地规范整个单位的财务工作,能明确的列示出哪些工作可以做,哪些工作不能做;能明确哪些工作符合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流程,哪些工作不符合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流程;明确告诉大家哪些事是符合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规定的,哪些事是不符合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规定的。符合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流程的、可以做的工作可以得到有效的执行,顺利实施;而那些不符合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流程的、不能做的、违规的工作就可以得到有效的阻止或遏制。同时大家可以依据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规程相互监督,从而减少出现违纪违规事情的几率,减少较大的违纪违规事项出现的可能,能有效地防范违纪违规的风险。

1.4提升决策支持水平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有效地提升财务人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财务人员整理和分析财务数据的能力。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有效地提升单位整体财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能不断提升单位财务工作的质量,能不断提高单位财务信息数据的质量。从而能为单位的管理者提供最优的决策基础数据,让他们更好的为单位发展作出最优决策,促进单位快速健康向前发展;从而能高质量高效率为企业的投资者、外部关注者、政府职能部门等提供高质量的企业财务数据,让他们能够利用高质量的财务数据对单位做出最优投资方案。这样就不断提升单位财务部门、财务人员对单位内部、外部投资者等相关人员或部门的决策支持水平。

2国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

2.1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有的国有企业的管理远远落后于现代企业制度相关管理要求,他们有的因为处于一种封闭状态,有的完全是不作为造成的,这样的企业整个单位管理都比较混乱,至于它的财务部门就更不要说了,更加处于一种无序的状态。这样的单位首先是财务人员素质上不去,因而造成财务工作水平低下,连一般的财务管理都谈不上,造成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残缺不全,没有形成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单位的财务工作处于一种松散和凌乱的状态,财务工作随意性大,财务工作无法起到有效的监督和控制作用,财务工作甚至没有规矩可言,财务工作相关的风险大、漏洞多,严重的影响着单位的资金安全、财务安全。

2.2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属于摆设

有的国有企业本身管理水平就不高,他们有的因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而建立了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这套制度的建立完全与单位实际脱钩,或者与单位实际联系不大,这样就造成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后成为摆设,无法起到相应的作用。有的国有企业因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是依据单位实际情况建立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根本无法使用,发挥不了任何作用;有的国有企业虽然依据单位实际情况建立了相应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在实际财务工作开展过程中,因单位管理水平跟不上,根本就不按照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将单位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摆到一边,当作不存在一样无视他,造成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属于摆设。

2.3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过于陈旧跟不上发展需要

有的国有企业虽依据上级管理部门要求建立了相应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因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无法使用、或者根本就不使用,从而造成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无人管理更新,更加脱离单位发展实际,变得陈旧;有的国有企业虽然在建立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依据单位实际情况建立的,并能够有效发挥作用,但是随着单位的发展壮大,财务内部控制流程及单位业务水平早已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单位一直沿用着以前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而不是实时的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根据单位的业务发展变化及时更新和修订单位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造成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过于陈旧跟不上单位发展需要,甚至影响和束缚着单位财务业务的开展和发展。

2.4管理层凌驾于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之上

有的国有企业虽然建立了相应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财务部门及其他部门也能有效地使用和执行着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合理合规地开展着单位财务工作,但在单位管理层层面却出现了另外一种现象,他们无视单位相关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存在,根本就不遵守单位相关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而是直接越过制度和规矩指挥着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直接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相关操作,无视相关财务风险和内部控制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或是亏损。这就是管理层凌驾于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之上,它严重的影响着单位财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有可能给单位发展带来致命的风险,严重的威胁着单位的生存和发展。

3加强国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议

3.1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首先,国有企业应配备具有一定素质的财务人员,将单位的基本财务工作水平提上去,同时条件允许的可以配备财务部门的专职内控人员。其次,为规范单位财务工作,规范单位财务工作流程,合理的分配单位财务工作人员工作职责,为了财务工作能得到有效的监督和相互钳制,为了财务工作能得到有效地开展和高效率的执行,国有企业应建立健全适合各自单位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合理合规的规范单位与财务部门相关的各类财务工作的工作流程、工作要点、工作风险点,并确保财务工作的流程能得到有效的执行,各类工作要点能够有效到位,同时相关的工作风险点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防范相关的财务风险出现。只有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国有企业的财务工作才能不断进步,为单位经济发展更好的服务。

3.2严格执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国有企业应充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依据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的要求和规矩,建立适合单位实际情况并能有效运用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合理合规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后,就要严格运用到实际业务中去,要有专门的部门负责监督管理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特别是财务部门更应严格遵照执行,并实时向管理部门反馈相关执行过程中的信息。只有严格按照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流程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来保障单位财务工作及其相关工作有效的开展,同时在财务工作进步的带领下促进单位其他业务得到有效的开展,提升单位整体工作效率,为单位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3.3及时更新和修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设立后,不能是一成不变的,不论是无法使用的、还是勉强可以使用的、或者是已经变得陈旧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都需要有部门和人员去维护更新他们,保持他们的活力,保持他们跟得上单位的发展需要。因为每个单位都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随着单位的发展,财务工作及与财务工作相关的业务工作的流程和要求也会相应发生变化,特别是单位业务成倍增长以后,原有的流程规矩就可能限制了单位发展,所以单位要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和时期适时的修改单位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只有这样单位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才能跟得上单位的发展形势,而不是让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固化、僵化,成为单位财务工作甚至业务工作开展的桎梏,阻碍单位发展。

3.4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对管理层的约束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很正常的监督和约束着单位一般人员,确保一般人员能够有效地执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对于作为单位领导的管理层来说就有点难以约束了,管理层作为制度的制定者来说,如果他们守规矩,那就是制度的坚定执行者,但是如果他们不守规矩,那么他们也就会成为制度的最大破坏者。如果管理层能够严格执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对单位来说是一种幸福,但如果管理层不执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也就是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制度之上,这将造成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无法有效执行。为了有效地执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单位应设立专门制度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对单位管理层的约束,不要让权力凌驾于制度之上,让所有的管理层成为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坚定的执行者。

4结语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中最为重要和关键的部分,它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全局,对企业的发展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作为我国经济体系中重要支柱的国有企业更要不断加强自身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单位整体内部控制制度,只有这样国有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取得更加卓著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梁占海.浅谈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J].内控与审计,2017(6).

[2]肖丽红.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9).

作者:彭诚真 单位:核工业二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