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企业财务转型必要性与可行性

集团企业财务转型必要性与可行性

摘要:面对当今经济发展的国内外形势及企业发展的问题,传统财务已不能满足业务发展及战略支持的需求,集团企业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财务转型。

关键词:财务转型;集团企业;信息技术;财务共享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科学技术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科学技术所带来的高程度的自动化,在实现劳动效率显著提高的同时,使部分传统、简单、重复性劳动被替代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记账机器人、税务机器人等财务信息化产品正在压缩传统核算财务的生存空间。无论是主动适应还是被动迎合,财务工作必须面对寻找出路及转型的问题。财务转型是为了实现企业战略及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利用信息化等手段提高效率的基础上,将财务人员从传统的繁重、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更多的参与企业业务支持、预算控制、资金管理、税收筹划、财务分析等决策支持的管理活动中,从而支持企业转型,真正提升财务人员在企业中的价值。财务转型并不是要财务人员抛弃传统的会计核算职能,相反的,财务转型是在强化核算功能之上所做的管理提升行为。无基础财务数据的支持,财务转型无从谈起。财务转型就是要将财务工作中最能创造价值的业务从基础核算中剥离出来,为业务发展及战略支持服务。由于集团企业的管理需要及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财务转型对于集团企业尤为重要。

1集团企业财务转型的必要性

1.1财务转型是适应当前经济转型的需要

首先,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国际间经济交流愈发频繁,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我国企业目前正积极发展走出去的战略,形成诸多颇具规模的跨国企业集团。跨国企业需要财务工作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全球化的管控手段,也需要财务人员加快转型,成为具备国际财务管理能力的多元化人才。其次,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及促进转变经济增长的粗放方式是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任务。我国的集团企业也面临大而不强、效率低下及管控分散等问题,需要加强企业管理,建设发展现代企业制度。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除需要完成传统的核算功能外,需要发挥财务工作对业务的促进作用及对企业战略的支持作用。

1.2财务转型有利于解决集团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集团企业一般是以母公司为投资主体,通过控制众多子公司的方式,形成利益统一的企业法人的组合体。集团企业的优势在于可以实现集团内资源共享,通过规模效应增强与上下游企业的议价能力,拥有更强的研发力量,有利于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在市场竞争中往往能取得优势地位。但同时,集团企业也存在诸多现实问题。例如管理层级复杂造成的管理及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因为地理范围广、股权分散等原因,集团控制力容易被弱化;审批分权不明确造成的经营灵活性差,不容易把握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等。实现企业财务转型发展,加强财务管控力度一直是先进企业的通行做法。集中会计核算可以统一集团企业会计政策,增强执行集团统一财务制度的力度;实现资金统一集中管理可以增强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实现统一的税收筹划,可以降低税务风险;实现集团统一的预算管控,可以为实现集团战略保驾护航。

1.3财务转型可以解决传统财务的固有弊端

首先,传统财务与企业战略结合不够。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市场主体间竞争加剧,企业需要制定适合自身生存发展的总体战略,支持企业的中长期及全局性发展。传统财务强于从单个企业利益出发将生产经营情况反映在财务数据上,弱于支持集团企业整体计划。同时,传统财务管理的核算基础是企业已发生的业务,所谓的财务分析也多基于历史经验,预见性不足,不能支持企业未来的发展。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发挥对企业战略的支持作用。其次,财务部门相对于其他部门来说,业务相对独立,长期从事报销、报表等业务而容易自我封闭,所提供的数据信息脱离于业务,无法对业务发展提供深入支持。财务工作应深入到业务调研中去,与业务团队在工作中紧密结合,业财一体化已成为财务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最后,传统分散式的财务管理模式不能适应集团企业的发展需要,分散式的财务组织不能产生集团化的集约效益,导致财务管理的低效率、高成本。同时,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容易削弱集团对子公司的监控力度,不利于集团各子公司间协同效应的发挥。积极推进财务转型发展,有利于提高财务部门在企业中的作用及地位,推进企业业务发展及加大对企业战略支持的力度。

1.4财务转型有利于解决财务人员的职业发展问题

首先,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加快及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口红利不再是创造效益的主要动力,社会对低技术含量、重复率高的基础工作的需求逐渐降低。如果依然固守传统记账的老本行,财务人员将失去大部分生存空间。新形势迫使财务人员需要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业务能力的转型升级。其次,财务转型可以解决财务人员出路问题。因为几十年如一日的从事同样的工作,以至于财务人员的老账房先生的形象已深入人心,导致职业生涯很难有所突破。财务转型使财务工作更接近于企业决策层,并为企业战略支持服务,可以帮助财务人员打开职业发展的上升通道。

2集团企业财务转型的可行性

2.1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财务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信息技术一经问世即展现了对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及推广,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迅速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财务管理软件的演化是信息技术对财务的最直观影响。从单机版的财务管理软件取代手工记账开始,财务管理软件逐步从单纯的记账软件发展为财务信息收集与分析、预测与控制一体化的管理平台。近年来,智能财务机器人的发展更为企业提供了自动化财务服务的解决方案。由于可以按设定的程序24小时不间断工作,智能财务机器人的工作效率显著高于人工,而且在企业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其处理差错率并不高于人工,可以为企业节省管理成本。智能财务机器人为帮助财务人员摆脱繁重的基础性核算工作提供工具支持。

2.2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为财务转型提供软件支持

企业管理软件的发展经历了物料需求计划(MRP)、制造资源计划(MRPⅡ)到企业资源规划(ERP)的一系列的演进过程。ERP要求以客户需要为中心,将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并实现对财务成本的最优控制。ERP系统的出现和发展,使财务信息摆脱“孤岛”现象,可以反映企业业务流程的各个方面,使财务工作参与到企业业务活动的事前计划、事中控制及事后考核中,真正实现业财一体化发展。

2.3财务共享中心的发展为财务转型提供平台支持

共享是指改变分散式的管理方式,提供服务时共享组织内的成员、技术及信息等资源的管理模式。财务共享中心是将易于标准化的财务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并进行标准化建设,并由财务共享中心统一对其成员单位的财务工作进行处理的财务管理模式。统一财务处理保证了会计分录和报告的规范性、结构的统一性,可以提高集团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通过对人员、办公场所等资源的共享,企业规模及子公司个数达到一定程度后,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可以达到精简人员、降本增效的目的。从20世纪80年代美国福特公司建立第一个财务共享中心以来,大部分世界500强企业都已经成立了自己的财务共享中心。近十几年来,国内企业如中兴、海尔、中广核、华为等也逐步建成了财务共享中心并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了集团企业财务转型的发展。

3结语

对于股权结构简单且规模较小的企业来说,传统的财务工作依然能满足经营管理的基本要求。集团企业由于规模较大、组织机构复杂、地域广泛且涉及的业务多元化等问题造成财务风险加大,财务管控难度更高。集团企业需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支持全国甚至全球业务发展及战略实施的财务管理体系,实现财务转型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张庆龙.财务转型大趋势[M].北京:中国工信出版社,2018.

[2]张明秋.浅析财务转型升级之路[J].财会学习,2016(13).

[3]王秀波.论述财务共享服务下财务人员的转型及出路[J].经济视野,2015(2).

[4]东强.浅析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后财务人员的转型[J].经营者,2007(3).

[5]李树斌.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4).

[6]徐文敏.财务公司向产业银行方向转型的法律思考[J].当代经济,2017(1).

[7]黄德渊,方燕儿.财务公司如何向产业银行转型[J].银行家,2016(10).

[8]张乐明,许继哲,王强.财务共享中心下的财务管理转型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7(12).

[9]潘春梅.基于战略视角来探讨企业财务转型拓展路径[J].环球市场,2018(21).

[10]张旎.M集团财务共享模式下会计内部控制研究[D].哈尔滨商业大学,2018.

作者:王磊 单位: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